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贸短期增速承压 三季度贸易顺差料维持高位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海关总署7月13日发布的外贸进出口情况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1.1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3.3%。其中,出口6.4万亿元,下降2.1%;进口4.73万亿元,下降4.7%;贸易顺差1.67万亿元,扩大5.9%。6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04万亿元,下降0.3%。其中

,出口1.17万亿元,增长1.3%;进口8633亿元,下降2.3%;贸易顺差3112亿元,扩大12.8%。

  机构人士表示,复杂的全球贸易大环境给我国外贸带来显著压力,外贸短期增速承压,但在全球价值链重构背景下,我国外贸转型升级值得关注。预计下半年,新兴市场需求改善、人民币汇率对出口的负面影响下降、对外直接投资的带动作用将有助于出口继续改善。三季度贸易顺差因季节性因素将维持较高水平。

  外贸短期增速承压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团队认为,6月出口同比负增长4.8%,人民币值同比增速转正为1.3%,基本符合预期,6月美元强势、人民币走弱造成以人民币计的出口增速明显好于以美元计。6月进口同比增速-8.4%,差于市场预期与前值-0.4%,人民币值同比增速为-2.3%,与PMI进口分项有所下滑一致,不过6月进口规模与5月持平,同比大幅下滑含基数因素扰动。国内需求相对稳定仍对进口规模有一定支撑作用。

  海关总署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主要特点有:一是第二季度进出口有所回升,出口实现正增长、进口降幅收窄。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虽仍同比下降,但从季度情况看,有所回稳。其中,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分别下降6.9%、5.7%和8.4%。二季度,进出口、出口值分别增长0.1%和1.2%,呈现正增长;进口值下降1.2%,降幅较一季度收窄7.2个百分点。

  二是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有所提升。三是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四是民营企业出口占比继续保持首位。五是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出口主力。六是铁矿石、原油、铜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增长,主要进口商品价格持续低位但跌幅较一季度收窄,表明我国贸易价格条件继续改善。七是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回落。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盖新哲表示,全球贸易环境依然严峻。6月我国PMI新出口订单指数降至荣枯线以下,海关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连续两个月回落也印证了这一点。当前,外贸短期增速承压,下一步外贸转型升级值得关注。

  有利因素正在汇聚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团队指出,6月贸易顺差为481.1亿美元,基本与上月持平。预计三季度贸易顺差因季节性因素将维持较高水平,这是有利于外汇市场供求改善的因素之一。此外,二季度我国出口、进口同比分别为-3.9%、-6.7%,较一季度情况明显好转。展望下半年,新兴市场需求改善、人民币汇率对出口的负面影响下降、对外直接投资的带动作用将有助于出口继续改善。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6.28万亿元,下降1.2%,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6.4%,比去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贸易方式结构有所优化。此外,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出口主力。上半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3.66万亿元,下降2.5%,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57.2%。其中,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增长4.8%,蓄电池出口增长2.7%,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7.4%。同期,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1.34万亿元,增长0.4%,占出口总值的21%。其中,纺织品、服装、玩具和塑料制品出口增长,部分传统产品依然具有竞争优势。

  盖新哲认为,基数效应对进出口数据有所干扰,但细节中依然存在亮点,进出口运行的一些细节数据并没有太弱势。从出口来看,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出口同比分别下降1%、9.9%,降幅分别比上月收窄0.1个、3.1个百分点。从进口来看,铁矿砂及其精矿、铜及铜材进口数量同比分别增长8.9%、20.3%,增幅虽然比上月有所回落,但仍远高于去年全年水平(2.2%、-0.3%)。

  盖新哲表示,我国价值链分工定位力图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国内资本和投入品正逐步替代部分外国要素,外贸结构也会相应发生变化。今年前6个月,我国一般贸易占比升至56.3%,比前5个月提高0.1个百分点,达到历史同期新高;民营企业出口增长3.6%,明显高于外企出口增速(-7.8%);贸易价格条件指数为105.2,显示贸易条件正在改善。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9/n463243537.shtml report 2612 海关总署7月13日发布的外贸进出口情况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1.1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3.3%。其中,出口6.4万亿元,下降2.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