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万能险紧箍咒发威??国华人寿二季度保费惊现自由落体?|?保险

  二季度,国华人寿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仅为1.89亿元,而一季度这个数字是118.47亿元。万能险保费收入骤降与保监会叫停一年期以下理财型保险产品有关

  

  文 | 《投资时报》记者 刘佳昕

  今年起保险行业“偿二代”监管体系正式实施,加之3月21日保监会叫停一年期以下理财型保险产品,刘益谦旗下以万能险撬动业务规模的国华人寿受到冲击,二季度保费大幅滑落。

  国华人寿二季度新增原保费收入仅为18.92亿元,代表万能险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缩减至1.89亿元。对比一季度,可用惨淡来形容。其一季度原保费收入为184.7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118.47亿元。

  显然,在新规之下,国华人寿补充资本金的需求较为迫切。据了解,其大股东天茂集团拟募集48.45亿元用于国华人寿增资。

  不过,在保费暴跌的情况下,国华人寿的投资步伐却没有停滞。7月29日晚间,SOHO中国有限公司宣布,该公司将旗下SOHO世纪广场项目整售给总部位于上海的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交总额为32.97亿元人民币,折合单价达7.67万元/平方米。

  二季度保费暴跌

  根据中国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投资时报》统计发现,国华人寿今年上半年实现规模保费339.63万元,同比增长57.82%。

  但实际上,第一二季度的保费收入坐了“过山车”。

  

  一季度国华人寿保费迅速增加,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4.71亿元,同比增长188.66%;保户储金及投资款新增交费为人民币118.48亿元,同比增长146.49%;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为人民币7.72亿元。

  而二季度的数据却大相径庭,该公司新增原保费收入仅为18.92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更是跌至1.89亿元。

  2016年执行的“偿二代”及一年期以下理财型产品被叫停,是国华人寿二季度业务受到严重挫折的主要原因。

  保监会规定,自2016年3月21日起,存续期限不满1年的中短存续期产品应立即停售,1年至3年的产品在3年内按90%、70%、50%逐年缩减,3年后控制在50%以内。

  从2013年开始,中短期人身保险产品成为一些保险公司尤其是中小保险公司获取保费的主要手段,国华人寿一季度之所以保费较高也是由于万能险可以在短时间“弯道超车”。

  虽然国华人寿二季度保费受到重挫,但是其净利润却高出一季度。天茂集团于7月13日公布半年度收入预告显示,国华人寿3月16日-6月30日期间,净利润约7.4亿元。天茂集团为国华人寿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1%。而在一季度,国华人寿净亏损3.97亿元。

  天茂集团“输血”

  业务规模快速发展使得国华人寿资本金明显吃紧。

  为了解决“缺血”问题,国华人寿在 A股市场抛售了部分2015年购入的有研新材股票。

  有研新材7月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股东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知,国华人寿于 2016年 6月 15日至 2016年 7月 7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的方式减持所持公司股份 21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2.51001%,国华人寿减持的股份为其通过二级市场购入公司的股份。

  有市场人士分析称,国华人寿举牌目的偏重于财务投资,当浮盈率变成真正的收益才会考虑退出。

  除了抛售股票,国华人寿大股东还为其增资以解决资本金问题。

  由于今年国华人寿报表并入大股东天茂集团,使得天茂集团上半年扭亏为盈。偿二代下,天茂集团为解决国华人寿资本金紧张的情况,拟募集48.45亿元用于国华人寿增资。

  天茂集团近日披露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预计实现盈利8.2亿-8.4亿元,同比增长2259.37%-2312.04%。对于报告期内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天茂集团表示,主要是因为自今年3月16日起,将国华人寿纳入合并报表。依据公告,3月16日-6月30日期间,国华人寿实现净利润约7.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约3.8亿元。在上半年保险业整体盈利疲弱的背景下,国华人寿净利实现了逆市上扬。

  起初国华人寿大股东天茂集团本想再“吃”下一家财险公司,其一度曾拟控制另一家保险企业安盛天平财险50%的股权。

  天茂集团今年3月11日披露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告显示,天茂集团拟以6.79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3.99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5亿元,将投入不超过47.68亿元资金收购安盛天平财险40.75%股权、43.86亿元对国华人寿进行增资,剩余的3.46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刘益谦承诺将认购不低于10%的股票。而根据天茂集团和国华人寿其他股东于3月10日签署的协议,各方约定按各自持股比例对国华人寿进行增资,合计增资金额达86亿元。

  然而很快财险公司定增案中途进行修改,删除收购安盛天平财险的选项。

  根据7月9日天茂集团的调整公告,此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拟调整为6.94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98亿股,募集资金数额及用途变更为:总额不超过48.4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仅用于对国华人寿进行增资。如果此次其他股东同比例增资国华人寿,合计增资将达到百亿元。

  对于预案调整的原因,天茂集团称,根据保监会要求和收购需要,公司与法国安盛保险就收购完成后双方应签署的新《合资协议》及安盛天平保险新的《公司章程》相关条款进行沟通谈判,因涉及事项较多、决策流程较长,预计双方在短期内难以完全达成一致。

  从偿付能力情况看,国华人寿显然更需要资金。其刚刚发布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季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4.64%,比一季度末的117.54%有所下降,且与150%的监管红线还有不小的距离。

(完)

推荐阅读 | 公司汇

万科举报信|万科|Hershey|绿地

乐视|360|京东|阿里

最难赚钱50公司| 最易赚钱50公司

最难赚钱10行业| 最易赚钱10行业

最难赚钱20城| 最易赚钱20城

2016就业指南| 毕业到哪儿找工作

推荐阅读 | 机构

23.5万亿银行资管 钱往何处去?

中国银行|江苏银行|平安银行

宁波银行|恒丰银行|招商银行

信托江湖金手指

金融薪酬榜| 银行薪酬榜|证券薪酬榜

“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16” 权益类

“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16” 固收类

business.sohu.com true 投资时报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8/n463166503.shtml report 18187 二季度,国华人寿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仅为1.89亿元,而一季度这个数字是118.47亿元。万能险保费收入骤降与保监会叫停一年期以下理财型保险产品有关文|《投资时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