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TPP成为美国大选牺牲品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在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访美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再次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摇旗呐喊,表示其在任期间不会放弃推动国会批准这项协议的努力。不过,从美国参众两院以及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的表态看,奥巴马力主打造的这根“重返亚洲战略”的经济支柱, 将成为今年选战的牺牲品。

  在结束长达5年多的马拉松式谈判后,美、日、澳、加、墨、越南、马来西亚等12个国家去年10月就TPP达成一致。今年2月,参与各方正式签署协定文本,在各自立法机构批准后正式生效。奥巴马政府原本打算利用11月总统大选结束后、新一届国会议员明年上任前这两个月的时间推动国会批准协议,但两党总统候选人出于选情考虑都对这样的设想说了“不”,令其他签约国担心这份经济总量占全球四成、贸易额占全球三成的区域性投资贸易协定半途搁浅。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该国总理李显龙访美期间的表态称,美国最后是否核准该协定,是测定美国落实亚太再平衡战略决心的“试金石”,以此证明美国继续参与亚太区域事务的决心。

  奥巴马一直希望将TPP塑造为自己告别白宫生涯时最重要的政治遗产之一,今年以来多次呼吁国会尽快通过TPP协议。在李显龙访美期间,奥巴马也给予了积极的回应,重申美国国会批准这项协议仍有“窗口期”。

  让奥巴马始料未及的是,TPP已然成为民主共和两党激烈交锋的战场,且两党候选人都对TPP持否定态度。共和党7月中旬通过了新的竞选纲领,与2012年大力称赞自由贸易的好处、全面支持TPP谈判相反,新党纲提出要采取“新的、公平的贸易政策”以保护就业,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区协议,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未来将一对一单独谈判自由贸易协定。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甚至指责奥巴马和共和党领导层广泛支持的TPP将摧毁美国制造业,甚至发出威胁将其作废。

  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对TPP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担任国务卿期间,她曾将TPP赞誉为采用“黄金标准”的贸易协议,但目前为了争取更多的选票放弃了固有立场。外电援引希拉里竞选团队人员的话说,假如希拉里·克林顿当上总统,也不会以偷梁换柱的方式草率通过这一协定。根据民主党近期公布的竞选纲领,美国未来的贸易协定必须遵守一些基本原则,包括贸易谈判必须透明和具有包容性、提供高质量的美国就业岗位、提高工人薪资、促进美国国家安全、包含可强制执行的劳工和环境保护标准等。新纲领强调,这些原则必须适用于包括TPP在内的美国所有贸易协定。

  从程序上,国会不予配合,将令奥巴马无计可施。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议员保罗·瑞安已经泼了一盆冷水,称由于缺乏足够议员支持,众议院今年不会对TPP进行投票。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议员米奇·麦康奈尔也曾表示,由于特朗普和希拉里·克林顿都明确表示反对TPP,今年参议院对TPP举行投票的可能性很小。

  华盛顿智库人士普遍认为,奥巴马在任期内看到TPP获得国会通过的愿望几乎没有可能实现,无论何人出任下届总统,国会也不会很快进行投票,这意味着雷声大雨点小的TPP将被搁置很长时间。从民调上看,希拉里·克林顿的支持率暂时高于特朗普,在贸易政策上这次她不会夫唱妇随,效仿比尔·克林顿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做法,为目前这个版本的TPP协定贡献力量。英国《金融时报》刊登的一篇专栏文章认为,TPP之死将重创美国领导力……与欧洲进行的类似投资贸易谈判——《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也将随之消亡。

  作者:龙二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8/09/content_22188.htm report 2349 在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访美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再次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摇旗呐喊,表示其在任期间不会放弃推动国会批准这项协议的努力。不过,从美国参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