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不要一听到合并,就想到垄断

  作者:桃花Paul

  继上周网约车合“法”化之后,本周网约车的大事就是滴滴、Uber中国合并了。很多人开始担忧合并后新公司的垄断问题了。发改委反垄断局有关人士也表示,一旦并购成功,(新公司)将具有很强的市场力量,将关注滴滴优步并购会否涉及价格垄断。

  媒体也报道称滴滴西安某司机透露,8月4日起,滴滴已经将所有私家车加盟司机的奖励下调了80%,预计下周取消对私家车加盟司机的全部奖励。滴滴取消补贴更让很多人担心滴滴优步中国合并是垄断了。

  人们的担心潜意识是基于两个理由来判断垄断的:一个是市场规模,一个是取消补贴、价格提高。但用这两个理由来判断垄断是人们对垄断的误解。

  的确,滴滴和优步中国并购后,新公司在中国专车市场将占据87%以上的份额,而在更细分的快车市场,市场份额则接近100%。但判断是不是垄断不是看规模,而是要看行业准入是否自由自由竞争下的公司,规模再大也不是垄断;行政力量介入下不准外人进的行业,公司数量再多也是垄断。

  如果是开放、自由准入的市场,哪怕只有一家企业在经营,那也是一个竞争市场;如果市场准入不放开,像传统出租车市场,虽然有许多公司经营,但仍然不是竞争性的市场。

  即便退一万步说,即便滴滴uber新公司独霸出行市场,新的技术也正在迅猛发展。就在最近,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特斯拉的无人驾驶汽车将很快问世,等自动驾驶在被监管层通过后,特斯拉将推出自动汽车共享服务。相比滴滴、Uber的半共享(车+人),特斯拉的无人车共享服务将真正发挥共享型经济的最大优势。还有google的无人车,它们都能随时自由进入出行市场。

  想想以前的功能机时代的霸主诺基亚、PC时代的英特尔、微软;都曾经赫赫赫有名,在市场中独霸一时,都被各地政府以垄断的罪名惩过款。他们能独霸一时只能说明他们比其他公司在当时更满足了人们的迫切需求。现在呢?看看这些公司,是不是觉得当年说这些公司垄断很可笑。

  再看看真正的垄断,我们的石油公司、国有银行、电信、电力公司,多少年了持续霸占某一市场甚至挺进世界500强。它们能霸占某一市场靠的不是竞争而且市场禁入,这才是真正的垄断。

  可不是谁都能垄断的!唯一值得反的垄断是行政力量强加的垄断。

  至于说取消补贴、价格提高,科斯教授早就吐槽过:我被反垄断法烦透了!价格涨了,法官就说是“垄断性定价”;价格跌了,就是“掠夺定价”;价格不变,就是“勾结定价”。

  这个世界太难了。烧钱补贴消费者被说成是不正当竞争。现在少送不送了又被说成是垄断。取消补贴甚至提高价格都是正常的公司定价行为,你觉得贵了可以用易到、神州,觉得三家都不好还有出租车。这和垄断有何关系?没人能强迫你。

  当然有人会问说,那中石油、中石化涨价是公司定价行为吗?你嫌油价贵你也可以不买,也没人强迫你啊。但就价格本身的确没啥说的,但关键的区别之处在于,成品油市场是专营的、市场禁入的,你没得选,只能在中石油、中石化几家公司选,他们不是靠市场竞争胜出的。价格怎么决定的比价格是多少重要。

  张维迎教授是对的,他说:反垄断法上的每块砖都是错的。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这方面,易到创始人周航就是值得学习的榜样。2016年初情人节滴滴快的合并的时候,易到向商务部、发改委举报违反中国《垄断法》,请求立案调查并禁止两家公司合并。此次,易到周航表示,今后的出行市场将是易到和滴滴的对决,而战斗是易到的魂。市场永远是变化的,谁是最后的霸主亦是未知。

  所以,如果真要反垄断,要考虑的是如何让市场更自由、更开放,要考虑的减少政府的干预和调控,只要有新的竞争者能随时进入,滴滴取消补贴根本不用担心。

  新的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落地比滴滴优步中国合并更值得关注!刊于公号:凤凰财知道)

人文经济学会,用思想改变世界。

欢迎关注我们,与茅于轼、张维迎、陈志武一起学习、分享和传播经济学。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7/n463030096.shtml report 2102 作者:桃花Paul继上周网约车合“法”化之后,本周网约车的大事就是滴滴、Uber中国合并了。很多人开始担忧合并后新公司的垄断问题了。发改委反垄断局有关人士也表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