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佬纷纷抢筹 万科散户骤减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新闻

  恒大又出手了。

  昨晚万科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7月25日至8月8日的11个交易日,与恒大构成一致行动人的7家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万科A股股份551959870股,占万科总股本的5 .00%,成交均价为18 .06元/股,成交金额合计约99.68亿元。万科

披露,这7家公司分别为:昱博投资、奕博投资、悦朗投资、凯轩投资、广域实业、欣盛投资、仲勤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42%、1.49%、1.57%、0.37%、0.05%、0.05%、0.05%。上述7家公司实控人均为恒大地产集团。

  昨日早盘万科A再度迅速上涨,涨幅一度达到9%。近5个交易日万科A涨幅达到27 .37%,资金净流入32.11亿元。

  实际流通筹码已不多

  万科A虽然是大盘股,流通盘97.04亿股,流通市值达到2212亿元。

  在万科股权争端没有结束之前,各方持股几乎都不会轻易减持。按这样来计算,市场上流通筹码剩余并不太多了,也给资金介入带来新的动力。

  8月4日,恒大集团累计以91.11亿元的代价买入万科4.68%的股权后,万科A当日迎来自7月4日复牌之后的第一个涨停。万科A昨日再现早盘直线拉升的情况,“恰好证明了的确有资金在追逐万科A”,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斐凡表示。

  万科目前可供买入的流通股在迅速减少。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宝能系合计持股占万科总股本的25.4%,华润集团持股15.29%,安邦系持股7.01%。

  值得关注的是万科管理层相关持股计划在2015年年报持股只是在7.12%。万科独立董事华生在近日的文章中透露,由万科管理层与部分职工拥有权益的几个资管计划持有的万科股票数量已经超过了10%。

  在年报中,代表国家队的账户证金公司持股2.99%。

  上述股份合计65.69%。最后剔除万科H股11.91%,这些的万科股权合计比例高达77.6%。

  从万科的股东户数来看,筹码开始集中在上述公司手中,而万科A的股东数开始急剧减少。

  2015年6月30日,万科股东户数为47.9万;宝能系在2015年半年买入了24 .26%的股份,到了2015年12月30日,万科股东户数已经降至27 .23万户,今年3月31日,万科股东户数更是降至27.2万户。今年半年数据还没有公布,估计这个数据还会下降得更为厉害。

  此前,万科股权分散,但是在宝能、安邦等入局之后,筹码不断向大股东集中。从另一方面可以看出,在大股东持续增持后,不少万科持有者持股数被平均提高了。2015年每户持股数只有2.3万股,而到了今年一季度末,每户持股达到4万股,人均市值大概是100万元。

  万科再成游资“心头好”

  “近期,万科再度成为游资的心头好,而万科A的换手率也有所加快。股价有宝能资管计划兜底,另一方面,各方股东目前似乎不能或者不乐意抛售,这也是万科成为游资乐园的原因之一。”广州一位私募人士昨天对南都记者表示。

  另一方面,万科融资余额在不断提升。从万科股价走势来看,这些融资盘均能斩获不少盈利。7月4日当天,万科A复牌跌停,当时万科的融资余额为12 .13亿元,与复牌前相当;7月6日万科A开板,当天融资余额飙升至29.35亿元;7月22日,万科融资余额达到近期高点35.97亿元,随后逐步回落,最近数据为26.46亿元。从万科股价走势来看,这些融资盘均能斩获不少盈利。

  受益于部分房企半年报业绩向好和恒大大手笔购入万科股票的影响,地产板块一路向上,整个板块上周涨幅超过5%,虽未明显放量,但已经有望打破近期地产板块的沉寂。

  招商证券分析师赵可称,万科股权之争侧面的一个映射是行业集中度提高背景下的“交叉持股”。高价拿地与房地产公司交叉持股殊途同归,都是小周期高点背景下的市场化选择,只是短期看来,后者或是捷径和洼地。

  “行业集中度提高是未来地产板块的一个大逻辑,万科的市场份额为3%-4%,而美国最大地产公司为6%左右,通过持续拿地与往三四线下沉明显不是当前周期位置的可行途径,而交叉持股显然是捷径,交叉持股与高价拿地殊途同归。”赵可称。

  “从长期来看,目前国内房企集中度分散,相对于传统的拿地开发模式,或者兼并收购扩大规模,直接购买相对低估值的房企股权扩大市场话语权速度更快,也不存在传统项目收购谈判的问题”,另一位分析师看法相近。

  融创无意当“接盘侠”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有媒体报道称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斥资10亿元杀入万科A,持股比例大约在0.5%至0.6%之间。不过这一消息遭到孙宏斌本人否认,孙宏斌在个人微博上表示,“融创没有买万科的股票,我也没有买万科的股票。无论是融创还是我个人买万科的股票既没有理由也不合逻辑。”

  事实上,融创董事长孙宏斌素有“接盘侠”之称,2014年5月22日,绿城中国和融创中国发布公告,融创中国以62.98亿港元的价格收购绿城中国24.313%的股权。2015年2月6日,佳兆业与融创签订股份转让协议,融创提出在满足多个先决条件的前提下,将收购佳兆业49%的股份。然而,两起收购均以失败告终。

  业内普遍认为,即便孙宏斌认可万科的价值,但真正买入不符合融创的战略。

  “前两次股权投资失败以后孙宏斌已经改变策略,目前和未来更多地倾向于项目投资而非股权投资。”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向南都记者表示。

  “市场上传言有另一个开发商建仓万科,孙宏斌否认或许意味着另有其人。”资深地产人薛建雄表示。

  “其他开发商加入后,合纵连横的可能性更大了,这也将让整个局势更加复杂”,宋延庆表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9/n463239218.shtml report 3258 恒大又出手了。昨晚万科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7月25日至8月8日的11个交易日,与恒大构成一致行动人的7家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万科A股股份551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