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8省份半年财收: 粤沪飙升 地区差距扩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28省份半年财收: 粤沪飙升 地区差距扩大

  陈益刊 朱雨笛

  财政收支反映了地方政府实力,也是地区经济增速的晴雨表。

  经《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截至8月7日,除四川、黑龙江、西藏等省份外,其余28个省份披露了上半年财政收入情况。

  从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额来看,排前三名的省份并无悬念,依然是广东(5439亿元)、江苏(4516亿元)和上海(4196亿元)。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广东与江苏收入正快速拉开,相差近千亿,而上海则紧逼江苏。

  收入增速更能反映地区经济增长潜力。上半年上海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遥遥领先,同比增长高达30.6%。广东以18%的增速位居第二,辽宁则以18.6%的负增长继续垫底,不过收入下滑速度较去年同期放缓。

  广东上海财政收入飙升

  财政总收入彰显一个地区财政实力。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各地财政、统计官网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广东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5000亿元,约5439亿元,依旧稳居各省份之首。

  而此前财政收入紧追广东的江苏,今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有所放缓,与广东差距逐渐拉大,虽然依然保持收入总额第二,但与广东相差92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差约500亿元。

  上海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4000亿元,排在第三名,与第二名的江苏收入差距正在快速缩小。

  今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跨入3000亿阵营的有两个省,分别是浙江和山东。北京、湖北、河南、安徽、湖南、福建六地收入位于2000亿元~3000亿元之间,河北、天津、江西、重庆、辽宁、吉林、内蒙古、陕西等地收入处于1000亿元~2000亿元之间。山西、贵州、广西、海南、新疆、甘肃、宁夏、青海等地收入不足千亿。

  上海和广东两地财政收入增速遥遥领先于其他地方。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1%。而上半年上海和广东这一数字分别是30.6%和18%。贡献广东省三分之一财力的深圳市,上半年同比增长24.4%。

  上半年收入增速超过10%的省份有河北、贵州、河南、北京、湖北、浙江、天津、甘肃和重庆。

  从全国来看,上海和广东两地财政收入及增速抢眼,这受益于当地第三产业发达。

  国家税务总局分析称,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税收增长10.9%,税收占比为58.2%,较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中,新兴服务业快速增长,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税收分别增长39%和27.7%,成为拉动第三产业税收较快增长的重要力量。

  上海市财政局分析称,从行业来看,上半年金融、租赁和商务服务、房地产等行业对财政收入增长贡献较大。

  上半年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继续提高,达到70.8%,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其中,上半年上海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772.82亿元,增长16.5%;金融业增加值2402.22亿元,增长17.1%;房地产业增加值821.31亿元,增长6.9%。

  辽宁山西仍负增长

  不同于地区间经济增速差距较小,财政收入增速差距正在不断扩大。收入增速最高的上海与增速最低的辽宁相差近50个百分点。

  目前披露上半年财政收入的省份中,重工业大省辽宁和煤炭资源大省山西延续去年态势,继续呈现收入负增长。辽宁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88.2亿元,同比减少271.9亿元,下降18.6%。山西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56.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4%,减收68.1亿元。

  此外,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新增各项贷款118亿元,在四大国有银行中居第一位;除对七大煤炭集团信贷支持235亿元外,对其非煤板块信贷支持达142亿元;新增融资租赁71.5亿元,平均期限3~5年,盘活了企业固定资产,增加了现金流,并借助增值税抵扣政策,帮助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

  辽宁省房地产、金融、建筑等行业税收受政策性因素影响增速回落,但部分传统行业税收有所好转。上半年,当地房地产、金融、建筑业税收增速分别比1~5月份回落17.3、7.1和27.6个百分点。当地石化业税收占比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6.5%。钢铁业税收占比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1.8%。

  辽宁省财政厅称,总的来看,在当前市场形势未明显好转,以及传统行业仍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上述行业税收增收的基础尚不稳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8/n463046168.shtml report 1991 28省份半年财收:粤沪飙升地区差距扩大陈益刊朱雨笛财政收支反映了地方政府实力,也是地区经济增速的晴雨表。经《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截至8月7日,除四川、黑龙江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