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的控股德国库卡份额增至近95% 德媒称并购已近完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柏林8月8日电  (记者 彭大伟)备受关注的美的收购库卡案即将尘埃落定。中国美的集团8日发表公告称,其对德国库卡集团要约收购的要约期已结束,美的方面到交割时将共计持有库卡集团股份37605732股,占库卡集团已发行股本的比例为94.55%。

  德国电视一台当 天指出,此次收购尽管有一定争议,但美的已顺利收购了这家德国老牌企业几乎全部股份。德国之声则指出,尽管目前这一收购仍需获得监管部门批准,但本周一上午库卡股价并未出现明显波动,因为投资者相信此次并购已板上钉钉。事实上,“几乎没有政府官员可以阻止这种收购”。

  按照计划,本次收购将于2017年3月完成交割。

  德国库卡集团是一家在机器人应用和系统解决方案领域技术创新领域具有全球领先地位的企业,被普遍视作德国“工业4.0”机器人领域可与西门子等量齐观的一家旗舰企业,其尤其擅长汽车制造领域的工业机器人生产。

  正因如此,在总部位于中国广东的美的集团5月18日对外宣布将寻求成为库卡最大单一股东后,在德国国内引发了广泛关注。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加布里尔和德国籍的欧盟委员会数字经济与社会委员京特·奥廷格均曾公开表示反对欧洲以外的企业收购库卡。

  但德国政府发言人此后表示,这项收购归根结底是市场行为,要由企业来作出决定,暗示将不进行干预。

  “这一消息显示出,全球化不是一条单行道。”对于这家百年德国制造名企的易主,德国电视一台感慨道。

  对于中德两国投资并购领域由“单行道”变为“双行道”的新型关系,德国之声进一步举例指出,近年来,如凯傲(Kion)、普茨迈斯特(Putzmeister)和克劳斯玛菲(KraussMaffei)等知名德国企业都已相继由中国公司控股。

  另一方面,库卡也已在中国开设了其在海外首家机器人工厂。据报道,美的和库卡达成的协议显示,如果收购成功,将维持库卡现总部、工厂和雇员至2023年不变。库卡目前有约12600名员工。

  针对德方最为关注的专利保护问题,美的在与库卡签署的收购要约书中强调,美的和收购人将尊重库卡客户的知识产权。其中明确承诺:

  美的和收购人无意向库卡获取任何客户资料。鉴于工业4.0背景下的数据敏感性,美的和收购人均愿意签署隔离防范协议,将客户数据存放于欧洲数据库,禁止任何潜在股东访问。此外,美的和收购人无意干涉库卡的未来业务活动,也无意利用库卡的资产,或为库卡创设未来义务。

  作者:彭大伟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8-09/7965915.shtml report 1896 中新社柏林8月8日电(记者彭大伟)备受关注的美的收购库卡案即将尘埃落定。中国美的集团8日发表公告称,其对德国库卡集团要约收购的要约期已结束,美的方面到交割时将共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