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大反转!现在轮到硅谷来“山寨”中国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ID:nbdnews )综合参考消息网、观察者网、《纽约时报》、《经济学人》(译/王嘉琦)

资深网民应该知道,一直以来,中国互联网存在一个神奇的模式,叫做“C2C”。

  ▲图片来源:东方IC

这里的"C"并非"Customer"或"Consumer"(消费者),而是“Copy to China”,即把国外(主要是美国)的某种模式搬到中国来。在创业伊始,许多互联网公司常采用国外比较流行的某种模式,走向IPO时,也毫不掩饰地自称:我们就是中国的某某某。

比如2011年人人网在纽交所上市时,就把旗下人人游戏、糯米网和经纬网等产品一同打包,自称是中国的"Facebook" 、 "Zynga" 、 "Groupon"和"Linkedin"。

这一模式时常被诟病为“山寨”,但其盛行也有原因,最显著的一点是,美国互联网产业长期被认为是世界标杆,所以借鉴模仿他们的模式,更容易得到投资人的信任

然而,近年来,国内外对于“C2C”模式将走到尽头,“2CC”(to Copy China)模式将取而代之的论调越来越多。有外媒甚至直接喊出↓

现在轮到硅谷来“山寨”中国了!

有时候,你所拥有的,反而会成为你的负担,阻碍你前进。例如,柯达曾发明了数码相机,但胶卷业务仍为其最大营收来源,因而无暇顾及发展数码相机业务,最终其他数码相机公司借柯达的发明将柯达逼上了破产之路。

而类似的剧情也在全球移动技术领域上演。据参考消息、观察者网报道,美国《纽约时报》8 月 2 日刊文称,美国硅谷一直都被誉为世界科技之都:这里诞生了社交媒体和 iPhone,并将这些科技产品推广到世界各地,而中国则总是被认为在追随硅谷的脚步。但事实并非如此。

  ▲图片截自纽约时报官网

即时通讯软件 Kik 和 Snapchat 的用户可以用智能手机的摄像头拍摄二维码来添加朋友和分享信息;Facebook正在 Messenger 应用中增加约车和支付功能;脸书与推特已推出视频直播服务。

而这些新进展都有一个共同点:它们是在中国最先流行的。

报道称,中国的两款应用——微信和支付宝,早就开始用二维码来让用户通过手机支付和转账。两款应用都能让用户叫出租车或订购比萨饼,而无需切换到其他应用。视频直播网站YY.com多年前就开始让网红们在家中的视频摄像头前聊天、唱歌。

  ▲2016年3月5日,郑州南裹头黄河游览区一座简易厕所,当游客如厕没有带现金时,可以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一元如厕费。

图片来源:东方IC

我们认为中国还会进一步领先”, Kik 的创立者泰德 ? 利文斯顿 ( Ted Livingston ) 如是说。文中还举出了更多例子:

在约会应用Tinder推出之前,中国人已经用一款叫陌陌的应用与附近的单身者调情;

在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贝索斯讨论用无人机送货之前,中国媒体已报道了国内快递公司顺丰速运试验这一想法的新闻;

  ▲巧的是这款“约会应用”最近又推出了直播功能,不知歪果仁作何感想。

图片来源:东方IC

“坦白地讲,多年以来,中国模仿美国这一说法并非实情,而且在移动技术上是截然相反:美国倒是经常模仿中国,” 科技调研公司 Stratechery 的创始人本 · 汤普森(Ben Thompson)说:

“对于 Facebook 等社交媒体来说,想要明白他们未来道路的最好办法,就是借鉴微信。”

听起来挺爽,不过为什么呢?

《纽约时报》将原因归结为两点:

一是中国拥有后发优势,中国人总是无时无刻不在使用手机,而中国也因此在移动商业和移动终端支付上获得了跨越式发展,成为领头羊。

二是移动技术重要性日益凸显,中国大多数消费者宁可放弃家庭宽带也不愿放弃手机,对 3G 和 4G 移动网络的利用率已超过了其它技术。

近日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也显示,截至今年6月,使用手机支付和网上支付的网民比例均已超过六成。

  ▲图片来自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

有人认为,中国的互联网市场就像一座孤岛,国外互联网企业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进入这个市场,给国内企业提供了便利,使得它们只需复制粘贴国外的商业模式就能在中国蓬勃发展。最近,滴滴收购优步中国,更是加深了这一印象。

但《经济学人》昨日刊文指出,中国市场并非那么密不透风。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实时通讯工具,Whatsapp 在中国可以自由使用。然而与微信相比,它在中国的影响力就微不足道了。此外,对苹果公司来说,中国是最大的iPhone市场,而优步也曾努力在中国赢得一席之地。

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中国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不成功,便成仁”。虽然优步努力将自己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提升到10%,但滴滴更加懂得本土文化,并更懂得与社交平台进行整合。

  ▲图片截自《经济学人》官网

文章称,对于中国互联网公司仅靠模仿欧美发家的言论,微信是最好的还击。

除了微信,阿里巴巴建立的第三方电商平台,目前提供信用评估、数字化营销、签证申请等服务,而滴滴出行还提供定制巴士、新车试驾服务。新浪微博的支付系统和一些额外付费内容是Twitter所没有的。

一句话说就是,对于中国用户来说,西方的App太落后了。

目前来看,中国的创新和西方的创新正在互相影响。文中还表示,要搞清楚未来的移动互联网如何发展,企业不能仅盯着硅谷,还要眺望太平洋的对岸。

看来,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也推动着中国创新的前行,那就是年轻一代逐渐走上了舞台

作为消费者,80、90后成为中坚用户群;作为生产者,曾经的年轻人也逐渐成为互联网大企业的骨干员工以及主流创业群体。

  ▲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显示,截至今年6月,20-29 岁年龄段的网民占比最高,达 30.4%。30-39岁群体占比也有 24.2%。

在文章的最后,《经济学人》称:

正是从残酷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滴滴和微信才获得了今天的地位。如果中国的科技企业真的想要走出国门,它们就毫不畏惧竞争。

希望C2C早日变成2CC!

别急,看完这个再去赚钱!(让赚钱变得简单)

  相信每一个投资者都有超越常人的智力,并且是经过艰苦的努力才达到今天的水平。你们比没有投资理念的普通人拥有更多优势,但长期来说几乎没有机会从人群中脱颖而出。如果想赚钱,一定要找到一个适合你自己的交易系统。关注“笨投资”,教你在投资中塑造适合自己的交易系统,让赚钱变得更简单!

笨投资

TouZiApp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7/n463032193.shtml report 698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ID:nbdnews)综合参考消息网、观察者网、《纽约时报》、《经济学人》(译/王嘉琦)资深网民应该知道,一直以来,中国互联网存在一个神奇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