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季报来临,直播驱动下的新浪微博能否焕发第二春?

赢美股 阿里 新浪 阅读(0) 评论()

  本文由TLS美股研究团队【微信号:tlsmeigu】发表,转载请注明出处。

  短评

  短评栏目关注美股市场最新动向,聚焦热点时事,为读者提供最简洁、最新鲜、最专业的股票分析和市场评价。

  新浪微博今年由于一系列利好股价走强,直播驱动下的它能否继续焕发第二春呢?在北京时间8月9日季报前我司为你献上精彩分析。

  

  每当有美国人问我Weibo这个公司是做什么的时候,我都会回答说,是中国的Twitter,他们一般会马上追问,“哦,那在中国,Weibo也一直亏损赚不到钱吗?”一年前的我,会回答,“是啊,和Twitter差不多,用户增长很慢了。”不过,现在的我会这么说,“No,No, No, 微博最近开始了疯狂追赶状态。”

  微博从半年前股票14美元开始,一路稳升至如今的32美元/股,半年129%的回报;与之对应,Twitter在这段时间,股价一直在14美元和19美元之间震荡。对于app来讲,活跃用户数量是衡量其价值的一个重要指标。今年微博第一季度月活跃用户达到2.61亿,同比增长32%,日活跃用户达到1.2亿,同比增长35%,均创下上市两年来单季度最大增幅。

  

  1三大战略重点:直播、手机、二三线

  微博之所以能够扭亏为盈,持续一年正盈利,激发华尔街的关注,70%华尔街分析员推荐买入,得益于近年来其战略重点的重塑。

  一句话总结,就是二三线手机用户都在看papi酱视频直播!

  

  1

  视频和直播市场的竞争

  微博承载的信息主体,从起步时的文字为主,转换到大量照片,如今已经在向大量视频内容过渡。现在打开微博翻一翻,很多内容都是秒拍视频内容,更直观和全面的传递信息。比如,当红papi酱在微博发布的69条视频,总播放量达2.46亿次,接近其他平台播放量的总和。

  与此同时,直播也慢慢进入人们的视线,比如papi酱的直播首秀公布的直播数据达到2000万人,点赞人数超过1亿。为了加强在视频方面的竞争力,微博今年5月和“一下科技”达成战略合作,所有用户不用单独下载新的app,便可在微博上直接观看秒拍和直播视频,大大提升用户体验。此功能既可以吸引新老用户,又可以提升收入能力,不失为决策上的英明之举。

  

  2

  集中火力发展客户端

  据一季度财报显示,微博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占比达85%,规模超过2 亿,移动端日活跃用户规模也首次超过1亿,占比达到91%。大规模活跃用户证明,如何通过手机赚钱将成为微博发展重中之重。

  3

  二三线城市的扩张

  CEO 王高飞介绍,微博在一线城市的占有率已超过50%,过去半年以及未来将加速二、三线城市的扩张。下图显示了二三线城市(下图左橙线和黄线)的发展速度和空间。

  

  2视频直播到底能有多火呢?

  当下视频和直播作为新的传播媒介,受到了极为广泛的关注。如此热腾腾的一锅粥,IT 巨头BAT,传统客户端视频企业YY等,新兴创业公司,都迫不及待上来分上一碗。据统计,2015年底,中国视频直播平台接近200家,网络直播平台用户已达两亿。

  如果你对视频和直播平台的盈利转化能力有所怀疑,那么来看看这个例子:在YY直播平台上,一个打赏道具棒棒糖价格是1毛钱。在2015年,仅观众给予主播的打赏收入就达到10亿元。通常,平台会拿走全部收入的50%这意味着,仅粉丝打赏的收入,至少就有5亿元装进YY的钱包。

  

  然而由于技术壁垒较低,此行业碎片化极其严重,竞争异常激烈。据大数据观察报道,最大的YY视频只占移动市场的3%,前十大视频直播app的市场渗透率一共只有15%

  根据极光数据研究院分析结果显示,欢聚时代旗下垂直领域App渗透率成上升趋势,而综合类App渗透率有所下降。也就是说,面对互联网发展带来的信息海量化和碎片化现状,消费者更愿意去“专业”的视频渠道直接获取某一类其感兴趣的信息,而不是在综合频道被动接受碎片化信息。

  3新浪微博卡位到底准不准?

  微博具有天然的起步优势:其手里握着3个亿的活跃用户,巨大的用户平台化搭建已经成熟如果经营得当,可以像FacebookGoogle等公司一样收广告收入即可。除了腾迅有QQ和微信之外,其他竞争者都必须从头开始招揽客户,积累消费者群。从映客、花椒、熊猫TV等其他的平台的主播提醒粉丝关注微博这种现象来看,在新生网红或者主题起步时,微博依旧是一个宣传的主战场,是传播扩散的最佳平台但是微博同时作为一个综合信息的推送平台,其的劣势就在于:综合性视频直播平台发展缓慢,要想持续迅猛发展,需要在垂直内容上下功夫。

  

  垂直领域细分有以下几个方向:游戏,秀场(网红),明星,体育,教育等。体育需要IP资源,腾讯体育拥有包括NBA独家网络转播权的多项体育赛事的版权,微博不具有优势;游戏也有传统电竞直播虎牙等已经先入为主;教育领域微博没有经验。但是在明星直播和真人秀场这两个领域,微博完全可以利用自身优势扩大先机微博平台上的大V可以借助视频和直播提升自身影响力,加强与粉丝互动;微博也可以依靠直播功能快速吸金。微博也已经推进与网红经纪公司、自媒体公司合作,推动内容创作,有助于微博在垂直领域获得更好的影响力和收入。

  4阿里巴巴的大腿有没有那么粗壮?

  2013年阿里巴巴斥资近6亿美元购入微博18%的股权,同时达成几年的战略合作协议,今年1月合同到期。很多人关心阿里巴巴结束合同,是不是意向收购微博。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很小啦。

  阿里和微博合作,主要是利用其强大的用户网络作为消费宣传平台,但是每次引导用户转移到淘宝平台的异步转换率都会带来一定的损失。因此今年,阿里已经推出淘宝直播和天猫直播两大平台,定位于“消费类直播”,直接支持其销售。阿里全资子公司优酷土豆也已打造了娱乐直播平台“来疯”,定位为“中国第一互联网大众造星平台”。这个方向和微博支持草根网红吸引消费者类似。从以上两点战略角度的相似性考虑,阿里已经进行内部投资,应该不会收购微博

  

  阿里近几年和微博合作,为微博带来了巨额的收益,贡献其营收的30%左右。阿里和微博的合同今年一月已经截止,这么一大笔钱未来一旦消失,很多人对微博的盈利能力产生怀疑。从下图可以看出,来自阿里巴巴的收入今年一季度明显下降(红色柱),但是总营收并未受到剧烈影响(蓝色柱),相反还取得了24%的同比增长。更值得关注的是,非阿里部分收入大幅提高,在行业通常一季度销售最低的季节性规律下,竟实现了环比4%的增长,结果非常令人可喜。由此可看,阿里战略合作的退出,虽将对微博产生影响,但微博自身经营能力,也有强劲的增长势头

  

  5让我们来毛估一下微博的价值吧!

  最简单的估值就是以月活跃用户为基础,和FBTwitter比较。根据2016年最新数据和8月份股价,目前微博和Facebook的单个用户价值类似,而Twitter高于两者50%

  当然,Twitter的高估值由它高效率的广告收入支撑着,其单个活跃用户的广告收入是微博和Facebook5倍。这背后的一个原因是美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本身就高过中国7倍。但是从消费增长前景来看,中国则大大领先。软着陆之下中国GDP仍维持在6-7%的年增长,美国近年仅有2-3%在中国消费占GDP的比重也逐年增大。因此微博的人均消费增长前景还是比较广阔的。用此粗略方法估值,微博价格公允

  

  因为Twitter负盈利,我们用Facebook为标杆与微博比较。目前微博的浮动市盈率为107倍,Facebook81倍。当下的股价已经反应了2016以及未来两年广告收入分别70%50% 35% 的增长。根据华创证券预估,2020年直播行业市场规模将由2015年的120亿增长到1060亿。微博目前的股价也是建立在微博可以在今年成功赢得1%直播市场份额的基础上。

  如果以上预期都实现,微博的预期市盈率为59倍的,但仍高过Facebook31倍。因此,在盈利能力这个指标上看,微博的股票充满了能动性,但有被高估的风险。在第一季度首次爆发之后,第二季度财报将更明晰的为投资者指明方向,到底微博是昙花一现,还是迎来了第二春?

  6小结

  根据上文对微博战略部署和估值的分析,投资者应当围绕密切关注下周89号微博第二季度财报的以下内容:活跃用户数量和增长势头,非阿里营收部分是否稳定,二三线城市渗透率,和视频直播领域收入水平和战略执行细节。如果以上指标均保持良好势头,股票可能还会保持增长势头再创新高。

  如果您喜欢我们这篇文章,希望重读或分享给他人,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发送【WB】即可获得本文。

  点击“阅读原文”可订阅全版每周美股多空组合中文研报

  联系我们

  雪球、微信公众号: TLS美股研究

  ID: TLSmeigu

  每周研报,多空对冲

  深度长文,主题短评

  巴氏投资,一站直通

  交易简报,实战为王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TLS美股研究

  了解更多

business.sohu.com true 赢美股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8/n463091383.shtml report 12676 本文由TLS美股研究团队【微信号:tlsmeigu】发表,转载请注明出处。短评短评栏目关注美股市场最新动向,聚焦热点时事,为读者提供最简洁、最新鲜、最专业的股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