图片说明

山西七大煤企将重组4千亿贷款:全部转为中长期贷款

  文章:山西七大煤企将重组4千亿贷款:全部转为中长期贷款

  来源:人民网

  作者:周亚军

  人民网太原8月6日电(记者 周亚军)为支持山西省属七大煤炭集团化解过剩产能、加快转型升级,山西银行业将全面推广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预计最晚到今年9月底,焦煤、同煤、阳煤、潞安、晋煤、晋能、山煤等七大省属煤企的银行贷款将全部重组为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涉及资金4000多亿元。

  8月5日,在银行业支持省属煤炭集团化解过剩产能、加快转型升级推进会上,中国银监会山西监管局局长张安顺说:“省属七大煤炭集团是山西煤炭产业龙头企业,无不良贷款、逾期、欠息情况,一直是银行业重要的优质客户,是‘有保有控’差别化信贷政策之‘保’的对象,支持七大煤炭集团合理融资需求,银行业义不容辞。”

  据张安顺介绍,银监部门将积极引导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开办省属煤炭集团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一方面,实施贷款重组,将原短期流动资金贷款重组为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另一方面,对省属煤炭集团的合理融资需求,通过发放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予以支持。统筹考虑煤炭集团非煤板块和产业链延伸发展的整体情况,提高企业融资满足率。

  张安顺强调,山西银行业要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落实好差别化信贷政策,加大精准支持力度。对全省煤炭企业特别是省属煤炭集团中暂时遇到困难,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市场、有效益的优质成员企业,继续支持其合理信贷需求,不得随意抽贷、压贷、断贷;对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去产能、流动资金有困难的煤炭企业,给予续贷政策支持;对违规新增产能的企业,一律不得提供信贷支持;对违法违规生产建设、关停淘汰或环保、安全生产不达标且整改无望的企业,要坚决压缩、退出相关贷款。

  据悉,中国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已率先与山西焦煤集团进行了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等试点工作。

  中国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行长尚朝晖说:“目前,煤炭企业最大的经营风险是流动性风险,资金转不动了,一旦出现问题,影响可能是致命的,所以适当延长企业融资期限,就能使得企业在流动性管理上会增强主动性,其实,中长期贷款从分类上讲,一年以内是短期,一年以上都可以说是中长期贷款。比如1—3年,就可以是中长期贷款,对企业的流动资金来讲,是很正常的需求,我们就想拉长一些企业的还贷周转期限,来补足省属大型企业流动性管理的要求。”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建行山西省分行不仅对焦煤集团到期的1.8亿贷款进行续贷,而且新增2.45亿元贷款及5亿元的理财产品,贷款全部转为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目前,焦煤集团在建行综合授信额度达到184亿元。焦煤集团本部129.5亿元银行债务中,63.5亿元贷款全部落实到期后办理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66亿元理财产品到期后及时接续理财产品或办理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

  山西焦煤集团总会计师栗兴仁说:“所有短期的贷款都能转换成中长期贷款,有力降低了我们的财务成本,集团资金链条的安全更有保障,资金也可以运用到企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去,对转型升级、健康稳健运行都是非常有好处的。建行与焦煤的合作,稳定了军心,带动了全局。”

  尚朝晖说:“只有差的企业,没有差的行业。山西是煤炭大省,煤炭企业化解产能转型升级,既是重点,也是痛点。我们精准发力,该帮扶的大力帮扶,该退出的坚决退出。焦煤是属于支持的企业,我们也有28户退出企业的名单。”

  据介绍,省属煤炭企业集团涉及的产业链长、关联面广,如果生产经营出现大的波动,就可能引发各类风险,对山西财政、金融、就业、民生等造成严重影响。

  据悉,今年上半年,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新增各项贷款118亿元,在四大国有银行中居第一位;除对七大煤炭集团信贷支持235亿元外,对其非煤板块信贷支持达142亿元;新增融资租赁71.5亿元,平均期限3—5年,盘活了企业固定资产,增加了现金流,并借助增值税抵扣政策,帮助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有力支持了山西经济发展。

  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说,银行业对煤炭企业的大力支持,对于稳定山西经济意义重大。“在山西经济很困难的时候,一行三局出实招、有担当、有作为,我们煤炭企业要有很深的危机意识,不能为了活着而活着,活着是为了争取改革的时间,争取强身健体的时间。”

  “银行也是企业,首先要练好内功,风险高的时候得有高能力去经营客户”,尚朝晖说,建行山西省分行通过走基层、访客户、送温暖活动,对166户煤炭大中型客实行“一户一策”分类管理等举措管控风险。

  文章:全国省级层面首家!山西将推出CDS为煤企增信

  来源:华尔街见闻

  据山西日报,山西省金融办人士证实,山西省确定由省金融办牵头在近期筹组CDS(信用违约互换),为省内优质企业特别是煤炭企业增信并扩大债券融资。

  报道称,山西拟参照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模式,组建“山西版”信用增进投资公司,相关筹备工作已经启动。这将是全国省级层面第一家开展CDS交易的企业。

  在此之前,为了在债券发行上获得市场认同,7月13日,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带领山西七大国有煤炭企业和两家民营煤炭企业在北京金融街进行路演推介,包括各大银行、基金公司等在内,超过200家机构投资人参加了路演活动。

  山西省政府高官出面为支柱企业站台吆喝,原因不言而喻——煤炭行业在全面亏损的背景下,目前面临融资难的困境。

  《南方周末》4月曾报道,截至22日,当月山西省的煤炭企业连续发生多起债务违约以及债券暂停、取消发行情况。山西七大国有煤炭集团负债总额超过万亿,体量相当于山西省2015年的GDP,总体资产负债率达80%,山西煤炭的债务大部分在银行。

  如此一来,投资者必然会望而却步。彭博汇总数据显示,七大煤企今年二季度发债总计136亿元,环比锐减逾六成。完成发行的债券则面临融资成本飙升,较同评级债券溢价甚至高达300多基点。

  王一新当时在推介会上表示,山西省属煤企未发生一例债券违约,也没有发生一笔不良贷款,只有一家央企中煤华煜出现违约,一定程度上让山西省背了黑锅。王一新表示,山西省政府和山西国资委已经建立起必要工作机制,确保七大国有煤企不发生债务违约。

  7月19日,晋煤集团成功发行20亿元270天超短期融资券。这是上周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进京为山西煤企发债站台路演后,山西省属煤炭企业发行的首只债券。晋煤集团称,此次发行有两大亮点:挂牌10分钟抢购一空;融资成本低,4.5%的成交价创4月以来煤炭行业债券利率新低。

  山西日报上述报道还称,省属国有企业等已收到信用增进投资公司组建方案。方案显示,该公司未来业务涵盖各类信用债券以及银行理财产品等投资类产品。

  CDS是债券持有人对冲信用风险的一种金融衍生品。民生证券管清友 、李奇霖等分析师曾对CDS做出了详细分析:

  在信用违约互换交易中,希望规避信用风险的一方称为信用保护购买方,通常是银行、保险公司等固定收益机构;向风险规避方提供信用保护的一方称为信用保护出售方,愿意承担信用风险,通常是投资银行等机构投资者。

  在CDS合约中,CDS买方定期向CDS卖方支付一定的费用,这个费用一般用基于面值的固定基点表示。如果不出现信用主体违约事件,则 CDS 卖方没有任何现金流出;而一旦信用主体出现违约,CDS卖方有义务以现金形式补偿债券面值与违约事件发生后债券价值之间的差额,或者以面值购买CDS买方所持债券。

  CDS卖方可由主承销商或商业银行等第三方来担任,并且可以在银行间市场或其他市场进行CDS的交易,从而转移自身的担保风险。

  截至七月底,全年任务未过半

  钢铁煤炭去产能 进度不理想(聚焦供给侧改革)

  2016-08-05

  本报北京8月4日电 (记者刘志强)4日,记者从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截至7月底,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47%、38%,总体进度不理想,地区之间进展也不平衡。会议指出,少数地区对去产能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担心去产能会影响经济发展;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挑战,信心不足,办法不多,存在畏难情绪;有的地区和企业因为钢铁煤炭价格回升,去产能的决心出现了动摇,这些情况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据悉,部际联席会议将从8月中旬起赴各地开展去产能工作的全面督查。

  会议提出,各地要切实把确保完成任务的责任落到实处,保证质量并确保如期完成去产能任务。各地要严肃认真兑现做出的承诺,按照责任书签订的内容,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会议要求,各地要严格控制新增产能,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再备案新增产能的钢铁项目,所有备案钢铁项目必须落实产能置换指标,并向社会公告。三年内停止审批新建煤矿项目、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和产能核增项目,坚决防止产能边减边增。各地区要督促相关煤矿和企业对在建煤矿、手续不全的煤矿抓紧签订增减挂钩协议,继续抓好煤炭减量化生产措施的落实。

  会议还指出,各地要严格执法,坚决查处各种形式违法违规问题。充分运用地区自查、部门核查、媒体暗访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淘汰落后产能、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和联合执法“三个专项”行动。同时,要落实月度报告通报制度,要按照时间节点及时、认真上报。

  在具体操作上,会议要求各地切实做好职工安置、债务处置和奖补资金使用。要切实制定周密的安置方案,细化到每一位职工,保障好每一位职工的合法权益。政府要做好“托底”工作,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人员的援助力度,提供兜底帮扶,筑牢民生底线。债务处置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综合运用债务重组、破产重组、破产清算等手段,妥善处理企业债务和银行不良资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加快将中央奖补资金拨付到企业,加大资金配合支持,充分发挥奖补资金的支持和激励作用。加强对资金使用监管,避免虚报冒领情况,切实保障资金安全和使用效率。

  又电 (记者刘志强)4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对外公布了上半年钢铁工业运行情况。上半年,钢材价格触底反弹,但仍处低位;粗钢产量继续下降,但仍然过剩。

  上半年,自2012年以来一路下跌的钢材价格有所回升。到4月末,钢材综合价格指数最高涨至84.66点,钢材价格指数首次高于去年同期。特别是3、4月份钢材价格上涨超出预期。但进入5月份之后,钢材价格又快速回落。至6月末,钢材综合价格指数降为67.83点,比4月末下降19.88%。钢铁工业协会认为,价格上涨改善了钢铁企业经营状况、缓解了行业困难,但较大的波动也对生产经营平稳运行带来很大影响。

  供给一侧,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达到4亿吨,同比下降1.1%。不过,降幅却在逐步收窄。3月、4月、5月、6月的当月粗钢产量连续4个月出现正增长,4月、6月粗钢日产水平先后创历史新高,粗钢产量的释放速度超出市场预期。需求一侧,上半年各月的粗钢表观消费量降幅有所波动,但整体仍然处于下降区间,市场需求并未明显好转。

  进出口方面,上半年全国出口钢材5712万吨,同比增加472万吨,增长9%;进口钢材646万吨,同比减少19万吨,下降2.8%。同时,国际市场针对中国的反倾销、反补贴案件明显增多,下半年钢材出口难度将加大。

  从企业经营状况看,上半年,钢协会员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29万亿元,同比下降11.93%;实现利润125.87亿元,同比增长4.27倍;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22.8%;销售利润率为0.97%,在工业行业中仍处较低水平。分月来看,1—2月亏损,3—6月实现盈利,行业的整体经济效益有所好转,但因区域、所有制形式、生产规模的不同,企业间效益差距很大。

  钢铁工业协会表示,尽管上半年全行业扭亏为盈为结构调整创造了条件,但随着钢材价格回升、粗钢产量释放,部分停产设备又恢复生产,粗钢日产水平逐月回升,化解过剩产能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注意:现在公众号有置顶功能了,大家把微信更新到最新版本,点开“金羊毛工作坊”公众号,点“置顶公众号”键,就可以将我们置顶了。这样,您就可以第一时间发现我们哦~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7/n463026274.shtml report 5634 文章:山西七大煤企将重组4千亿贷款:全部转为中长期贷款来源:人民网作者:周亚军人民网太原8月6日电(记者周亚军)为支持山西省属七大煤炭集团化解过剩产能、加快转型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