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可口可乐与肯德基陷入疲软 星巴克却依然加速扩张

  星巴克因为吸管召回事件再度登上媒体头条。与此前一系列外资品牌在召回问题上“中外有别”的做法不同,星巴克采取了几乎同步召回的做法。不仅如此,当诸多美式消费品在中国市场面临业绩下滑压力的时候,星巴克却准备大举扩张。最近两年,麦当劳、肯德基、可口可

乐和百事可乐等一众美国消费品牌在中国市场都先后遭遇了增长瓶颈,星巴克“逆流而上”有戏吗?

  先来看看星巴克过去五年在中国的门店数。下图是面包财经(微信公众号ID:mbcaijing)根据官网数据整理的星巴克在华门店数量:

  从2011年到2015年星巴克在华门店数增加了约2.65倍,新开了超过1300家店,门店总数达到1811家。过去四年每年增加的门店数量分别为204家、317家、350家和444家。呈现出逐渐加速的态势,从2014年就进入了每天新开一家店的状态。

  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野心远不止与此。去年,星巴克CEO霍华德·舒尔茨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非常看好中国市场,并打算重点推进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霍华德还表示,对将来中国的门店数量会超过美国本土这一设想并不表示惊讶。未来五年时间里,星巴克计划每年在中国投资增设500家门店,预计2019年星巴克在华门店总数量达到3400家。

  当星巴克计划在华大举扩张的时候,麦当劳、肯德基、可口可乐以及百事可乐等美式快销品牌近年来正在中国市场面临增长瓶颈。

  财报显示:肯德基母公司百胜餐饮在中国市场的收入过去四年增长已经陷入停滞,拥有可口可乐中国七个省份制造、推广及经销权的太古集团,饮料收入去年已经出现下滑。今年以来,麦当劳和肯德基已经着手通过引入战略合作者或出售专营权变相从中国市场套现。

  下图是面包财经(微信公众号ID:mbcaijing)根据公开数据整理的可口可乐和太古集团在华业绩情况:

  (香港太古集团持有可口可乐在中国内地七个省份制造、推广以及经销的专利权)

  纵观几大“美式品牌”进入中国的历史。大致可分为三个批次:第一批是上世纪80年代初进入中国的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第二批主力军是肯德基(1987年)和麦当劳(1990年)两大“洋快餐”。而星巴克则是在1999年进入中国,属于第三批次。

  星巴克早期的门店选址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而伴随着门店数量逼近2000家,甚至达到3400家的规划,意味着要进军更广阔的三四线市场。近日,星巴克投资意大利高端面包及比萨品牌Princi,在中国部分三四线城市启动了“焕新食”项目,推出了38款新餐品,显现了其对三四线城市的野心。

  持续攀高的成本和持续放缓的消费增速,依然是星巴克不得不面临的问题。今年6月16日起,星巴克大陆地区门店部分饮品价格上调1—2元,对此官方解释资金将作用于租金、物流、门店设施和人力等各个方面。

  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星巴克除了要面对一系列同等价位品牌:Costa、太平洋咖啡等的竞争。拥有更多网点的麦当劳、肯德基为了增加营收也纷纷推出咖啡产品。

  霍华德·舒尔茨曾在采访中表示,星巴克要教中国人学着早上喝咖啡。而早咖啡的竞争对手则包括了根深蒂固的“豆浆油条”文化。下沉到三四线城市星巴克依然能够一枝独秀吗?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

  本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请勿根据本文内容作出任何投资决策。作者不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承担任何责任。

business.sohu.com true 面包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8/n463048529.shtml report 3008 星巴克因为吸管召回事件再度登上媒体头条。与此前一系列外资品牌在召回问题上“中外有别”的做法不同,星巴克采取了几乎同步召回的做法。不仅如此,当诸多美式消费品在中国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