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网上缴费也玩一把“葛优躺”

理财周刊mp 阅读(0) 评论()

  

  时值盛夏,烈日炎炎。可你是否还要顶着烈日,出门去缴电费、水费、燃气费、有线费呢?其实,在今天,已经完全没有这个必要了,只要躺在家里也能轻轻松松地完成这些生活缴费。

  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只要打开“支付宝”,选择“生活缴费”,就可以看到水费、电费、燃气费、有线电视、固话宽带、物业费六项缴费项目。选择相应的项目,并填写账单信息,就可以轻松完成。

  如同“支付宝”一样,各大银行也推出了类似服务,用户既可以选择在网上银行缴费,也可以通过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移动端进行缴费。这些线上缴费的服务,既省去了亲自到网点取号排队的麻烦,也可解燃眉之急。更重要的是,其方便程度完全不输给支付宝的相关功能。

  缴费操作轻松简单

  目前,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均开通或部分开通了生活缴费的相关服务。通过电子银行渠道缴费,不止操作便捷,用户还可随时查询自己的缴费记录。如,交易记录、待付款提醒及电子对账单等。

  以建设银行为例,建行的生活缴费服务覆盖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微信银行。建行“悦生活”是将建行的生活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生活缴费(水电煤等、有线电视、话费、宽带)、汽车服务(路桥费、罚款等)、教育服务(学杂费、报名费),还有保险续费、税费和党费、工会费等各类缴费服务。

  用户在建行官网生活缴费页面选择缴费项目,并且填写缴费信息(省份、城市、对应的收费单位等)及缴费相关编号后,系统会自动显示待缴账单信息。核对信息无误后,点击确定,即可选择网上银行客户付款或账号付款,验证安全工具通过后完成付款。

  手机银行缴费,同样只需要进入“生活缴费”标签,并且选择缴费项目即可根据页面引导完成付费;微信缴费也只需关注并进入“中国建设银行”微信公众号,点击“悦生活”-“生活缴费”-“点击这里,立即缴费”即可选择缴费项目。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电子银行渠道的缴费,不一定需要亲力亲为,在本人不方便操作时,还可以由他人代为缴费。缴费的方式完全相同,只要对方掌握了相关账单信息即可。

  自动缴费也可设置

  除了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进行自主缴费以外,用户还可选择另外两种缴费方式。

  首先,是电话缴费。如工行就开通了电话缴费的服务,工行的客户可以拨打工行95588客服电话,并选择人工座席服务,由电话银行人工座席代缴自己或他人的相关费用。这为部分不习惯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提供了又一种便捷服务。

  其次,对于有定期向固定单位缴纳保费、水费、电费等需求的客户,还可以通过“委托代扣”的方式,让银行自动帮你缴费。同样以工行为例,用户可在工行营业网点、工行网银或手机银行上签订委托工商银行代理扣缴费用的协议。这样,每次要缴费的时候,银行会从用户的缴费账户中自动扣缴相应的款项,划入到收费单位账户中。

  同时,用户还可以查询、撤销相关扣款协议或查询扣款明细等。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银行只针对部分开展了合作的收费单位才提供自动缴费的服务。

  善用积分更加优惠

  通过电子银行进行生活缴费,或许还能享受到一定的优惠。一是银行在特定时段推出的生活缴费折扣、返现、抽奖等优惠活动,用户可适当关注所在银行官方的优惠活动,给自己的基本生活费用再打个折。

  二是可以使用信用卡积分抵扣缴费项目的费用。这项优惠并非每家银行都具有,如使用招商银行信用卡在其手机银行“掌上生活”进行生活缴费,是可以和正常刷卡消费一样,积累信用卡积分,但却不能用积分来缴费。

  相反,交通银行信用卡对于生活缴费的支付,是没有积分累计的,但是却可以使用积分抵扣缴费金额,同时积分缴费抵扣的上限为总金额的5%。从即日起至2016年9月7日,交行采取了优惠政策,在此期间的生活缴费项目可最高支持100%积分抵扣。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刊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8/n463178432.shtml report 1917 时值盛夏,烈日炎炎。可你是否还要顶着烈日,出门去缴电费、水费、燃气费、有线费呢?其实,在今天,已经完全没有这个必要了,只要躺在家里也能轻轻松松地完成这些生活缴费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