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湖北:双重大考下交出满意期中答卷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武汉8月8日电 湖北:双重大考下交出满意期中答卷

  新华社记者皮曙初、沈翀、陈俊

  一边是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稳定投资、就业稳岗、去产能去库存难题叠加;一边又遭遇全域范围的暴雨洪涝灾害,城市渍涝、山洪肆虐、河流湖泊四处溃口、长江干堤全线超警戒 。双重“大考”之下,湖北省用新理念主动应急谋远,用新方法促进动能转换,用新精神提振发展气场,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8.2%的增幅,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交出了一份“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十三五”开局之年期中答卷。

  应急谋远,以新理念新思维勾画发展新格局

  爆破!一声巨响后,牛山湖重回梁子湖“怀抱”……

  在面临历史性暴雨洪水之时,梁子湖破垸分洪成为湖北防汛抗洪的标志性事件,也成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标志性事件。自此,梁子湖、牛山湖、垱网湖、愚公湖及第一批分洪民垸连成一体,梁子湖面积将增加130平方公里。

  “可持续”“绿色”“生态”,在抗洪之中体现的理念变化贯穿了十三五开局半年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

  年初,湖北启动生态长江新的“1+5+N”系列规划编制。其中“1”是1个总体规划,即《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规划》,“5”是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等5个支撑性专项规划,“N”是对已经出台湖泊、湿地等规划按照新理念修改调整。

  3月,湖北省长江、汉江流域进入禁渔期,禁渔时间由往年的3个月延长至4个月。

  5月,以雷霆手段将要求取缔的367个非法码头全部拆除,满目疮痍的长江岸线逐步恢复生机。

  6月,湖北开出史上最大环保罚单,楚源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因超标排污及私设暗管违法行为,被罚2700多万元。

  查、关、治、罚、复、退!湖北省以坚定的“舍得”思维,勾画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的大格局。

  转换动能,用新方法新路径适应经济新常态

  总部位于武汉的平价电商卷皮网近期开始大手笔为未来3年布局,一方面招兵买马,增设服务岗位,建立更完备的薪资体系;另一方面,开始投入更多的市场宣传。两个月前卷皮网获得C轮6亿元股权投资,政府性引导基金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是出资机构之一。

  变“补”为“投”,这是新常态下湖北省政府发展经济工作方式的一次重大转变。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由省财政出资400亿元、联手各类资本设立,总规模达2000亿元。基金聚焦战略新兴产业,政府只确定大的发展方向,微观项目由基金公司和专业人士按照市场规律进行选择。

  在适应动能转换、“三去一降一补”等新的市场环境过程中,湖北不断探索新方法、新路径,转换引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杠杆降成本是各地面临的又一个从未遇过的新课题。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叶永刚说:“企业去杠杆的核心是去债务,增加直接融资比例。”

  经过多年酝酿和试点,湖北另辟蹊径,为众多中小民营企业打通直接融资渠道,通过几乎无门槛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帮助海量中小企业降成本、去杠杆。

  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托管登记企业达到1932家,286家通过这个市场实现融资489.52亿元,其中股权直接融资247.5亿元,股权质押融资242.02亿元。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下,湖北新旧经济已经呈现“一增一减”的态势。一方面,高能耗、高库存产品增速放缓,平板玻璃、中空玻璃、天然花岗石板材6月均为负增长;另一方面,高新技术制造业引擎发动,上半年增加值增长11.5%,光缆、手机、工业机器人等产量增长30%以上。

  用精神意志提振发展气场

  民间投资增速下滑,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严重的洪涝灾害更增加了农民增收、物价稳定的难度。双重压力考验勇气、更考验定力,湖北省提出,越是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越是需要以精神意志来支撑。

  全省各地大项目建设热度不减,通用航空聚集示范区、中兴通讯高能电池、海康威视安防、金鸿桦烨超薄光电玻璃、格力智能装备产业园……一批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投资体量大的重大项目纷纷落地,经济底盘持续夯实。

  在革命老区麻城市,“到一线去练兵”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口头禅。优秀年轻干部纷纷下到招商引资、旅游开发、征地拆迁、精准扶贫等一线锻炼,“年初承诺,年末考核”,“凭实干争进位,以实绩定进退”。

  在孝感,该市以“千名干部进千企、优质服务促发展”活动为抓手,产需对接、技术创新、企业融资、政务优化四大服务,为工业注入“强能量”。

  上半年湖北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万亿元,同比增长13.3%,高于全国平均增速4.3个百分点。

  洪水退去,湖北取得防汛抗洪抢险救灾阶段性胜利,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然而考验并未结束。下阶段,湖北将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目前101个省直工作组已全部进驻灾区。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8/08/c_1119355428.htm report 3175 新华社武汉8月8日电湖北:双重大考下交出满意期中答卷新华社记者皮曙初、沈翀、陈俊一边是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稳定投资、就业稳岗、去产能去库存难题叠加;一边又遭遇全域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