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年底人民币汇率预期连续3月下调?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丨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调研

  作者:何啸/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导语

  经济学家们继上个月之后连续三个月向下修正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4月底的6.69下调至本月的6.78,意味着人民币对年内还将贬值1.94%(7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651)。

  未来货币政策预计将偏稳健,下半年降息空间有限,降准仍存可能,公开市场操作将依旧是调节流动性的主要工具。

  房地产投资逐渐走弱,基建投资为固定资产投资提供支撑;物价较为稳定,但存通缩风险,消费稳定;贸易顺差有所收窄,受基数影响,进出口数据有一定好转。新增贷款及社融季节性下降,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增加,总的来看,可能会以适度、稳健的货币政策搭配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8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49.84,较上个月数值有所上升。本月参与该项指标预测的经济学家中,预测值低于50线的人数占所有人数的比例由上个月的66.7%下降至40%,降幅明显,显示出未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但总体将趋于平稳。

表1 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调研:2016年7月

  

  *为官方公布的7月值

图1 第一财经首席信心指数

  

  一、信心指数:8月指数有所上升

  2016年8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49.84,较上个月数值有所上升。本月参与该项指标预测的经济学家中,预测值低于50线的人数占所有人数的比例由上个月的66.7%下降至40%,降幅明显,显示出未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但总体将趋于平稳。其中,国际金融业协会郭丰、申万宏源李慧勇和德国商业银行周浩给出了最乐观的预估值50.1,海通证券姜超和李迅雷给出最悲观的信心指数49。

  徐高表示,经济总体保持平稳态势。今年2季度政策摇摆导致年初以来经济企稳复苏态势出现波折,短期出现下行压力。然而随着政策逐渐倒向稳增长,6月以来经济再度呈现企稳态势。工业增加值增速在6月小幅回升,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高频数据显示7月工业增加值将延续回升态势。而在需求面,投资保持平稳。辽宁省政府换届后数据挤水分效应对全国投资数据形成较大扰动,6月辽宁单月投资跌幅超过70%,显著拉低全国投资增速近5个百分点,而剔除辽宁后的6月全国投资增速较上月回升1个百分点以上。供需两方面均显示整体经济保持平稳状态。

  崔历认为,经济暂时企稳,但下行压力仍存。鉴于产能过剩的现状,预期民企在建材,采矿等行业的投资仍会继续下滑,短期对经济有下行压力。不过,下游需求大致保持稳定。基建投资保持强劲,而且地产投资有望在下半年见顶之前继续复苏,会支持下游需求,为商品价格提供一定支撑。通胀压力暂时放缓,但进一步货币宽松(降息降准)空间有限。从短期来看,她认为通货膨胀的压力将比较温和,但到年底将会上升。中国各大城市的租金继续加速上涨。从历史情况来看,信贷周期的宽松往往会推高CPI的通货膨胀。虽然短期通胀压力有所缓解。她预期,2016年下半年将面临一定的通胀压力,从而限制货币政策大幅宽松的力度。

  二、物价:7月CPI涨幅继续收缩,PPI降幅收窄

  调研结果显示,7月CPI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1.77%,较统计局公布的6月值(1.9%)有所下降,保持今年4月以来的收缩趋势。参与调研的26位经济学家中,海影投资刘海影、国经交流中心徐洪才和国家信息中心祝宝良的预测值最大,为2.0%,而最小值1.6%来自招商证券丁安华和中信建投周金涛。

  7月PPI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2.01%,略高于6月公布值-2.60%,跌幅连续六个月收窄。其中预测最高值-1.7%来自海通证券李迅雷、华融证券伍戈和渣打银行丁爽,而最低值-2.7%则来自于海影投资刘海影。

  伍戈预测,7月经济增长大体平稳,CPI再度回落,通缩压力增加。未来8月-12月,上半年商品房销售大幅增长将刺激房屋新开工的增长,PPI降幅收窄有望缓解制造业投资的下滑,投资有望企稳,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

  徐洪才认为,物价保持相对稳定。虽然近期货币政策出现边际收紧,导致物价走低,但是洪水灾害推高消费品价格,两者部分抵消,因此,7月份CPI同比增长2.0%;PPI同比负增长收窄至-2.4%,工业生产领域通缩压力继续缓解。

  ———————————————————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CPI):

  郭丰:1.8%

  刘海影:2.0%

  姜超:1.8%

  邱晓华:1.9%

  沈建光:1.7%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PPI):

  沈建光:-1.8%

  温彬:-2.1%

  赵扬:-1.9%

  钟正生:-2.0%

  周浩:-1.9%

  ———————————————————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月消费有所下降

  调研结果显示,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10.35%,较上月(10.60%)有所下降。其中,10.8%的最大值来自申万宏源李慧勇,野村证券赵扬给出了最小值9.9%。

  钟正生表示,1-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0.6%,“意外”地较5月上涨0.6个百分点。其中,与房地产相关的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等消费增速下滑,但依然保持高位,仍是拉动消费的主要力量。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降温,这部分消费或将进一步回落。7月PMI的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依然位于收缩区间,就业压力也会拉低消费。但长期趋势表明,我国居民消费的韧性很强。预计7月消费同比增速小幅下跌至10.3%。

  沈建光认为,得益于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当前消费平稳,且对增长的拉动作用继续加强。不过,在经济增长下滑与收入预期降低的情况下,消费基本稳定已属于不易,短期内无法期待有更大提升。

  ———————————————————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邱晓华:10.2%

  ———————————————————

  四、工业增加值:较6月稳中有降

  调研结果显示,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6.14%,较统计局公布的6月值(6.2%)放缓0.06个百分点,整体走势稳中有降。其中,民生银行黄剑辉、海影投资刘海影和兴业银行鲁政委给出了最小值5.9%,国际金融业协会郭丰、申万宏源李慧勇、莫尼塔钟正生和瑞银汪涛给出了最大值6.4%。

  鲁政委表示,虽然7月电厂耗煤环比反弹,但今年7月份工作天数同比减少9%,这可能使7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回落。

  丁爽预计,洪灾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投资的负面影响都将是暂时性的,同时他预计随着对洪灾损坏基建的修缮与升级,今年年底前工业增加值和投资增长有望反弹。

  ———————————————————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工业增加值):

  丁安华:6.0%

  姜超:6.2%

  ———————————————————

  五、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月轻微回落

  26位接受调研的经济学家预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值为8.88%,较统计局公布的6月值(9.0%)回落0.12个百分点,延续自今年4月以来的下降趋势。其中,国际金融业协会郭丰和光大证券徐高给出了最高值9.1%,渣打银行丁爽给出了最低值8.6%。

  沈建光表示,展望下半年,预计下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将成为支持增长的主要动力。由于今年夏季,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及江淮、西南东部等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不仅造成短期经济损失,更暴露出防洪与给排水投资的不足,未来相关基建投资或将加大。同时,考虑到“十三五”投资项目的相继落地,以及相关铁路、公路、水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相继落地,如根据最新《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未来三年有关交通设施项目总投资或将达到4.7万亿元。

  王涵认为,固定资产投资方面,6月份的数据显示政府在基建上有加力的迹象,这在7月可能延续,但制造业投资、地产投资等或将继续下滑,导致整体投资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

  ———————————————————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朱海斌:8.8%

  ———————————————————

  六、房地产开发投资:7月数据继续下降

  26位接受调研的经济学家预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均值为5.67%,较统计局公布的6月值(6.1%)下降0.43个百分点,自今年4月起持续下跌。参与调研的经济学家中,华融证券伍戈、德商银行周浩和瑞穗证券沈建光给出了最高值6.0%,兴业证券王涵和中信建投周金涛给出了最低值5.0%。

  邱晓华表示,二季度GDP同比增长6.7%,高于市场平均预期的6.6%,其主要动力来自于前期稳增长下地产投资反弹、基建高速增长。随着地产销售的回落,房地产投资也已见顶,下半年对经济的支持减弱。而基建投资由于新开工放量、不缺资金,下半年预计能继续维持高增速,甚至出现回升,但仍难对冲房地产投资的回落,因此经济大概率会平稳下行。

  ———————————————————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房地产开发投资):

  郭丰:5.8%

  徐洪才:5.8%

  许思涛:5.5%

  钟正生:5.7%

  祝宝良:5.6%

  ———————————————————

  七、外贸:7月贸易顺差预测值低于公布值

  经济学家7月贸易顺差预测均值为473.93亿美元,低于本月官方数据523.08亿美元。经济学家大多认为由于基数原因,进出口数据降幅会有所收窄,进口数值预期为-2.96%,高于7月官方数据-4.40%,进口数据预计值为-7.12%,同样高于7月官方数据。

  鲁政委表示,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调整至6.7附近,同时上半年集中出台的稳外贸政策或逐步见效,由此预计7月份出口跌幅或小幅收窄。此外,随着进口价格同比跌幅收窄,进口金额跌幅可能收窄。受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影响,今年8月进口同比甚至可能出现久违的正增长。

  钟正生认为,出口方面,7月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大起大落,但较上月保持较大幅度上涨。但美日欧等主要出口伙伴国的PMI均表现温和。尤其是受到退欧公投影响,7月英国PMI指数创下多年来最大跌幅,同时美国二季度GDP数据远不及预期,日本财政和货币双刺激政策也未能如期出台,这些数据和事件均表明7月外需疲弱。7月统计局PMI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下跌至49%,较上月下跌0.6个百分点。不过,去年7月出口基数较低,或对本月出口有一定支撑。进口方面,7月PMI进口指数较6月上涨0.2个百分点,至49.3%,但仍位于收缩区间。6月进口量价齐跌,反映出内需不足,但随着三季度以来基建项目的落地,内需或有所改善,进而带动进口回暖。去年同期的低基数,亦有助于本月进口跌幅收窄。

  ———————————————————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贸易顺差):

  伍戈:398亿美元

  ———————————————————

  八、新增贷款:7月新增贷款预测分化明显

  7月新增贷款预测均值为8703.2亿元,较6月数据(官方数据为13800亿元)出现大幅下降。而经济学家们对这个数据的预测出现明显分化,其中,国家信息中心祝宝良给出了最大值16000亿元,野村证券赵扬给出了最小值5000亿元。

  李慧勇认为,从季节性因素来看,历史上7月信贷较6月少增,预计7月信贷较6月明显回落至10000亿元,环比少增3800亿元。

  鲁政委表示,从累计数字看,近几年前7个月贷款占全年的比重平均为64.9%,其中2015年较高,为68.6%,这可能是因为去年7月政府救助股市。如果以65%的前7个月贷款占比推断,则今年7月份新增贷款可能为12000亿元。对应贷款增速为13.8%,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新增贷款):

  祝宝良:16000亿元

  ———————————————————

  九、社会融资总量:7月社融总量回落

  调研结果显示,7月社会融资总量预测均值为1.14万亿元,较央行公布的6月数据(1.63万亿元)有所回落。与新增贷款一样,经济学家们对这一数据的预测也出现分歧,其中,国家信息中心祝宝良给出了最大值1.85万亿元,野村证券赵扬给出了最小值0.7万亿元。

  鲁政委表示,从累计数看,往年前7个月社融占全年比重平均为62.5%,其中2015年为62.0%。如果以62%的前7个月社融占比推断,则今年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可能为10000亿元,较上月回落6300亿元。

  ———————————————————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社会融资总量):

  丁爽:1.22万亿元

  ———————————————————

  十、M2:7月增速有所下降

  7月M2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11.18%,较央行公布的6月水平(11.80%)出现下降。其中,国经交流中心徐洪才和德勤中国许思涛给出了最大值12.0%,野村证券赵扬给出了最小值9.9%。

  钟正生认为,6月M2增速和M1增速反向剪刀差进一步拉大,“存款活期化”的现象继续。该现象反映了财政发力过程中,实体经济投资需求低迷,导致大量资金停留在企业账面上,未能进入货币派生过程。7月份该现象或将持续,而去年7月政府的救市行为也推高了基数,预计M2同比会大幅下跌至11.4%。

  ———————————————————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M2):

  赵扬:9.9%

  ———————————————————

  十一、利率&存款准备金率:2016年7月央行利率调整可能性较小,存准仍存下调可能

  给出存贷款基准利率预测的23位首席经济学家大部分都认为到2016年8月末,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不会发生变化,仅有德商银行周浩认为2016年8月末之前,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会下调0.2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方面,有21位经济学家给出预测,其中,有5位经济学家认为8月底会出现下调,其余经济学家认为今年8月前将不会有变化。

  崔历表示,在国际收支不断改善以及其他货币工具持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情况下,不认为下半年会出现类似降准降息这样的大幅货币宽松。

  许思涛表示,美联储至今按兵不动,由此预计银行业降息的可能性不大,年底前极可能维持现有利率不变。

  王涵认为,货币政策可能偏稳健,短期内降准降息概率都较低。盛松成等央行官员“流动性陷阱”等表态,显示出短期内货币政策可能偏稳健,而且经济短期内可能还可以,央行也没必要明显放松货币。由于存贷利率上下限已放开,降息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已减弱,更多是对个人房贷利率的影响。而且由于以往降息降准同步,降准可能会给市场带来放松货币的印象,因而虽然降准其实偏中性的货币政策,但短期内使用的概率也不大。

  十二、汇率:人民币月内将继续贬值,年内贬值幅度较上月预期继续扩大

  调研结果显示,2016年8月底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预测均值为6.68,较7月29日汇率(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651)继续贬值。同时,给出对年底汇率预测值的23位经济学家中,华融证券伍戈认为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贬值过度的倾向,年底前可能会有所回升,其他经济学家们继上个月之后连续三个月向下修正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4月底的6.69下调至本月的6.78,意味着人民币对年内还将贬值1.94%(7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651)。

  徐洪才表示,美元升值影响了美国出口竞争力,加上受美国总统大选的影响,年内美联储加息可能被搁置;预计8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温和贬值到6.8,到2016年底,可能到达6.9。未来中国汇率政策应继续参考一篮子货币保持相对稳定,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可能加大。

  十三、官方外汇储备:7月持续减少

  调研结果显示,7月官方外汇储备预测均值为31938.95亿美元,略低于央行公布的7月水平(32010.57亿美元)。民生证券邱晓华给出了最大值32350亿美元,国经交流中心徐洪才和莫尼塔钟正生给出了最小值31500亿美元。

  汪涛认为去年外储缩水超过5000亿美元、1月份进一步减少1000亿美元,但最近几个月以来,由于美元弱势、资本外流管制收紧,外汇储备已经基本企稳。但是,无论是由于海外收益率较高抑或人民币贬值预期持续,国内企业和居民部门应会继续加大海外资产配置。

  ———————————————————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官方外汇储备):

  王涵:32000亿美元

  祝宝良:32000亿美元

  ———————————————————

  十四、政策:政策托底意图明显,经济趋于平淡

  沈建光表示,政策不确定性增强或将是下半年经济运行的重要特征。当前宏观政策任务较重,一方面需要提供宽松的政策环境,以防止经济跌破6.5%的目标,起到稳增长的作用;另一方面,又要总结“四万亿”大规模经济刺激的教训,防止大水漫灌而造成的后遗症。这从上半年货币政策单月变化幅度较大的情况来看,也能说明宽松政策的矛盾心态。考虑到全年6.5%以上的增长目标,以及权威人士对“稳定和扩大就业”和“防范经济风险”的客观要求,未来政策托底,特别是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仍有非常必要的。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会保持适度宽松,通过定向操作如SLF、MLF以及PSL与常规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保持流动性宽裕;财政政策方面,考虑到今年财政赤字率目标已经上调至3%,创下新中国以来的新高,或将在去产能人员安置、增加公共服务投入、增发国债等方面做出更多安排。

  程实认为,尽管处于长周期的“L”型下行通道,但中国经济于外部的比较优势和于内部的结构优化都值得称道,“L”也饱含生机和机会。未来,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刺激性政策还将相互配合、有序推进,并对中国经济守卫底线提供支撑。展望未来,中国经济短周期反弹还将延续,并将于下半年迎来刺激性政策效果释放的阶段性高点;中国经济长周期下行不会趋势性反转,但全要素生产率有望得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的渐次提振。在需求侧一边,他预期,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渐进加力,稳健的货币政策还将保持力度并支持财政扩张,全年利率调降可能性较小,降准存在较大空间,信贷投放将呈现“全年加油门、阶段点刹车”的核心特征。在供给侧一边,结构性改革将从顶层设计阶段逐步进入贯彻落实阶段,国企改革将依循“地方+试点”的务实路径务实推进,并在厘清利益机制的过程中逐步实现资源配置的渐次优化;“三去一降一补”将以“去产能”为核心发力点谋求先破后立,绿色金融则将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质抓手促进中国融资结构的持续优化;此外,行业政策将聚焦于扶持创新创业、共享经济、消费升级,中国新经济有望加速增长。在需求侧刺激性政策力度不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配合作用下,中国经济短期增长底线稳固。

  就中国货币政策而言,他认为,稳健基调不会变,非QE式货币宽松的长期特征不断彰显。虽然积极财政政策的落地需要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支持,但边际收紧已经发生,宽松力度有所下降,“大水漫灌”不会搞,“细水长流”更稳健。央行将继续使用公开市场操作调节流动性,防止政策边际收紧引发市场发生剧烈震荡。

感谢以下经济学家参与本期调研!

  本期“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月度调研”26位经济学家名单(按拼音顺序排列):

  程实:工银国际研究部主管

  崔历:建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宏观研究主管

  丁安华:招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丁爽: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郭丰:国际金融业协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黄剑辉: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

  姜超: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李慧勇: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李迅雷: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刘海影:海影投资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邱晓华: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沈建光: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汪涛:瑞银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王涵: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温彬: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伍戈: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徐高: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徐洪才:国经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

  许思涛: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赵扬: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钟正生: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

  周浩:德国商业银行北亚区高级经济学家

  周金涛: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祝宝良: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师

  朱海斌: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

  登录我们的官网 www.cbnri.org 查阅更多内容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研究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8/n463203351.shtml report 15683 作者:何啸/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导语经济学家们继上个月之后连续三个月向下修正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4月底的6.69下调至本月的6.78,意味着人民币对年内还将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