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周末,央行放出大利空?!

  来源:中金在线ID:cnfol-com)综合海清FICC频道(ID:haiqing_FICC,作者:邓海清,陈曦、兴业证券(作者:鲁政委、李苗献、郭于玮)、天天说钱(ID:liuxb0929,作者:刘晓博

  央行侧面表态:频繁降准会加大本币贬值压力(中金在线出品)

  8月5日晚上7点后,央行发布了《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有分析师认为,这份报告是个巨大利空!为何?

  央行不愿降准、降息?

  在5日晚上央行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里专门写了这样一段话:“若频繁降准会大量投放流动性,促使市场利率下行,加上其信号意义较强,容易强化对政策放松的预期,导致本币贬值压力加大,外汇储备下降。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越多,本币贬值预期越强,就越是会促使投机者拿这些钱去买汇炒汇,由此形成循环。”

  此外,二季度的报告中删除了一季度报告中“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的表述。

  对此,兴业证券认为,这说明央行可能雪藏部分货币政策工具。报告意在引导市场弱化降准预期,下半年降息、降准的可能性都较小。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仍然存在的情况下,除非货币市场、股市等金融出现剧烈波动,否则,降准可能会被央行尽可能少地使用。

  九州证券指出,这一表态其实并未完全封杀降准的可能性,因为央行的用词是“频繁降准”会导致问题,需要注意“频繁”二字。

  不过,九州证券同样认为下半年央行降准的可能性极低:尽管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没有排除降准可能性,但我们认为央行降准的概率很低。主要原因在于,在一般情况下,央行更倾向于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中期借贷便利来提供流动性和基础货币。就目前的市场情况而言,通过降准来提供流动性的必要性几乎不存在。

  抑制资产价格泡沫,楼市不能再涨了?

  事实上,除了央行未来对降息、降准的态度之外,这份报告还释放出了很多其它信号。

  在这份报告里,央行首次提到“抑制资产价格泡沫,降低宏观税负”,这与前期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到的挤泡沫是一致的。需要注意,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抑制资产价格泡沫”属于“降成本”的一部分。

  九州证券认为,所谓的“抑制资产价格泡沫”有两种猜测:一是抑制一二线城市房地产价格过快增长,从而降低企业用房、用地成本;二是抑制股市过度炒作行为,避免资金空转和对实体经济的挤出效应。

  从各国经验来看,资产价格泡沫一定离不开货币政策过度宽松,既有央行主动宽松过度的情况,也有海外资本大量流入而央行对冲不足的情况。就中国现状而言,“抑制资产价格泡沫”意味着央行不能过度放水,特别是在已经出现“资产荒”的情况下。

  不过,央行在报告里还透露了一句很重要的话:“针对金融深化和创新发展,进一步完善调控模式,强化价格型调节和传导机制,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

  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晓博认为,它的意思有两点:第一,要让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第二,央行更重视“价格型调节”。所谓价格型调节,主要指的是利率。也就是说,继续让真实利率走低,应该是央行努力的方向。这对于股市、楼市其实是利好。

  债市风险监管趋严,警惕债市风险?

  报告还指出,“加快建立健全信用风险处置机制,建立债券市场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加强债券市场管理协调和跨部门监管协作”。

  兴业证券认为,这反映央行对债券市场风险的关注有所加强。而关于“债券市场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其实在今年初开始执行的MPA中,已经包含了部分内容,此次再度提出,可能意味着将增强与其他监管部门的协作,探索联合密切监测债市风险的新举措。

  近期,债市的风险越来越大。在人民日报《国企违约,应按市场规则处理》文章中指出,“债券市场刚性兑付如果一直硬撑下去,泡沫只会越来越大,杠杆越来越高”、权威人士也表示“局部的风险该释放的也要及时释放,打破刚性兑付,反而有利于降低长期和全局风险”。

  九州证券表示,对于债券市场而言,如果央行不进一步货币宽松,则长端收益率下行一定是有底的。过度投资长端债券,与在4000点之上买股票类似,都是博取资本利得收益、击鼓传花式的危险游戏,需要警惕“大跌”在债市再现。(本文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别急,看完这个再去赚钱!(让赚钱变得简单)

  相信每一个投资者都有超越常人的智力,并且是经过艰苦的努力才达到今天的水平。你们比没有投资理念的普通人拥有更多优势,但长期来说几乎没有机会从人群中脱颖而出。如果想赚钱,一定要找到一个适合你自己的交易系统。关注“笨投资”,教你在投资中塑造适合自己的交易系统,让赚钱变得更简单!

笨投资

TouZiApp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7/n463032190.shtml report 4410 来源:中金在线(ID:cnfol-com)综合海清FICC频道(ID:haiqing_FICC,作者:邓海清,陈曦)、兴业证券(作者:鲁政委、李苗献、郭于玮)、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