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丁道师:互联网行业的“场外变现论”

  丁道师ID:dingdaoshi123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长期致力于中国互联网产业和企业研究。

  场外变现的这个理念广泛的应用于中国互联网乃至每一个商业领域,如果我们广大企业能够转变思路,学以致用,将会起到转型升级的奇效。

  前不久,《北京日报》刊登了一篇文章,文章中把我以及自媒体人王冠雄试水移动直播的举措做了报道。在接受《北京日报》的采访时,我提到“身边不少一线自媒体同行对新出现的网红直播表现都颇为焦虑。我们过去只擅长文字,做视频直播很吃亏,前几天我和火山直播合作的一期内容,有8000多人观看,但收益只有27元人民币。” 就此,北京日报这篇题为《网红主播来了自媒体人慌了》的报道刊出,随后被国内几十家主流媒体转发和跟进,引发了业界不小的关注度。

  

  “辛辛苦苦一期直播收入27元,我就说你们这个手机直播水分很大,现在没话可说了吧”报道刊出后,周围有不少人找过我聊过移动直播相关事宜,大部分人表现的很不屑,认为这是一个虚假繁荣的行业。我反驳他们“27元只是你们看到的场内变现,还有超过数万元的场外变现你们没有看到”。这里提到的场外变现指的是那次直播试水结束后,先后有超过20家企业找我进行移动直播合作,我最终选择了三家企业进行商业合作,进行收费。

  由我的这个小小案例,引发出我今天要分享的一个理念“场外变现论”,“场外变现论”不是一个新概念,早在几年前我做一些案例分析时提到过几次。顾名思义,“场外变现论”相对的是我们司空见惯的“场内变现论”,这种运营模式不直接通过提供产品或者服务等场内资源盈利,而是以场内产品和服务的提供为工具基础,间接的通过场外的业务进行服务,产生更大利益的模式。在国内运用场外变现最擅长的企业有BAT、乐视、360等,为了方便理解,我简单的用几个案例来叙述。

  2015年10月,乐视7亿美元收购易到用车。随后除了充值返现,展开了一系列充值送乐视手机、电视、影视会员、体育会员等等的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易到的场内服务(用车服务),就和滴滴、神州一样持续的亏损,但通过易到充值返现送硬件、送会员的策略(场外变现),易到帮助乐视控股在场外实现了盈利。曾经在两个月内,通过易到用车,帮助乐视卖出了75000部乐视手机2、30000台乐视超级电视X40S在内的超10万台乐视硬件。无独有偶,此前乐视的《太子妃升职记》场内盈利忽略不计,但场外通过电视、手机等场外产品,销售额超过了16亿人民币。可以说,精明的贾跃亭早就看到了“场外变现论”的价值,加以应用,助推乐视成为了今天一线的互联网企业。

  当然,“场外变现论”不仅仅适用于互联网行业,很多传统领域也有很多鲜活的案例。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旅游业高速发展,绝大部分的5A和4A级景点开启了门票涨价之路,而杭州西湖却一反常态,宣布“门票免费”。一石激起千层浪,免费意味着杭州西湖直接损失每年5000万的门票收入,西湖的举措遭到了经济学家的质疑,但最终事实胜于一切雄辩,杭州西湖损失了门票这个主要的场内收入,却因为门票的免费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蜂拥而至,游客的带来意味着消费的到来。现在杭州西湖的场外变现已经成为中国旅游产业的经典案例,西湖免费前杭州的旅游收入是200多亿,而2015年杭州的旅游收入突破2000亿。

  关于场外变现论,其实最近十几年来我们的三大互联网企业(百度、阿里、腾讯)和奇虎360公司已经呈现了太多的经典案例。腾讯QQ刚刚推出就免费,依靠众多的场外服务最终成为中国互联网收入最高的企业;360安全服务免费,也通过浏览器和导航等场外服务实现了营收的增长.......

  同样,今天被业界广受病垢的直播行业,未来行业的主流也必然通过场外来盈利,而不是通过打赏、送钻、送金币等场内产品进行盈利。有不少网红通过直播,实现了淘宝店铺的用户流量导入,也有人通过线上直播,在线下开展互动活动进行盈利,还一些像我这样的自媒体在场外和企业进行植入广告的收费等等案例不胜枚举。

  场外变现的这个理念广泛的应用于中国互联网乃至每一个商业领域,如果我们广大企业能够转变思路,学以致用,将会起到转型升级的奇效。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丁道师

  • 2005年首次提出“自由媒体人”概念,随后简称为自媒体,影响至今。

  • 2014年丁道师作为自媒体代表,牵头起草《中国自媒体的自律规范》,引发广泛关注。

  • 现在是钛媒体、一点资讯、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艾瑞专栏、人民网专栏等主流科技媒体和新闻客户端的专栏作家。

  合作请联系微信:

  dingdaoshi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

  赞赏

  人赞赏

business.sohu.com true 丁道师(科技)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8/n463190882.shtml report 2811 丁道师ID:dingdaoshi123资深互联网观察家,长期致力于中国互联网产业和企业研究。场外变现的这个理念广泛的应用于中国互联网乃至每一个商业领域,如果我们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