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主权债务利率创新低加剧利率风险丨评级机构Weekly?Outlook

  整理:吴越/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导语

  惠誉指出长期主权债务利率创历史新低将加剧利率风险。刚果共和国由于未能及时付息,主权评级被下调至违约级。

【本周经济观点】

  惠誉:利率回到2011年水平将使主权债务投资人损失3.8万亿美元。(2016.8.2)

  • 投资级主权债务利率在今年大幅走低,加大了利率突然提高对全球投资人造成损失的风险。

  • 假设利率快速回到2011年水平,37.7万亿美元的主权债务将使市场损失3.8万亿美元。

  • 日本、欧洲和美国非常规货币政策和投资人对安全资产的需求高涨的共同作用下,主权债务利率在2016达到新低;截止7月15日,有11.5万亿美元的债务处于负利率;由于美元对日元汇率的变化 和长期日本政府债利率的消费上涨,负利率债务迅速缩减,6月27日时为11.7万亿。

  联合资信:信用风险加速暴露,评级下调更趋频繁。(2016.8.4)

  • 今年年内公募债券市场已有16家发行人触发违约事件,与2015年全年违约主体数量相同。

  • 自2014年我国债券市场出现首单公开债券违约事件(“11超日债”)至今,公募债券市场共有44期债券(包括中小企业集合债和集合票据)相继暴露违约风险,涉及主体35家。

  • 2016年1-7月,我国公募债券市场共有335家发行人评级发生调整,其中222家发行人评级被调升,113家发行人评级被调降,调升率和调降率分别为4.77%和2.43%。

  • 从评级调降发行人来看,发行人主要集中在景气度低迷、产能过剩现象严重的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等行业,其中70%为国有企业发行人,而民营企业占比只有22.39%,但相对于公募债券市场上民营企业发行人只占15%,民营企业在评级调降发行人中的占比相对较大。

【本周评级下调】

  • 国家&主权债务评级

  惠誉决定将刚果共和国的长期外币主体违约等级由C下调至有限违约级RD,确定长期本币主体违约等级为C,将高级无抵押外币债务等级由C下调至D,国家评级上限设为BBB-。下调原因为在30天的宽限期后仍未能清偿6月30日到期的部分本金和利息,该项债务为2007年在伦敦俱乐部下重组的债务(ISIN XS0334989000)。(2016.8.3)

  惠誉决定将巴林岛的长期外币主体违约等级由BBB-下调至BB+,长期本币主体违约等级由BBB下调至BB+,展望稳定,将高级无抵押本、外币债务等级分别由BBB和BBB-下调至BB+,国家评级上限设为BBB+,短期外币主体违约等级由F3下调至B。下调原因为低油价导致财政状况显著恶化。惠誉预计2016年一般政府债务将从2015年的62%上升至80%,远高于评级为BBB至BB国家40%的中位数,债务偿还将增加财政压力,16/17年的债务偿还预计将分别占到预算支出的41%和55%,2015年为30%。(2016.8.1)

【本周评级上调】

  • 国家&主权债务评级

  大公决定将爱尔兰共和国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由BBB上调至BBB+,展望稳定。爱尔兰偿债环境总体稳定,经济较强复苏势头带动财政持续好转,政府债务呈下行态势,偿债能力逐渐改善。

【本周评级】

  • 国家&主权债务评级

  标普确定阿尔巴尼亚共和国长、短期本外币主权债务信用等级为B+和B,展望稳定。(2016.8.5)

  标普确定以色列长、短期本外币主权债务信用等级为A和A-1,展望稳定。(2016.8.5)

  标普确定刚果长、短期本外币主权债务信用等级为B-和B,展望负面。(2016.8.5)

  标普确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长、短期本外币主权债务信用等级为AA和A-1+,展望稳定。(2016.8.5)

  标普确定莫桑比克长、短期外币主权债务信用等级为CCC和C,长、短期本币主权债务信用等B-和B,展望负面。(2016.8.5)

  惠誉确定加拿大长期本、外币主体违约等级为AAA,展望稳定,国家评级上限为AAA,短期本、外币主体违约等级为F1+。AAA评级由其发达、丰富、高收入的经济、稳定的政治,稳健的治理和具有优势的制度支持;稳固的整体政治框架带来稳定的增长和低通胀。(2016.8.3)

  惠誉确定乌干达长期本、外币主体违约等级为B+,展望稳定,国家评级上限为B+,短期本、外币主体违约等级为B。惠誉预计其16/17财政年度的真实GDP增长将提高至5.7%,中期增长正面,得益于高水平的基础设施支出;私人部门的增长将进一步提升经济潜力。(2016.8.3)

  惠誉确定奥地利长期本、外币主体违约等级为AA+,展望稳定,国家评级上限为AAA,短期本、外币主体违约等级为F1+。奥地利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在内需拉动下回到1.7%,在4年的停滞后,惠誉预测该国真实GDP增长将保持上升趋势。(2016.8.5)

  惠誉确定白俄罗斯长期本、外币主体违约等级为B-,展望稳定,国家评级上限为B-,短期本、外币主体违约等级为B-。B-的评级平衡了高外部脆弱性、频繁的危机和稳健的财政和经济结构;人均GDP和人力资源发展远高于类比国家。(2016.8.5)

  • 国际机构评级

  惠誉确定亚洲开发银行长期本、外币主体违约等级为AAA,展望稳定,短期外币主体违约等级为F1+。(2016.8.3)

  • 国内机构&产品评级

  金融机构&产品评级

  标普确定国泰君安国际控股公司长、短期主体信用等级为BBB和A-2,展望负面,确定其长、短期中国大陆区域内评级为cnA和cnA-2。(2016.8.4)

  非金融机构&产品评级

  标普确定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期主体信用等级为BBB-,展望稳定,中国大陆区域评级为cnA-。(2016.8.5)

  更完整的机构观点可登陆第一财经研究院官网www.cnbri.org进行查看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研究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8/n463203353.shtml report 4998 整理:吴越/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导语惠誉指出长期主权债务利率创历史新低将加剧利率风险。刚果共和国由于未能及时付息,主权评级被下调至违约级。【本周经济观点】惠誉: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