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民投“光伏+模式”探索出全新扶贫路径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当前脱贫攻坚战已经吹响了全国总攻令,各地纷纷探索脱贫致富的方法和路径,这其中,中民投在宁夏盐池县的扶贫模式特色鲜明,效果显著。他们没有停留在光伏扶贫的初级阶段,而是推动其向从投资走向投智,从单一产业走向全产业链,让“空壳村”等待救济的贫困农民变为有尊严的产业工人,这种全新的扶贫模式具备一定的复制推广价值。

  救济式扶贫变为开发式扶贫:“空壳村”里大变样

  “风不扶我,雨不扶我,产业扶我;地下没有,地上没有,蓝天上有。”在盐池县长流墩村级扶贫电站入口处,树立着这样一幅对联。盐池县扶贫办副主任蔡向阳指着天上的太阳对记者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靠着这么一个大太阳,盐池人民也等来了脱贫的好机会。

  盐池县常年干旱少雨,风大沙多,恶劣的自然条件和薄弱的产业基础让这里长期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难有大的突破。然而近年来随着新能源产业的迅猛发展,充足的日照、广阔的土地为盐池县脱贫带来新的机遇。

  走进盐池县高沙窝镇南梁村,一户户崭新的房屋在光伏板反射的阳光下熠熠生辉,这里是“光伏+美丽乡村”项目的一个点。中民新能总共在盐池投资1.38亿元,为5个村868户农户每户建造一套128平方米的新房以及5千瓦的光伏发电设施。

  刚刚搬进的南梁村村民郭秀珍老人告诉记者:“家里虽说有40头羊,但完全靠天吃饭。如果不是中民投拿钱,建造这样一套小别墅一样的房屋一辈子都不敢想。”在郭秀珍家院子里,有一块光伏发电板树立在房屋旁边,这块5千瓦的光伏板将每年为老孙带来3000元的收益,持续20年。

 

  (郭秀珍老人家的新居和老屋)

  除了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中民新能还为盐池县74个贫困村每个村建设一个规模为3兆瓦左右的村级光伏电站。每村每年将获得20万元电费收益,同样持续20年。

  一边是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一边是国际领先的新能源技术,两者的跨界融合正在结出产业扶贫的硕果。2016年6月28日,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投资建设的新能源综合示范区项目一期首批380兆瓦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发电。项目完全投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91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31.6万吨。同时,还可以实现4.6亿元工业产值。

 

  从单一产业扶贫到全产业链扶贫:贫困农民在家门口成了产业工人

  “把发电收益直接以现金方式支付给农民,这只是光伏扶贫的第一个阶段。”宁夏发改委能源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海涛说,宁夏和中民投的扶贫模式在此基础上又前进了一大步。

  中民光扶宁夏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白保林说,我们从光伏扶贫向“光伏+”扶贫延伸,向盐池县融盐扶贫担保有限公司注资2.5亿元,担保金主要用于支持企业、养殖户扩大规模、提高效率。还出资1.5亿元成立中民裕丰农牧业有限公司,为当地特产滩羊打造全产业链条。

  “这样一来,贫困户享受的不单单是每年3000元的光伏发电钱,他可以向扶贫担保公司申请贷款扩大滩羊养殖规模,并成为企业的签约养殖户,还可以在企业的牛羊肉深加工生产线打工。”蔡向阳说,成为产业工人,这才是真正的造血式扶贫。2015年底以来,已经有不少在外打工者回到家乡,因为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体面且收入可观的工作。

 

  (中民光伏宁夏滩羊养殖基地将为农民创造更多增加收入的可能)

  中民新能常务副总裁王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中民投收购宁夏麒阳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在建项目,为滩羊肉精深加工及发展宁夏清真特色食品打好基础。按照2016年底滩羊出栏10万只计算,将直接带动1000户农户参与养殖,约3000名农民变为产业工人。除此之外,在4万6千亩的光伏园区,仅每年的绿色植物养护、光伏板清洁、饲草养殖等配套产业也可以提供近300到400个就业岗位。

  从投资扶贫到投智扶贫:基层党建有了新抓手

  在盐池县高沙窝镇南梁村党建培训中心,一场关于滩羊养殖技术的讲座正在热闹进行中。屋里几十位听众年龄各异,一边认真地听着老师的讲解,一边结合自己的养殖问题热烈讨论。

  南梁村党建培训中心的党建指导员杨生文告诉记者,党建培训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在思想和知识上进行扶贫。培训中心目前开设了养殖培训、绿化培训、光伏板清洁、以及中式面点四种课程。截至目前,已经培训了550人。按照这个速度,可以在3年之内就惠及高沙窝镇和邻近村镇的全部村民。

  以前盐池县几乎所有的村子都是“空壳村”,基层党建也面临着没钱、没场地、没吸引力等“空转”问题。池县南梁村党支部书记孙付瑞说,引入了全产业链扶贫后,每个村子每年有了20万元的稳定集体收入,企业援建了党建培训中心,基层党组织的活动有了场地和抓手。将党建与扶贫相结合,既提升农民的劳动技能,也增加了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南梁村村支部的大学生村官邓波说,“接受完培训的村民都反映学到了东西,是真真切切有了收获。他们再也不用只依靠国家的扶贫补贴过日子,新的技能给了他们新希望、新奔头。"

  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在考察了扶贫“盐池模式”后说,中民投做了实实在在的好事儿,不仅通过经济手段,切实改善了农民的就业和生活条件,而且通过基层党建,有效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这样的做法值得鼓励和推广,希望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8/n463107332.shtml report 3515 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当前脱贫攻坚战已经吹响了全国总攻令,各地纷纷探索脱贫致富的方法和路径,这其中,中民投在宁夏盐池县的扶贫模式特色鲜明,效果显著。他们没有停留在
(责任编辑:刘宇翔 UF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