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实业转战金融 保险牌照成“敛财神器”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当经济疲软、融资成本高企时,传统企业蠢蠢欲动,试图转战金融以求获得输血传统业的捷径,争夺保险牌照成为转型的敲门砖,有的还试图多牌照并举。近日,3家险企获批筹建,20多家企业如愿拥有保险牌照,其中有的企业已得到两张及以上保险牌照。

  近日,保监会同意

复星联合健康险、和泰人寿和爱心人寿3家险企筹建,注册资本金分别为5亿元、15亿元和17亿元。爱心人寿的股东多达11家,包括中洲置地、美大集团、信立泰、天尚服装等;和泰人寿的股东有8家,包括中信国安、居然之家、金世纪实业、北京英克必成科技等;复星联合健康险的股东有6家。

  在上述社会资本中,北京英克必成科技是腾讯全资子公司,这意味着腾讯除了拥有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之外,还曲线进军寿险领域。与腾讯相似,复星集团也拥有多张保险牌照,除了此次获批的复星联合健康险外,还有复星保德信人寿、永安财险等。而作为传统医药起家的复星集团,除了频频进军国内保险业外,还不断通过并购方式进入国际保险市场,在美国、葡萄牙布下棋子。

  事实上,获得保险牌照远不止上述股东。除了上述3家险企外,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年初至今,保监会还下发了华贵人寿、三峡人寿、横琴人寿、前海再保险等约10张保险牌照,参与筹备的股东多达70家,其中不乏贵州茅台七匹狼腾邦国际迪马股份新华联上市公司等。这些传统企业都将保险视为进军金融业的敲门砖。

  对此,有保险专家指出,从总体来看,社会资本进入保险业,在于传统行业不景气,能够在保险业融得资金且成本较低,具体到每一家企业则各怀心思。“部分投资公司经营业务可以与保险业务产生行业协同效应,介入保险业务有利于其现有业务的良性发展。”保险业内人士表示,据测算,到2020年全国健康险市场将达到2万亿元的规模,今年的规模接近2000亿元,可见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此外,保险公司尤其是寿险公司有高额的保费入账,可以确保为股东及关联公司提供长期稳定的低成本资金,于是不少社会资本不惜重金大比例收购保险股份实现控股权,转型大金融。如天茂集团控股国华人寿后带来丰厚的回报。上半年天茂预计实现盈利8.2亿-8.4亿元,同比增长2259.37%-2312.04%,将国华人寿纳入合并报表功不可没。

  一位分析人士直言,无论资本出于何种动机进入保险业,都离不开利润驱动,最大限度地追求利润是资本的特性。与银行去年利润同比仅增长3%相比,2015年保险公司利润2823.6亿元,同比增长38%。这也是社会资本蜂拥而入的重要原因。值得一提的是,在保险牌照的审批上,虽然监管机构鼓励创新性企业设立保险机构以弥补专业性保险市场的空白,但也并非以创新为理由就可获批。

business.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8/n463056487.shtml report 2582 当经济疲软、融资成本高企时,传统企业蠢蠢欲动,试图转战金融以求获得输血传统业的捷径,争夺保险牌照成为转型的敲门砖,有的还试图多牌照并举。近日,3家险企获批筹建,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