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泰康入股苏富比 中国资本国际化(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周文翰
周文翰

  文化和艺术评论人,FT中文网等国内外媒体文化、艺术类专栏作者。

  近日中国泰康人寿保险公司被披露已购买持有苏富比(Sotheby"s)拍卖公司股份13.5%,成为这家有百年历史的世界著名拍卖公司的最大股东。这自然引起艺术界的广泛关注,因为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 也是国内著名的拍卖行嘉德的创始人和实际控制人,两家拍卖公司今后的走向值得关注。

  因为有共同的股东,人们纷纷猜测两家公司未来可能有更多合作。对中国艺术界来说这似乎算“大新闻”,但其实对市场影响非常有限:首先,苏富比是上市公司有公开披露的义务,今后即便有合作也会相对公开,不值得费心猜测;其次,苏富比股权也相对分散,泰康并没有绝对的控制权,股东变化并不会对其客户群造成特别重大的影响,比如目前艺术市场的相对不景气,主要是和整体经济进入下行状态资金面紧张、艺术市场风格转型的变化有关,和拍卖行其实关系不是太大。

  可能唯一有影响的是,让海外的艺术市场中人对中国富豪、中国公司的实力有了更深刻的印象,也会刺激他们面向中国市场推出更多可交易的艺术作品、投资项目等。这一趋势从2013年底万达集团以2816万美元(约合1.72亿元人民币,含佣金)在纽约佳士得购藏毕加索的《两个小孩》就开始了。我之前曾撰文认为这是中国富豪在全球进行资产配置的开始,而现在已经蔚然成势,这不能不说和国际国内整体的经济政治形势有关。房地产市场的波动、人民币升值到高位等,这都导致很多富豪加快在海外配置资产以便分散风险。

  如王健林、王中军、刘益谦等大收藏家开始发力购买海外艺术品,从印象派如梵高、立体派如毕加索到当代艺术家都有人陆续买进,这可以说是目前中国艺术收藏市场的风向之一,这和中国富豪阶层经济实力大增、在全球进行资产配置有关,他们不仅买艺术品,更多的是去海外买房地产,也有人设立公司、收购公司进行运营。有人还把海外购藏的艺术品保存在海外,这是一种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投资和风险控制的手法,就像很多俄罗斯富豪1990年代末21世纪初的做法一样。

  与之相连的是中国一些公司也频繁收购海外资产,进行国际化、多元化扩张,如万达集团、海航集团、复星集团等都是其中著名者。而其中主要的一类公司就是保险类公司,它们陆续在海外收购酒店、保险公司等,而其他如中国平安中国人寿、阳光保险等险企多是在海外投资不动产。在这方面进行分散投资,其投资目的不仅是希望在境外市场获得持续稳定的现金收益或投资收益,另一方面也是对中国经济下行趋势、人民币汇率风险进行对冲,手段就是“资产外置债务内置”。在中国和全球经济动荡的情况下,无论从个人还是公司角度,如此作为都有可理解之处。因而,从这个角度看,收购苏富比相比收购保险、银行等金融资产而言是比较保守稳健的投资策略。也许这个收购过程可能确实受到陈东升个人趣味和投资偏好的一些影响,但最后能否获得合理的回报,还要看美国、中国等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发展趋势。(编辑 孙伶)

  作者:周文翰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8/08/content_44691.htm report 2512 周文翰文化和艺术评论人,FT中文网等国内外媒体文化、艺术类专栏作者。近日中国泰康人寿保险公司被披露已购买持有苏富比(Sotheby"s)拍卖公司股份13.5%,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