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央行动态?|?央行为降准降温?强调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1、央行为降准降温 强调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财新网

8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于市场最关心的降息降准,在本次报告的专栏中,央行匠心独运地以保持资产负债表平衡的视角来解释货币政策的基本逻辑,表明央行对频繁降准的顾虑。

专栏表示,在资产负债表的视角下,央行只能通过增加其他负债或者减少资产来平衡降准带来的影响。而由于目前的宏观环境下,央行过增发央票、扩大现金投放等来扩大负债并不具有可操作性,降准引起的负债减少需要通过资产方的调整来平衡,2014年下半年以来就表现为资产方的外汇储备也相应减少。

“若频繁降准会大量投放流动性,促使市场利率下行,加上其信号意义较强,容易强化对政策放松的预期,导致本币贬值压力加大,外汇储备下降,促使投机者买汇炒汇,形成循环。”央行指出。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报告认为,言下之意,央行并不太倾向于较多运用降准工具,有其顾虑

此前,国家发改委网站8月3日发文,对于降成本,指出可“择机进一步实施降息、降准政策”,引发市场热议。但后来该文删掉了这句话。

物价方面,报告表达了央行对通胀压力的担心。报告称,尽管物价相对稳定,但国内物价绝对水平不低,通胀预期尚不稳定。与上个季度的报告相比,本次报告还特别指出“前期房价的较快上涨有可能逐步传导”,可见央行可能担忧房价上涨带来通胀预期。

不同于去年主要通过降准来提供流动性和引导市场利率下行,今年年初以来央行主要通过公开市场、中期借贷便利(MLF)等货币政策操作来提供流动性。报告称,公开市场每日操作常态化机制以及MLF每月常态化操作初见成效,稳定了市场预期,促进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报告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改述为“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在8月3日结束的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上,提到下一阶段工作时,首次出现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的提法,而之前都同时提及“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对此,中金固定收益研究报告认为,预计央行未来将在金融监管层面出台更多政策和指引来规范上述风险;但风险防范的加强也意味着信用扩张受到制约,资产配置压力将进一步扩大

亦有分析人士认为,从金融稳定的角度考虑,央行关注系统性金融风险更合适,区域性风险的防范和处置责任很大程度上在地方政府。

在债券市场方面,报告指出将稳妥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提高境外机构在境内债券市场发行和交易的便利性。同时,加快建立健全信用风险处置机制,建立债券市场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切实发挥债券市场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

  2、英国央行副行长:将支持再次降息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7日上午路透称,英国央行副行长布罗德班特表示,他将支持今年再度降息,但排除动用新的银行融资计划来开后门引进负利率。

布罗德班特表示,他密切关注劳动市场,以评估6月公投退欧对英国经济中的需求冲击情况,并强调隔夜公布的调查显示,就业创下2009年以来的最大降幅。

“万一经济发展情况与预测一致,我们预期将会再次投票赞成降息,而我将加入赞成行列,”布罗德班特在英国央行接受专访时表示。

布罗德班特并称,在降息后央行仍有很多选项来刺激经济。

随着利率降至略高于零,布罗德班特表示,英国央行在完成周四宣布的600亿英镑购债之前,可能会增加政府公债购买目标;600亿英镑购债预计将花六个月时间完成。

布罗德班特表示,英国央行将不会借助走后门的方式来引进负利率。

  3、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 国内降准降息更加谨慎

  上海金融报

美国发布了7月份新增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 随即,联邦利率期货市场数据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有18%的可能性于9月加息,高于数据数据公布前9%的水平。

均衡博弈公共研究院观察到国内的系列信号,从发改委政研室提到、后被删除的“择机进一步实施降息、降准政策”,到昨日人民银行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专栏认为“频繁降准会导致本币贬值压力加大”,再到美联储一直存在、但迟迟不落地的加息预期“上升”,可以判断,国内降息降准将会更加谨慎。

作为一个大型出口经济体,中国国际收支平衡是必须的。一旦出现较大的本币贬值压力,进而形成一致性的贬值预期,即使在有资本管制的情形下,也难以避免出现资本外流,形成螺旋式的恶性循环。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7月18日突破6.70之后,并没有继续贬值,而是出现了阶段性升值,一度达到6.6240;CFETS 人民币汇率指数为 95.02,在7月18日之后同样有升有降,均衡博弈公共研究院认为,这体现了央妈“保持双向波动、避免贬值预期形成”的呵护之心。

“在货币政策工具箱日益丰富的当下,全面降息的必要性并不大”。从贷款利率水平来看,6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26%,同比下降0.78%个百分点,与15年底持平,仅比09年12月的5.25%高出0.01个百分点,08年三季度以来,也只有4万亿投放的09年全年贷款加权水平低于5.26%。

与“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形成对比的是,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的融资难、融资贵,其主要原因还是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不畅,政策需要的是精准有效。关于这一点,在下一步货币政策思路中,均衡博弈公共研究院提出四大建议:

首先,针对金融深化和创新发展,进一步完善调控模式,强化价格型调节和传导机制,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着力解决经济金融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提高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其次,继续优化流动性的投向和结构,发挥好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再贴现和抵押补充贷款的作用,强化信贷政策定向结构性调整功能,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

再者,探索利率走廊机制,增强利率调控能力,疏通央行政策利率向金融市场及实体经济的传导。

最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加快发展外汇市场,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为基于实需原则的进出口企业提供汇率风险管理服务。

  4、陶冬:日本央行难为无米之炊

  一财网

安倍晋三通过刺激措施来拉动经济,维持自民党垄断日本政坛的决心甚大,只是可操作的空间有限。日本政府28万亿日元的财政刺激方案已经出炉,也是一杯温吞水,落实到今年的公共开支不过4.5万亿,加上明年中央和地方的预算也就是区区7.5万亿,而且钱多花在很难产生高乘数效应的地方,安倍面临的问题与黑田的十分相似。笔者认为,日本银行的关注点已经转向扩张政策的中期可持续性,在今年秋季较晚的时候重新厘订政策框架的机会较大,包括政策运作目标、资产购买目标与金额,甚至在通胀目标上也可能变得更加灵活性。简而言之,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她需要管理全家人在餐桌上的预期,上什么菜、吃几碗饭、一天几餐,日本的整体货币政策框架、目标、工具均将面临大的调整。

日本的政府债务负担,在世界大国中最高。安倍政府以“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心态,再次加码财政开支,此举或可一时解决了日本银行无债可买的问题,但是不思改革,意图靠永续债来维持经济增长的企图是注定会破产的。到时候是日本的下一代买单。(陶冬系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8/n463084567.shtml report 4654 1、央行为降准降温强调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财新网8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于市场最关心的降息降准,在本次报告的专栏中,央行匠心独运地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