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险企股权变更“上瘾”:泰康人寿一年换5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险企股权变更“上瘾”:泰康人寿一年换5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袁园

  险企股权的频繁变更使人眼花缭乱。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自今年初至今,保监会公告显示,半年多的时间里,共有20次股权变更,涉及18家险企。具体来看,股权变更最频繁的是安华农业和天安财险,有2次股权变动,而信泰人寿、众

安保险、安诚财险等16家险企仅有一次股权变动。此外,记者还发现,自去年7月至当年底,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共有38家险企发生了股权变动,变动的原因五花八门,有新股东强势收购的,也有开展员工持股计划、谋划上市的,变动次数最多的高达5次,如泰康人寿。

  针对这一现象,某保险领域从业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股东退出)可能跟个别保险公司业务状况、盈利状况表现不尽如意,以及今年市场行情不好、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受压等有关,也可能是股东投资保险机构时没做好长期计划,所以选择退出。他认为,保险公司股权转让或股东退出是一种正常现象。

  股权变动方式各异

  今年上半年,保监会共批准天安财险两次增资行为,其间内蒙古西水创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水股份)的持股比例也如过山车一般,变动颇大。

  2月份,保监会发布了天安财险变更注册资本和股权结构的信息,在天安财险的注册资本变更为125.3亿元的同时,持有天安财险股份的上海银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绵世方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德新景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日本SBI控股株式会社、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将所持股份转让给西水股份,西水股份对天安财险的持股比例达到高峰。

  保监会数据显示,在2月份的股权转让和增资后,西水股份认购天安财险股份数达637425.6388万股,持股比例达到50.87%。不过,在随后的一次增资中,西水股份的比例被稀释。5月底,保监会官网发布公告称,同意天安财险注册资本变更为177.64亿元,作为第一大股东的西水股份,其直接持股比例降为35.884%。

  跟天安财险不同,安华农业的股权变动则是跟股东退出相关,而且对险企的影响也不大。

  根据保监会披露的信息,从今年初至今,安华农业共有两名股东退出,分别是吉林名门电力实业集团公司和沈阳中一集团有限公司,接替这两家企业进入安华农业股东席位的分别是:陕西佳乐紫光科贸有限公司和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二者的持股比例分别是5.390%和6.809%。

  此外,在保费高速发展的当下,安华农业也急需通过增资解决偿付能力的问题。安华农险最新公布的二季度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为166%,虽高于监管要求的150%,但有保险分析人士指出,财险领域的大单业务很容易消耗资本金,易导致偿付能力迅速下滑,如果安华农险今年仅能勉强满足监管要求,明年就将面临紧急增资了。

  5股东转让泰康股权

  随着保险市场容量的扩大、保险机构数量的增多,保险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同时,已经有过保险经营经验的资本也因为经营、偿付能力等问题欲推出原有持股险企。在“卖”和“买”需求的推动下,共同营造了险企股权变动频繁的现象。

  具体而言,变动最多的要数泰康人寿。从去年7月至今,保监会共发布了5次泰康人寿的股权变动信息。根据近5次的股权变更,中国外运长航集团、中远财务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公司、中信信托这5家大股东,陆续转让其持有的全部泰康人寿股权。其中,中信信托的2.5亿股(占总股本的8.8008%)被泰康人寿全部收购,将全部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和减少注册资本。

  紧随其后的是君康人寿(原正德人寿)。在最近一年的时间里,君康人寿共有3次股权变动。2015年7月,美好控股将19.7368%的股权转让给美特斯邦威的实际控制方上海华服投资有限公司,只保留了6.5789%的股权;2015年10月,浙江系的浙江波威控股有限公司也将所持6.3158%的股权转让给湖北中经中小企业投资有限公司;2015年12月,福建系的福州天策实业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5.26315%股权转让给芜湖隆威工贸有限公司。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809/87586.shtml report 273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袁园险企股权的频繁变更使人眼花缭乱。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自今年初至今,保监会公告显示,半年多的时间里,共有20次股权变更,涉及18家险企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