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石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前7月成品油出口飙升46% 出口总值五连增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出口总值五连增 前7月成品油出口飙升46%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张怀水

  8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贸易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13.2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3%。其中,出口7.6万亿元,下降1.6%;进口5.61万亿元,下降4.8%;贸易顺差1.99万亿元,扩大8.7%。

  7月当

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09万亿元,下降0.9%。其中,出口1.22万亿元,增长2.9%;进口8730亿元,下降5.7%;贸易顺差3428亿元,扩大34%。这是自今年3月份以来,我国出口贸易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今年7月成品油出口较去年同期增长52.3%,至单月纪录高位457万吨。另外,7月进口成品油208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13%,净出口达249万吨。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来看,说明前一段时间稳增长的政策努力初见成效。但我们依然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压制贸易发展的因素并没有从根本上发生变化。”

  “比如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等各种成本因素的提高,我们的传统竞争优势逐渐丧失,而新的竞争优势的形成又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就造成了这个时间差。此外,国际贸易环境也一直未能得到根本改善。”白明表示。

  一般贸易出口比重有所回升

  据海关总署统计,前7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7.47万亿元,下降0.7%,占我外贸总值的56.5%,较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24万亿元,增长0.8%,占出口总值的55.7%;进口3.23万亿元,下降2.6%,占进口总值的57.6%;一般贸易项下顺差1.01万亿元,扩大13.6%。

  白明表示:“出口比重有所提升,固然有政策上的作用。但我们也不能忽略,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有较大幅度的下跌。如果按照去年的汇率来算,可能就增长不了多少,甚至出现下降。但按照今年汇率算,就增长了。比如我们按照美元汇率来计算前7个月的出口,计算结果就是下降的。”

  “除了人民币汇率影响以外,另一个因素就是基数。去年我国外贸的基数下跌非常厉害,尤其是2015年的3月和7月。去年基数下跌厉害,今年自然就会高。”白明说道。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2月以来出口金额逐月增加,出口增速连续2个月小幅上升。由于季节性因素影响,今年2月出口金额和增速都很低,分别为1240.45亿美元和26.6%。2月以来出口金额逐渐上升,7月出口增长至1847.33亿美元,符合往年月度出口运行规律。”

  “近3个月出口增速分别为-5.5%、4.9%、-4.4%,跌幅有所收窄,整体运行比较平稳。由于汇率波动的原因,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速连续5个月小幅正增长。”连平表示。

  成品油出口量同比增近五成

  海关总署称,铁矿砂、原油和铜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主要进口商品价格普遍下跌。前7个月,中国进口铁矿砂5.82亿吨,增加8.1%,进口均价为每吨337.6元,下跌13.3%;原油2.18亿吨,增加12.1%,进口均价为每吨1852.1元,下跌29.6%;煤1.29亿吨,增加6.7%,进口均价为每吨315.3元,下跌18.8%;成品油1755万吨,减少3.4%,进口均价为每吨2475.8元,下跌20.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和其他主要大宗商品相比,成品油虽然在进口数量上同比有所下降,但出口却保持旺盛。

  根据海关统计,今年7月,我国成品油出口达457万吨,出口金额122.7亿元;今年1月至7月,我国成品油出口量为2603万吨,出口金额636.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6.3%和3%。

  白明表示:“此次成品油进出口创历史新高,原因并不复杂。第一是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许多企业加大了原油储备力度;第二就是出于竞争,油价走低带来不少国家油井开工率降低,中国作为出口大国,自然不会放弃这个机会,成品油出口增加也是必然趋势。”

  对于今年下半年进出口趋势,连平表示:“进口价格保持低位,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预计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在震荡中涨跌互现,部分商品价格将有阶段性回升的可能,但整体回升动力不足,延续低位震荡。

  由于去年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目前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很低,今年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有限,因此下半年大宗商品进口受价格承压的作用不会加重。”

  “从国内因素看,我国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外贸政策将对进出口增长起到促进作用,对进口量的需求有望保持稳定。但综合判断,未来进口增速回升动力依然不足,整体负增长可能性较大。”连平认为。

  此次海关总署在统计报告中也提到:“7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3.8,较上月回升1.1,表明四季度初出口压力有望减轻。”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809/87577.shtml report 2770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张怀水8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贸易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13.2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3%。其中,出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