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阵地?|?从宏观到微观,看完这篇文章你就读懂了地产圈!

  修行是一条路,路的尽头是智慧。易居沃顿的尽头,是地产行业更广阔的未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易居沃顿,在增进学识上,大佬们永不停顿

文 / 原石

  第五届易居沃顿研修班8月4日开学,首月三天的课程刚刚结束,导师们从宏观到微观,对经济大势和行业发展都做了深度剖析,干货满满。大佬学员们回炉学习的热情高涨,不放过向每位导师提问的机会。头脑的激荡,思想的碰撞,在这三天的课程里,从未停止

  房地产市场,在全球范围内,从来都不能脱离宏观经济。中国也如此。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一个小时的课听得全场的大佬们都意犹味尽,每一个人,都希望从许教授的话里捕捉到哪怕一丝的信息——房地产市场会不会迎来新的调控政策?房地产是否还有投资机会?

  这些问题,许教授并没有给出明晰的答案。不过,相信认真听完许教授一个小时课程的大佬们,每个人心中都已经有了自己的解读。

  刚登完乞力马扎罗山的许教授从宏观角度分享了《L-型中的经济和企业》的话题,睿智自信,旁征博引,出口成章,处处显现出中国学者的气度和视野,现场大佬们分分钟变成他的粉丝,一小时的演讲,金句频出:

  ? 债务潮到来的时候,谁都跑不了,但是你一定要争取最后一个倒下,只要你不是最先被大水冲走的就行了。

  ? 中国人现在到北加州已经不用说英文了,卖车卖房的,餐馆shopping mall,走到哪都能听到中文说你好欢迎。中国移民已经把当地的房价抬的,直追上海。

  判断L型那一横到底什么时候结束,一是看资产负债有没有恢复正常水平,二是产能是不是去得差不多了,企业出厂价格有没有恢复到0以上,三是看银行坏账是不是都处理掉了。

  ? 建议做跟宏观经济有关的,包括做房地产的,都要好好读《人民日报》。前段时间“权威人士”再次接受采访,强调坚持供给侧改革,并且非常坦率地指出,中国经济未来走势既不是V也不是U而是L型。

  华丽的分割线

  经济学家、原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讲的比许教授相对微观,也更聚焦房地产行业。他从分化、去杠杆、供给侧、涉税改革四个方面,分享了《中国房地产业发展趋势与政策取向》。

  经济学家陈淮变身老师之后,可是十分麻辣的,直接就进入了提问环节,毕竟,传道授业解惑,他还是非常有一套的。

  我们可以非常肯定的说,陈淮老师是接受提问最多的一位导师,场面那个热烈,绝对不亚于记者发布会,毕竟,货币问题、拐点、去库存、供给侧改革话题都是陈老师的强项

  华丽的分割线

  曾经的地产明星职业经理人,导师陈凯,现在的身份是菩悦资产创始人、房企升级与发展组课题组长,他引经据典,从实操层面谈行业,所以他讲的课题是《地产的边界与创新:房地产上下半场》。

  读史可以明智,鉴以往可以知未来。陈凯老师最近一直潜心于都史书,所以上课也是纵横上下五千年,诙谐有趣。

  

  他是这么讲创业的:百里奚、商鞅、张仪、范睢、吕不韦、李斯……秦国这些牛逼的职业经理人好像最后结局都不怎么样,所以,你们知道为什么要创业了吗?

  他是这么看房地产上下半场的:跟春秋和战国一样,中国房地产上半场折腾,下半场依旧折腾。上半场以资金和土地驱动,就是攻城略地。人口红利+土地红利-投资失误-运营失误大于零就行(捂地其实比开发更挣钱),胆子不大拿地不猛有点冤,所以闽南语里有首歌叫《爱拼才会赢》。

  下半场将以资本和团队驱动,趋势就是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土地贵资金多,负利率时代、QE时代,各个国家都是如此。

  陈凯老师对下半场还做了大胆的行业预测:下半场的格局一定会分化出四种类型的公司,第一投资公司,核心是资本第二开发公司,核心要素是团队;第三运营公司,核心要素是团队第四服务公司,核心要素是团队。团队价值凸显。

  现场听课的地产精英们,听完陈凯老师的课,内心的潜台词肯定是:我的核心到底是资本呢,还是团队呢?

  华丽的分割线

  能把一个行业细分领域讲深讲透的,应该就是丁长峰和毛大庆了。这也是地产圈里两个出名的职业选手,经验丰富,稳定性强,他们的公开课基本也是人山人海,座无虚席,完全就是自带光环的两个行业明星。

  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万丈资本CEO、商业地产创新组课题组长丁长峰,分享的主题是《存量资产的改造与提升》。

  丁长峰是个喜欢数字说话,观察非常细致的人,在他的敏锐捕捉下,他发现这届的商业地产创新组学员总数增加了20%,创业者7个,职业经理人20个。坏消息是男女比例从2:1恶化到了8:1

  ? 做存量资产改造计划其实是很不容易的。我们做古庙保存的时候,与当地人沟通时发现,单向思维特别可怕,因为我们觉得自己是在做好事,别人可能完全不这么想。

  ? 存量资产改造的过程就是一个现金流管理的过程,没有稳定持续的现金流就是耍流氓。关于现金流万科有六大理念:正的比负的好,多的比少的好,稳定的比波动的好,可预期强比可预期差好,连续的比离散的好,低风险的比高风险的好。

  ? 重新定位,恰当改造,准确赋能,改善现金流,提升物业价值。升级、重构、混搭、分享,要有资本家的头脑和艺术家的心灵。

  ? 不能为改造而改造,正确的重新定位是生意成功的关键。定位错误将带来新的待改造与提升的存量资产。

  华丽的分割线

  优客工场/5L际创始人、董事长,易居沃顿房地产+组特约专家毛大庆,分享了《中国及国际众创空间发展现状与展望》。

  从微观来反射到整个行业的是导师毛大庆。在过去一年中,他是整个行业当之无愧的创业明星,是地产圈的“大IP”,一举一动都备受瞩目。

  一年时间里,毛大庆走访纽约、巴黎、伦敦、特拉维夫、大阪、新加坡等城市后,你所想知道的创客工场去年一年发生的所有秘密,他都做了详细的解答。

  

  来优客工场的人不仅是来租桌子的,而更多是来拥有服务、获得社群价值的。

  优客工场服务分为三个群:其一,全面周到的办公服务,这是基础群;其二,完善的第三方服务,引入优质外部服务,如企业辅导,法律咨询,财税服务、云计算云储存等;其三,自建服务体系群,比如传播业务、商学院、政务咨询、人力资源服务等;

  各种行业都在转型寻找新的价值增长,其实最重要的是,你是否了解代表未来趋势性的人们在想什么,要什么,这是最重要的。离开了人的诉求,任何商业模型都没有价值。

  以色列很多企业崇尚小而美,不会做大,有时候就是10到20人的规模。专注技术创新,其他企业功能依托联合办公平台,非常高效。

  当然,毛大庆在课堂上分享的远远不止这些,不过呢,由于有可能涉及商业机密,我们就不详细披露了。

  “越悲观,越乐观。”许教授对宏观经济与推进改革的关系如是说。这句话,对那些战略清晰、运营健康、判断精准、创新求变的地产公司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行业的悲观,恰恰是能存活到最后的企业最应该乐观的时候,这不仅意味着市场份额的增加,更意味着行业的进步,只是,前提是,你得活到最后

  对于每一个身处其中的地产人来说,道理不言自明。如果说人生是一场修行,易居沃顿,就是你在地产行业的上下求索。修行是一条路,路的尽头是智慧。易居沃顿的尽头,是地产行业更广阔的未来。

- END -

  推荐阅读:点击图片即可获取相关文章>>>

阵地 | 王健林去年刚说第四次转型,今年就出尔反尔了

  

VR火爆——谁说房地产圈没有高科技

  

如果你也能围7平方公里的内海,你才能做休闲度假地产

  

business.sohu.com true 丁祖昱评楼市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8/n463053263.shtml report 7441 修行是一条路,路的尽头是智慧。易居沃顿的尽头,是地产行业更广阔的未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易居沃顿,在增进学识上,大佬们永不停顿。文/原石第五届易居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