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黑心外卖餐馆的锅 百度你背定了

  摘要:互联网时代,实体餐饮行业搭上了“外卖平台”这趟便车,然而无良黑餐馆频频曝光,消耗的是百度、美团等这些平台的品牌租值,不要无辜的说“我们是替罪羊”,并不是。按道理说,这个羊圈是你们建立的,出了问题就该亡羊补牢,并不是“亡羊补羊”,所以说,威胁广大老百姓生命的食品安全问题,这个锅,百度、美团你们背定了!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 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 业分析。)

  “厕所洗手池洗菜、用过餐盒洗了再用、PS假证黑店三天上线美团外卖,地图上根本找不着的餐厅竟成了百度外卖APP推荐商户……每个食客都不愿相信,自己钟爱的外卖可能就出自这样的黑心店铺。” 近日新京报爆出惊人调查《北京惊现三无“外卖村”!黑作坊用手搅拌粥、厕所洗菜,办假证挤进百度美团》。

  3·15 曾曝光订餐平台黑店,老板娘用牙咬开火腿肠放到炒饭中、厨师将手指伸进锅里沾汤汁等现象。被媒体曝光、舆论讨伐,订餐平台高调整改,让人觉得会得到妥善解决。但却发现那些无证无照、卫生堪忧的黑心作坊却仍在我们身边,且越来越嚣张。某外卖平台内部人士甚至透露,3·15之后饿了么在全国下线几千家商铺,北京地区就有上千家,市场份额从36%下降到30%。然而这些下线的黑店并未消失,而是随即上线美团和百度外卖。

  我们来感受一下,这就像犯罪团伙,被执法部门打击管理后,黑心作坊找到了新的渠道,外卖平台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显然成了作案的帮凶。网友感叹说“如此脏乱差的作坊,还上了百度美团的推荐,是时候要好好查查了!”说得对,是该查查了,尤其是这些外卖平台,广大网友是从你的手里接过的外卖,你得对大家负责!

  大家会说“老是死灰复燃,怎样才能有效的制止这种乱象,国家监管部门应该深思” !食品卫生安全相关部门管理当然要加大力度,这就是每年3.15存在的价值,但是就像有人说的“曾经想过无数办法如何能做到真正的治理无证外卖,但是我放弃了,无论是贪腐还是黑心作坊,只要存在人性的贪婪,欲望。即使是再严厉的法律,或者是宗教约束,也禁止不了这些人追逐利益的黑心”。最终要靠市场做出选择,市场是趋利的,品牌都没了,何谈“品牌租值”,外卖平台要想维护品牌名誉,应该积极建立监督和举报机制,严防这些黑心作坊进入流通市场。

  回想当年的淘宝,一样存在假货、遭受诉讼的问题,但人家随后就开始斥巨资开展打假--通过大数据刻画了互联网“假货地图,把数据提供给工商和公安部门,帮助他们侦破和抓取假货制售者;承诺成立运营部门,把假货的治理、炒信的治理当做服务来做;成立了打假国家队等。网友甚至替外卖平台出谋划策“以后外卖加工过程必须开直播在客户订餐时可以通过app的链接观看”,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总之,百度、美团外卖若尊重市场规律,是时候有所行动,但是如果执意持续置之不理、甚至明知故犯,那百度就是黑心商户的最大代言人,等到那时消费者自动选择离开,黑心餐馆也就会一改之前的趋之若鹜,唯恐避之而不及,网友只能感叹“百度你这样会失去宝宝的”,差的只是时间问题,而老百姓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怎么能被拿来当做赌注?!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乱炖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9/n463243099.shtml report 1684 摘要:互联网时代,实体餐饮行业搭上了“外卖平台”这趟便车,然而无良黑餐馆频频曝光,消耗的是百度、美团等这些平台的品牌租值,不要无辜的说“我们是替罪羊”,并不是。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