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三家人身险公司同时获批筹建;众安保险员工持股计划正式落地|慧保周报(2016年第32周)

  

  本周要点

  全面风险自查

  保监会开展保险机构“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工作

  保监会开展险资负债匹配管理调研

  香港将禁止通过社交媒体向内地销售保险

  三家新公司获批筹建

  和泰人寿

  爱心人寿

  复星联合健康保险

  股权变动

  众安保险员工持股计划正式落地

  中邮人寿股东变更信息

  渤海金控收购华安财险15%股权

  中华联合财险11.4亿股寻找接盘侠

  上半年数据

  险企二季度偿付能力数据出炉:财产险整体优于人身险

  上半年寿险电销保费增17%

  广东上半年车险保费收入262.55亿元,同比增长7.75%

  瑞再公布上半年业绩情况:集团保费和手续费收入161亿美元

  大童保险服务前七月保费规模翻倍

  险资动向

  华夏人寿再增持民生银行9279万股

  人保财险战略领投东软熙康

  上半年保险资金投资新疆逾400亿

  新产品新服务

  郑商所开展“保险+期货”试点工作

  中国首个农业财政巨灾指数保险落户黑龙江

  阳光保险上线区块链保险卡单

  安达保险协助苏宁金融推出创新型延保产品

  人保财险承保地震预警设备

  人事变动

  人保财险分公司总经理自杀身亡

  天安财险副董事长洪波出任中国太平集团副总经理

  地方官员任职阳光保险集团副总经理获批

  业界声音

  泰康人寿总裁刘经纶:互联网保险的商业模式还未形成

  史带财险董事长张兴:中小公司可以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之路

  蚂蚁金服保险事业部总裁尹铭:做好互联网保险核心是技术

  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副总裁李冠如:商车费改后中小险企出路是共享和细分

  全面风险自查

  越是困难的时刻,风险管控越是不能放松,今年上半年,行业投资收益率大幅下降,监管也明显加强了对于行业的风险管控力度。近期,监管部门除按照“偿二代”的要求开始对险企的风险管理能力进行评价外,还调研险企资产负债管理工作,并要求险企就2015年的“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检查工作“回头看”。此外,香港保险监管部门针对香港保单问题,也开始发力。

  据财新网报道,近日 保监会向各保险机构下发《关于开展保险机构“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保险机构就十方面的风险问题进行自查整改。首当其冲的是公司治理风险,此外偿付能力风险,跨市场、跨区域、跨行业传递的风险也是此次检查的重点。

  上海证券报报道,7月29日上午, 各大保险公司和保险资管负责人聚集保监会,参加险资负债匹配管理调研活动。保监会将继续研究相关配套措施,实现资产负债管理由软约束向硬约束转变。

  据南方日报统计, 截至7月11日,已有逾10家保险机构及相关负责人受到广东保监局处罚。其中,泰康人寿、人保财险、中国人寿、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太平洋人寿、太平洋财险6家大型保险机构赫然在列,人保财险被罚次数最多。

  香港将禁止通过社交媒体向内地销售保险。据广州日报报道,香港将禁止通过社交媒体向内地居民出售保险。有内地的保险代理公司表示,现在香港的保险经纪、代理公司在与内地公司的合作方面也越来越严格。

  香港保险监管处:内地销售香港保单将不受法规保护。据广州日报报道,香港保险监管处近日对主要保险机构下发相关文件,要求从9月1日起,内地客户投保香港保险需要额外签署一份“内地人士在港投购人身/寿险保单重要资料声明书”,当中对销售过程、保单红利、汇率等风险进行定义并提醒。另外该文件明确规定,整个保单销售过程必须在香港进行,若在内地进行销售,不受香港法规监管,也可能违反内地法规。

  三家新公司获批筹建

  本周最吸引人眼球的消息莫过于三家人身险公司的同时获批筹建,互联网巨头腾讯、有政府背景的北京保险产业园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及立志以保险为核心的复星集团各斩获一枚保险牌照。

  和泰人寿:腾讯旗下子公司北京英克必成科技有限公司联手中信集团孙公司中信国安等发起设立,拟注册地为山东济南市,拟注册资本为15亿元,拟任董事长为刘鑫,拟任总经理为原前海人寿副总经理王浩。

  爱心人寿:北京保险产业园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上市公司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发起设立。爱心人寿拟注册资本金为17亿元,拟任董事长为阳光保险集团原副董事长兼副总裁张延苓。

  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该公司由复星集团与浙江迪安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设立,拟注册地址在广州,注册资本金为5亿元。

  复星拟入股葡萄牙最大上市银行。在健康保险公司获批筹建的同时,复星集团进一步扩大其在葡萄牙的金融版图,近日提出要收购葡萄牙最大上市银行千禧银行近17%股份,并有可能增持至30%。

  中国人寿专属销售公司获批。8月5日,保监会发文批复国寿集团旗下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允许其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该公司注册资本为五千万元,注册地为北京海淀区,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独资企业,法人代表为国寿财险总裁刘英齐。业内人士认为国寿销售公司的成立可以看做是国寿集团产销分离的一种布局。

  股权变动

  当别家保险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还在欲说还休之际,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的员工持股计划却于近日正式获得了保监会的审批。这让其他保险公司员工怎么想?

  除此之外,本周还发生多起股权变更事件,中邮人寿股权由地方公司无偿划转至四家公司,渤海金控收购华安财险15%股权,中华联合股东欲转让8%的股份……

  众安保险员工持股计划正式落地。8月2日,保监会官网批复了众安保险股东变更申请,众安保险第四大股东优孚控股将占比约4.8%的股份分别转让给两家合伙企业,据悉,这两家合伙企业正是众安保险的员工持股平台。共98人参与了此次持股计划。

  8月2日,保监会批准中邮人寿股东变更信息,31个省(区、市)邮政公司全部无偿划转到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国集邮总公司、北京中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转让后,上述四家分别持有中邮人寿50.92%、20%、14.31%和14.77%股权。

  渤海金控收购华安财险15%股权。据证券时报,渤海金控日前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合计金额约55亿元),进行包括购买华安财险股份在内的三项交易。根据方案,此次购买华安财险31020万股股权(占比14.77%),交易价格约为17亿元。

  中华联合财险11.4亿股寻找接盘侠。据证券日报,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信息显示,中华联合财险共有11.4亿股股份正在挂牌转让,共涉及的股份占比为7.787%。其中,中华联合控股合计转让10亿股股份,股份比例为6.831%,挂牌期满日为今年8月8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投资公司转让1.4亿股,挂牌期满日为8月18日。

  赣粤高速成恒邦保险第一大股东。8月4日,江西赣粤高速发布公告称,保监会已批复恒邦保险变更资本金和股东变动的申请,恒邦保险注册资本由6.6亿元增至20.6亿元,其中赣粤高速新增资近4.37亿元,持股比例为20%,已成恒邦保险并列第一大股东。

  慧择获达晨创投近亿元追加融资。8月3日,保险电商服务平台“慧择网”宣布获得由达晨创投追加的近亿元B轮融资,此轮追投距离慧择上一轮融资仅4个月。三个月前,慧择刚刚获得万融时代资本、创东方和考拉基金B轮联合投资2亿元。

  二季度数据

  近期,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二季报相继出炉,险企在二季度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以及净利润成为本周媒体关注重点。整体来看,无论是偿付能力充足率还是净利润水平,财产险业都要好于人身险业。

  险企二季度“偿二代”偿付能力数据出炉。截至8月5日,共60家寿险公司以及63家财产险公司披露了偿付能力二季报,从偿付能力充足率来看,人身险公司水平普遍低于财产险公司;从净利润看,近半人身险企亏损,60家人身险公司净利润之和仅88.45亿元;而63家财产险公司共实现净利润78.89亿元。

  上半年寿险电销保费增17%。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上半年寿险电销经营数据:累计规模保费84.9亿,同比增长17%,自建机构作为电销主力渠道的优势地位明显,合作机构渠道发展相对较快。寿险电销保费收入前5名公司分别是平安、泰康、招商信诺、大都会和阳光,这5家公司累计实现规模保费63.9亿,市场份额达75.2%。

  上市险企发红包。近日,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相继发布A股分红派息公告,决定派发2015年年度末期股息。中国太保每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元(含税),共计派发90.62亿元,股息发放日为8月11日;新华保险每股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 0.28 元(含税),累计派息金额超8.7亿元,股息发放日为8月10日。

  大童保险服务前七月保费规模翻倍。据了解,今年前7月,大童共实现保费规模14.2亿,同比增长110%,其中核心寿险首期业务同比增长260%。目前,大童保险线下签约代理人已接近1.3万人,线上合作代理人突破5万人;年内省级机构将突破23家,交易服务中心累计将超过100家。

  近日, 瑞再公布上半年业绩情况:集团保费和手续费收入161亿美元,同比上升9.6%;实现净利润19亿美元,同比下滑17%。其中,财产及意外再保险业务上半年净保费增加11.3%至81亿美元,人寿与健康再保险业务保费保持在57亿美元,瑞再企商保险保费收入17亿美元。

  据金融时报报道,截至6月底,太平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 607.9亿,同比增长21%,新业务价值快速增长,主营业务实现规模价值双增长;个险、银保稳定发展,代理人规模持续提升至近 24万人

  据广东保监局披露,实施费改后, 广东上半年车险保费收入262.55亿元,同比增长7.75%,剔除增值税影响后,车险保费收入267.62亿,同比增长9.83%;商业车险单均保费3764元,同比下降6.1%;共承保商业车险保单552万件,同比增长18.5%。

  险资动向

  在宝万大战吸引所有人目光的同时,民生银行的股权争夺战也暗流涌动,在近期刚刚宣布与东方集团达成一致行动人之后,华夏保险近期又进一步增持民生银行。又是一场好戏?

  资产荒之下,险企正各显神通。

  华夏人寿再增持民生银行9279万股。据证券时报,7月29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7月25日~29日,华夏人寿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民生银行A股9279.44万股,占该行全部已发行股份总数的0.25%。截至7月29日,华夏人寿之万能保险产品持有该行10.28亿股,持股比例为2.82%。

  人保财险战略领投东软熙康。据大河网报道,8月2日,东软熙康对外宣布,公司已进行第二轮融资,引入人保财险、阿尔卑斯电气株式会社等战略投资者,融资总额6400万美金。

  上半年保险资金投资新疆逾400亿。新疆经济报报道,截至6月末,保险资金在新疆投资项目共计25项,同比增加19项,有效金额达到411亿。险资投资大多数为中长期投资,集中于新疆能源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

  据南方都市报统计,截至2016年7月27日, 40家险企QDII额度为308 .53亿美元,仅占上半年险业1.4万亿总资产的1.44%。

  据上海证券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以来,共有 33家保险机构对62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密集调研,主要分布于电气设备、电子、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等板块。

  新产品新服务

  郑商所开展“保险+期货”试点工作。8月1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官网发布通知,决定开展“保险+期货”试点。试点品种为棉花及白糖,以郑商所发布的有关品种期货价格数据为基础,保险公司及期货公司对价格保险及场外期权产品进行设计研发。

  中国首个农业财政巨灾指数保险落户黑龙江。近日,瑞士再保险、黑龙江省政府财政厅与阳光农业相互保险联合研究并设计的农业财政巨灾指数保险正式出单。据悉,该计划覆盖黑龙江省28个贫困县,为政府提供基于流域洪水、降雨过多、干旱及积温不足等农业灾因的约23.24亿元的巨灾保险保障。

  阳光保险上线区块链保险卡单。据比特网报道,阳光保险于近日推出“区块链+航空意外险卡单”,价格为每份60元,可使用20人次,每次可获得高达200万的航空意外保障。该产品依托多方数据共享的特点,可以追溯卡单从源头到客户流转的全过程,各方不仅可以查验到卡单的真伪,还可以进行理赔等等。

  安达保险协助苏宁金融推出创新型延保产品。据环球网报道,近日,全球最大的上市财产和责任保险公司安达保险宣布与苏宁金融共同设计推出“苏宁阳光延保+”产品,首次将延保服务扩展至消费者本人。该产品将首先在上海以及江苏省的7个城市推出,后续会扩展至苏宁全国其他地区线上以及线下渠道和门店。

  人保财险承保地震预警设备。据腾讯财经报道,8月2日,人保财险成都分公司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共同宣布,人保财险将承保由减灾所研发的ICL地震预警接收设备,对已经安装了地震预警接收设备的117所中小学、社区提供因误报或漏报引起的意外责任险。条款规定,若因ICL地震预警技术系统产生误报、漏报导致人身伤害的,最高可获500万保险赔偿

  人保财险联手雅迪推出电动车意外险服务。近日,电动车品牌雅迪和人保财险合作推出“安乘保”服务,该产品针对电动车消费者的意外保险服务项目,包含人身意外伤害险和意外医疗险。

  中国平安开通“医院一账通”平台。楚天都市报报道,中国平安旗下平安健康云在武汉发布医院一账通平台,欲推广一站式“互联网+医疗+商业保险”模式。该平台提供线上分诊导诊、预约挂号、排队叫号、诊间支付、手机接收检查报告、对接电子处方等服务,此外还有为用户提供包括住院押金垫付、医疗费用分期、小额信用贷款、互助众筹等服务。

  合众人寿引入阿里云人工智能。近日,合众人寿与阿里云达成合作,引入阿里云人工智能技术。该技术将改变客户服务重度依赖人力的情况,由阿里云人工智能小Ai回答大部分的用户疑问。

  人事变动

  人保财险分公司总经理自杀身亡。据财新报道,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总经理李建华于7月20日左右自杀身亡。自杀前不久,他刚刚被人保集团纪律检查委员会约谈,约谈内容不详。据了解,李建华年逾50岁,曾担任大连市分公司总经理,在此期间人保财险大连分公司业绩良好,后升任至吉林省分公司总经理。

  天安财险副董事长洪波出任中国太平集团副总经理。8月4日,据财新网报道,中信集团培养的两位“65后”干部在中管金融企业副职干部选拔中获得提升,且均已到岗。其中,现天安财险副董事长洪波出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兼任中国太平保险(香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资料显示洪波1970年8月生,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曾任中信控股战略发展部总经理,2013年由中信集团派至天安财险任董事长,2016年4月,洪波辞去天安财险董事长职务,转任副董事长。

  地方官员任职阳光保险集团副总经理获批。8月2日,保监会批复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股权管理总监(副厅级)夏芳晨任阳光保险集团副总经理。夏芳晨曾任山东省潍坊市财政局办事员、局长、党组书记,潍坊市副市长等职。

  8月5日,保监会批复同意BOGARDUS KEVIN FRANCIS-XAVIER担任安达保险总经理。BOGARDUS KEVIN FRANCIS-XAVIER此前任安达保险副董事长、董事。加入安达集团之前,OGARDUS KEVIN FRANCIS-XAVIER在亚洲地区及中国先后担任过瑞士丰泰保险、奔福、安达保险及华泰财产保险数个高管及董事职位。

  8月2日,保监会批复同意 赵立军担任国寿股份副总经理。赵立军历任人保计划财务部干部,香港中国再保险计划财务部主任、副经理,香港中国保险(集团)计划财务部副经理、经理,国寿计划财务部副处长、处长、总经理助理,国寿股份财务部总经理助理、总经理,山东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法律与合规部总经理、数据中心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总经理,财务总监兼财务部总经理等职。

  8月2日,保监会批复同意 李海担任信诚人寿副总经理。李海历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CAD室工程师、IBM(北京/多伦多)金融事业部/全球服务集团高级信息专家、中国平安信息管理中心开发四部助理总经理、友邦保险中国区助理副总裁、信诚人寿助理首席营运官兼网销负责人等技术和管理职位。

  8月2日,保监会批复同意陈灏担任亚太财险副总经理。

  8月5日,保监会批复同意李晨担任安邦人寿总经理助理。

  业界声音

  泰康人寿总裁刘经纶:互联网保险的商业模式还未形成。据腾讯财经报道,7月31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泰康人寿总裁刘经纶指出,70%的互联网保险都是从传统保险业务切割而来,自身并未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目前互联网保险过多依赖已有的互联网渠道,很难形成自己的渠道。

  史带财险董事长张兴:中小公司可以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之路。近日,史带财险董事长张兴在接受中国保险报采访时表示,当初退出车险市场意味着公司经营模式的重大改变,公司由原先2500人规模缩至不到200人。他认为大公司的确有品牌优势、人才优势、资金优势、规模优势,但是中小公司仍然可以走出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差异化发展道路,关键是不要以己之短攻人所长。

  蚂蚁金服保险事业部总裁尹铭:做好互联网保险核心是技术。近日,蚂蚁金服保险事业部总裁尹铭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表示:“互联网保险的核心并不在于互联网渠道,而是在于互联网技术”,在他看来,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识别、云计算技术正在迅猛发展,这些新技术对保险业所能产生的价值要远大于互联网渠道。

  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副总裁李冠如:商车费改后中小险企出路是共享和细分。近日,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副总裁李冠如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商车费改后,中小保险公司应该探索建立或借助共享平台的模式,深入细分领域发展,建立核心竞争力。蚂蚁金服正在尝试和保险公司进行多方面的数据共创,尝试将互联网公司所积累的用户画像数据,与保险公司所积累的车险理赔数据进行碰撞,区分高风险用户与低风险用户。

  中怡保险总经理吴青:未来国内保险经纪行业将有愈来愈多的并购活动。近日,中怡保险总经理吴青在接受国际金融报专访时认为,未来,中国保险经纪行业可能会呈现出三大发展趋势。一是风险管理职能不断凸现;二是专业服务范围不断拓展;三是资本运作逐渐成为常态。未来国内保险经纪行业将有愈来愈多的并购活动,并将吸引国内外资本市场的更多关注。

  End

  点击阅读原文 向 慧保天下提问

business.sohu.com true 慧保天下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7/n463026650.shtml report 14131 本周要点全面风险自查保监会开展保险机构“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工作保监会开展险资负债匹配管理调研香港将禁止通过社交媒体向内地销售保险三家新公司获批筹建和泰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