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投资笔记|美股实盘总结:20美元重仓微博

赢美股 股票 新浪 阅读(0) 评论()

我之前看了罗斌先生的一些投资理念,非常认可,但是最近看到了他早期2007年的投资日志,早期的交易也存在很多问题,包括很多错误的观点,但是人贵在自知,必须要迫使自己不断进步。我自己现在的分析水平应该说已经远高于普通的分析师,但是仍然离财务自由甚至成为伟大的投资家相距甚远。我认为我有必要写一点什么,至少一个月写一点什么,作为一项记录,并且督促自己改进提高。

出于安全考虑,我不会透露持仓资金量、持仓比例等,但会披露有关持仓类别,调入调出,以及盈利的大致比例,以及最重要的——分析和交易的依据。

前情提要(2016年3月之前)

我2005年参与中国股市,但可惜的是投机心态重,在K线图中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在大牛大熊中没能积累财富。2010年后又在股指期货中浪费三年时间,虽然赚了一点小钱,但也没能积累任何显著的智慧(而不是技能)。

直到2013年才决心转型价值投资,但因为种种原因,投资又被迫中断了两年,除了特斯拉电动车(成本 97美元) 持续持有到2016年外,其他的持仓基本都清理掉了,也没有再进行股票投资。2015年的A股大牛市也基本绝缘。唯一遗憾的是2014年4.5附近买入了国投电力,在5块多钱就卖出了,错失大牛。

其实2013年以前我已经决心转型价值投资,2013年“光大交易乌龙“事件后,我就停止了股指期货交易 ,虽然三年交易生涯最终总体盈利。但最终价值投资因为种种因素没能成行,错失了这次投资机遇,这也令我十分遗憾。但late than nothing,晚点开始总好过没有开始。股灾后,我先后抄底了恒瑞医药(反弹后卖出)、国投电力等品种,总体还处于非常初级的,以市盈率为投机准绳的状态。

就在这种初级的状态下,其实我并没有赚到什么大钱,我的价值投资刚开始就面临了一场灾难——熔断和人民币危机。因为之前宏观的考量(人民币贬值预期),我转了一部分资金到美股和港股市场(现在反思,这是非常错误的,宏观因素不能作为选择市场的理由,选择市场只能有一个理由:这里有好品种——作者注),在2015年年底时,看到美股一些股票跌幅已大,于是投入部分资金抄底。但美股无情,在1月的迅猛杀跌中,那些已经跌了90%的股票再次腰斩,投入的约40%仓位几乎亏损过半。还好我多年期货市场的教训,养成了不用杠杆的好习惯,当时开户时就明确要求不得使用杠杆,故没有被爆仓之虞。

2016年2季度 新浪微博等

惨淡的行情让我深刻的反思了投资理念,不能以市盈率为标准,必须判断股票的真实价值。而股票的真实价值来源于真实世界,来源于生活。先有了商业行为,才有了营业收入,才有了市盈率,才有了题材炒作。靠A股简单的市盈率和题材炒作,是不能在国际市场上生存的,也不能在A股市场上长期发展。

微博(WB) 新浪微博

这时,我因为偶然原因与一位知名投资人交流中,他介绍自己的一个天使投资项目,当时叫做”网红“。我开始并不知道什么叫网红,后来他介绍我看papi酱的视频,我才知道是小姑娘在新浪微博上炒作自己,推销衣服化妆品之类的。在了解这个项目的过程中,我了解到网络红人应用自身影响力炒作,销售产品的商业模式。我当时第一个感觉就是——新浪微博有戏了。经过简单计算,一般服装等商品销售费用都占2成以上,如果一个网红的店真能卖出1个亿,很可能要付出2000万销售费用。那么,这个销售费用的收取方只能是新浪微博。 于是我调研了多家淘宝上的网红店铺,并有在新浪上长期泡着的经验(我在新浪上原有5000粉丝,不过后来因为骂政府被封了),很快得出这个公司目前30多亿的市值(对应18美元)肯定值得投资,甚至远好于陌陌、YY等。

可惜为了说服一些人,测算风险回报用了五天,结果陌陌被阿里收购的消息导致微博暴涨,涨到了20美元。此时我才下决心建仓,在20美元附近建立重仓。随后还写了分析文章 新浪微博的投资逻辑 https://xueqiu.com/1755110761/69518449 阐述了新浪微博网红营销,将使公司从用户付费走向商户付费,是公司运营的一个飞跃。 结果微博的老总 来去之间 还截图嘲讽我,我却不以为意。因为以我对产品的理解,新浪微博和TWTR已经不是一个产品了。(认识我的人应该知道我在TWTR上比较有名气)所以拿TWTR的走势来套,肯定是行不通的。我对TWTR的产品非常熟悉,这个东西商业化很失败,商业价值非常低,jack dosrey 的理想主义未必能赚钱,我同样也调研了Square Inc,很快也否定了(利润和收入呈线性)。

随后新浪微博开始走牛,拉升出一波50%的升浪。且根本没有受到中概股私有化失败的影响,一路拉升,相比之下,陌陌、YY相继萎靡,有的大幅下挫。良好的投资心态,端正的价值观发挥了作用!新浪微博和网易几乎是这一波中概股中唯一没受影响的品种。我当时坚决反对中概股私有化,就是在于中美股市的估值差是非市场化的,故不可用”程序正义“的理由为”市场化“的套利辩解,除了360等走得早的幸运儿,其他偷鸡摸狗的必然会失败,因为政府不会允许你老板赚了钱,股民赔了钱,最后责任推到政府头上(谁让证监会允许他们借壳的?)。——到这里我才理解到,所谓“世事洞明皆学问” 的含义。

但是,我考虑到新浪微博从最低8美元上涨到30多美元,涨幅已经达到4倍,且1季度营收1.8亿美元,并没有达到”超级增长“,未来可能会出现疲态,且我发现了更好的投资品种,于是在33元以上逐步退出。值得肯定的是,退出后新浪微博继续上涨,已经达到了36元,我认为新浪微博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但涨幅太大太快,势必要出现调整,剩下的钱就交给其他人去赚吧!

此外,我还投资了一个小盘股 $Editas Medicine(EDIT)$ 这个股票上市后我就密切关注,因为CRISPR技术是第一个实现定点修改生物基因的实用技术,其他的技术均存在很多问题。 一开始就关注到这个股票,当然是因为年轻时看的高达SEED,调整者的出现就靠这一类技术,当我看到科幻变成现实时,我认为非常有趣,为了蓝色清净的世界! 这个股票涨势也非常良好,从18块钱一口气翻倍,最高冲到43。可惜该公司无任何营收和利润,是个纯粹的概念股。当时(3月份)我还存在着国内概念炒作的恶习,在高位没有出脱股票,结果股票缓缓下挫,逐渐失去了成交量,最后不得不坐了过山车。当然因为买入成本低,并没有亏损,但是后面上市的 $Intellia Therapeutics, Inc. Common Stock(NTLA)$ 以及去年的大牛股 Juno 后面的表现非常差劲,这让我反省到概念炒作绝不可行,必须要等到实质性的商业运营。虽然张锋博士我非常敬仰,但是现在也只能远观了。 如果有一天基因编辑技术真的大规模普及,可能我们真的要迎来UC纪元了!这就是技术的不确定性,所以股票才有意思,如果未来技术被锁定,人类就只有死路一条了。

在这两个股票的帮助下,我基本上大部分恢复了一月份的亏损,也重建了在海外市场生存的信心。当然在A股我基本没有交易,持有的蓝筹股只有很少的涨幅。2016年就是这样一个平淡的开局。

business.sohu.com true 赢美股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9/n463294154.shtml report 4402 我之前看了罗斌先生的一些投资理念,非常认可,但是最近看到了他早期2007年的投资日志,早期的交易也存在很多问题,包括很多错误的观点,但是人贵在自知,必须要迫使自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