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国君策略周论一百五十三】博弈价值下降,继续离场观望

永远观市mp 阅读(0) 评论()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 张华恩/李美岑

  音频

  导读

监管趋严和去杠杆风险未明,市场缩量博弈参与价值下降,继续离场观望。配置上拥抱业绩周期,布局地方国改主题。

  摘要

  政策预期错位,风险偏好仍受抑制。过去一周,市场在缩量盘整中进入不折不扣的垃圾时间。从驱动市场的核心因素看,在短期“经济不好不坏、流动性不松不紧”的混沌期,政策主线成为决定市场风险偏好的最大变量,但短期对风险偏好的抑制更占上风。一是从“脱虚入实”的大背景看,目前正处在“脱虚挤水分”的阶段,当下“一行三会”严监管、去杠杆的举措,无一不是针对这一方向的发力,但去杠杆本身就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其对金融市场(流动性等)的潜在冲击仍在,预期明朗前,市场风险偏好短期仍受抑制。二是从货币政策与财政、改革的推进节奏看,无论是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抑制资产泡沫”,还是周末央行二季度报告“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短期货币政策放松预期都将告一段落,但同时,基于财政刺激、改革效果的预期又相对缓慢且难以评估,政策错位阶段,市场预期同样陷入迷茫。

  “脱虚”之后 “入实”能否落地?与“脱虚”挤泡沫相对应,未来政策核心仍在于如何引导资金进入实体,并带来企业盈利趋势的向上修复,包括财政刺激、供给侧改革、减税减费等。目前来看,相关政策正陆续进入落地阶段:第一,继7月央企第二批试点落地后,8月2日、8月4日与8月5日,人民日报先后高度肯定了上海、山东、江西的国企改革措施,国企改革正由点及面全面铺开。第二,银监会出台《关于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金融债权债务处置的若干意见》,推动AMC以市场化方式开展债转股,同时银行对去产能企业提供续贷、免贷措施。第三、8月5日,国务院发文《关于实施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若干财政政策的通知》,提出十项政策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未来需重点关注其他财政政策发力的方向。

  博弈价值下降,继续离场观望。我们在7月24日周报《消耗博弈结束,短期避险为上》明确提出警惕监管趋严短期落地带来的潜在冲击,上周《暂离旋涡,拥抱业绩》提出短期勿轻言抄底。目前来看,我们认为市场有从存量博弈进入缩量博弈的趋势:一是7月以来部分机构和绝对收益资金净值均实现小幅修复,本轮下跌中虽有损失但整体实现微利,当下预期不明时更倾向保留现有战果,部分资金开始离场;二是短期监管趋严后,市场热点虽然轮动加速,但可集中火力参与的方向明显变少,预期收益的不稳定性大幅增加,资金参与博弈的动力同样明显降低。因此,短期来看,在监管趋严、金融去杠杆潜在风险未知下,市场可参与的有效博弈正在减少,建议继续离场观望,等待更有利时机。

  聚焦地方国改主题。过去两周,资金在低估值板块中快速轮动,验证我们前期对“低估值、有业绩、高分红”特征仍将延续的判断,而监管趋严与改革政策的催化仍在强化这一特征。对于部分投资者关心的成长股,我们认为短期风险偏好低位下尚不具备切换时机。配置上,第一、继续具备业绩超级周期的核心标的,如食品饮料(泸州老窖/古井贡酒/贵州茅台)、家电(苏泊尔/新宝股份/老板电器)。第二、高股息确定性板块的受益标的:高速公路(粤高速A/赣粤高速/宁沪高速)、电力(长江电力)、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等。第三,供给侧与国企改革共振的煤炭(西山煤电、陕西煤业)、建材(祁连山、受益:宁夏建材)。主题层面,地方国改正呈现风起云涌之势,相关受益标的(兰生股份/广州浪奇/首开股份),此外,建议关注车联网(高鸿股份/大唐电信/盛路通信),信息安全(四创电子/启明星辰)主题。

  正文

  1.政策预期错位,风险偏好仍受抑制

  过去一周,市场在缩量盘整中进入不折不扣的垃圾时间。从驱动市场的核心因素看,在短期“经济不好不坏、流动性不松不紧”的混沌期,政策主线成为决定市场风险偏好的最大变量,但短期对风险偏好的抑制更占上风。一是从“脱虚入实”的大背景看,目前正处在“脱虚挤水分”的阶段,当下“一行三会”严监管、去杠杆的举措,无一不是针对这一方向的发力,但去杠杆本身就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其对金融市场(流动性等)的潜在冲击仍在,预期明朗前,市场风险偏好短期仍受抑制。二是从货币政策与财政、改革的推进节奏看,无论是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抑制资产泡沫”,还是周末央行二季度报告“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短期货币政策放松预期都将告一段落,但同时,基于财政刺激、改革效果的预期又相对缓慢且难以评估,政策错位阶段,市场预期同样陷入迷茫。

  2.“脱虚”之后 “入实”能否落地

  与“脱虚”挤泡沫相对应,未来政策核心仍在于如何引导资金进入实体,并带来企业盈利趋势的向上修复,包括财政刺激、供给侧改革、减税减费等。目前来看,相关政策正陆续进入落地阶段:第一,继7月央企第二批试点落地后,8月2日、8月4日与8月5日,人民日报先后高度肯定了上海、山东、江西的国企改革措施,国企改革正由点及面全面铺开。第二,银监会出台《关于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金融债权债务处置的若干意见》,推动AMC以市场化方式开展债转股,同时银行对去产能企业提供续贷、免贷措施。第三、8月5日,国务院发文《关于实施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若干财政政策的通知》,提出十项政策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未来需重点关注其他财政政策发力的方向。

  3.博弈价值下降,继续离场观望

  我们在7月24日周报《消耗博弈结束,短期避险为上》明确提出警惕监管趋严短期落地带来的潜在冲击,上周《暂离旋涡,拥抱业绩》提出短期勿轻言抄底。目前来看,我们认为市场有从存量博弈进入缩量博弈的趋势:一是7月以来部分机构和绝对收益资金净值均实现小幅修复,本轮下跌中虽有损失但整体实现微利,当下预期不明时更倾向保留现有战果,部分资金开始离场;二是短期监管趋严后,市场热点虽然轮动加速,但可集中火力参与的方向明显变少,预期收益的不稳定性大幅增加,资金参与博弈的动力同样明显降低。因此,短期来看,在监管趋严、金融去杠杆潜在风险未知下,市场可参与的有效博弈正在减少,建议继续离场观望,等待更有利时机。

  4.聚焦地方国改主题

  过去两周,资金在低估值板块中快速轮动,验证我们前期对“低估值、有业绩、高分红”特征仍将延续的判断,而监管趋严与改革政策的催化仍在强化这一特征。对于部分投资者关心的成长股,我们认为短期风险偏好低位下尚不具备切换时机。配置上,第一、继续具备业绩超级周期的核心标的,如食品饮料(泸州老窖/古井贡酒/贵州茅台)、家电(苏泊尔/新宝股份/老板电器)。第二、高股息确定性板块的受益标的:高速公路(粤高速A/赣粤高速/宁沪高速)、电力(长江电力)、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等。第三,供给侧与国企改革共振的煤炭(西山煤电、陕西煤业)、建材(祁连山、受益:宁夏建材)。主题层面,地方国改正呈现风起云涌之势,相关受益标的(兰生股份/广州浪奇/首开股份),此外,建议关注车联网(高鸿股份/大唐电信/盛路通信),信息安全(四创电子/启明星辰)主题。

  免责声明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

  本文作者

  张华恩 大势研判/行业比较

  zhanghuaen@gtjas.com

  李美岑大势研判/行业比较

  limeicen@gtjas.com

  赞赏

  人赞赏

business.sohu.com true 永远观市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7/n463032887.shtml report 4907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张华恩/李美岑音频导读监管趋严和去杠杆风险未明,市场缩量博弈参与价值下降,继续离场观望。配置上拥抱业绩周期,布局地方国改主题。摘要政策预期错位,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