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生式学者常以偏执酿灾难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学家告诉你A 邓新华
  • 手机看新闻

  摘要:华生作为独董,言论有一定影响。但现在民智非古代可比,故较低的分析水平也未必能像古代清官那样正义地坑人。只是说,华生式知识分子确实是传统中顽强的存在,这不能不令人感慨。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万科独董华生发微博说:“发新股引进深圳地铁的重大重组,为万科管理层建议、3月股东大会批准通过,其中华润宝能投赞成票起了关键作用。因此现以发行新股会摊薄老股东权益为由反对深铁进入,是出尔反尔,由此造成的长期停牌和损害公司利益,其他股东有权要求赔偿。”此论令很多人惊诧。

  先说一下我对万科事件的立场:支持各方和解,支持股东和管理层依契约自治,不要动辄政府干预。我是打酱油的旁观者,我的立场不重要。亮明立场是因为,此篇从技术角度分析华生的分析能力,但我也不想摆出“我不受立场影响”的绝对中立架势,不如亮明立场让读者自己判断我的分析中究竟渗入了多少价值判断。

  一、比华生的立场更糟糕的是他的分析能力

  华生自己说自己是独立的,但很多网友说他明显站在王石那边,这个先不说了,说他的分析能力吧。

  就华生的上引微博来说,错误太明显:华润宝能投停牌赞成票,但难道不可以因为重组条件不合意而反对吗?这又谈何出尔反尔?何来赔偿责任?条件不合意而重组失败的例子不是多得很吗?哪条市场原则说重组失败就要赔偿?一个网友说:“啥?停牌也能损害股东利益??停牌的动作是王石搞的啊。”不知华生为什么独怪华润、宝能。

  前不久,华生还发现新大陆似的,惊呼华润为宝能提供融资,是“一致行动人”,要赔偿股民,这分析能力也是低到令人惊叹。

  要知道,王石一直是拜服国资的,一再发表不欢迎民资的言论。华润本来是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它要增持万科股票,王石不会说一个不字,它有必要绕道勾结宝能吗?华生大概忘了,宝能行动前期,王石就去求华润增持万科的,华润不增持,华生还发文嗔怪华润。明明王石求着华润增持,华润完全可以公开增持,王石会把它看成披着五彩金甲来拯救他的孙悟空,它有什么必要偷偷给宝能提供融资来绕道?

  在万科管理层举报宝能的信中,万科管理层抓的也是信息披露之类的问题,没有抓华润宝能偷偷一致行动。不知华生有没有想过,自己的惊天发现、致命一击,万科管理层为什么不用呢?

  这两个例子,说明华生的分析能力低于正常水平,不能胜任独董之职。

  二、比华生的分析能力更糟糕的是他的道德自信

  华生发第一篇文章时,就声明自己从未拿万科一分钱。然后他就表现出强烈的“我不谋私我怕谁”的道德自信。

  然而,假如道德自信没有辅以正常的思维,那么道德自信不仅不是善,反倒是令人概叹的偏执。一个网友说:“一个上市公司有这么一个奇葩独立董事也是不幸的。这个教授估计是钻牛角尖出不来了”。

  中国历史上,有太多这样的知识分子,带着强烈的道德自信,越走越偏。在官场,他们是坑死人还满腔正义的清官。如海瑞,信奉“凡讼人之可疑者……与其屈贫民,宁屈富民;与其屈愚直,宁屈刁顽。事在争产业,与其屈小民,宁屈乡宦,以救弊也。”所以有人说,有时候,清官比贪官还可怕。假如他们的道德自信没有那么强,他们的执行力可能也就没那么强,遇到墙还会回头。但有了道德自信,他们不再认为分析能力重要了,遇到墙就拿头去撞。

  当然,并非所有的清官都是如此。如乾隆朝的清官孙嘉淦,就既是清官,又很懂市场规律。

  华生作为独董,言论有一定影响。但现在民智非古代可比,故较低的分析水平也未必能像古代清官那样正义地坑人。只是说,华生式知识分子确实是传统中顽强的存在,这不能不令人感慨。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8/n463054228.shtml report 2272 摘要:华生作为独董,言论有一定影响。但现在民智非古代可比,故较低的分析水平也未必能像古代清官那样正义地坑人。只是说,华生式知识分子确实是传统中顽强的存在,这不能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