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媒体们的奥运创新报道有多拼?全都使出了洪荒之力...?|?全媒观

全媒派mp 阅读(0) 评论()

  

  里约奥运已经进行到第4天啦!媒体为了奥运报道纷纷使出看家本领,VR视频、360度全景直播、机器人写稿、H5互动……简直是用尽了体内的洪荒之力啊有木有!

  接下来,就让全媒派(qq_qmp)带领大家看看都有哪些创新式奥运报道吧!

  一言不合就上VR/360

NBC: 85小时奥运VR视频

  在里约奥运会期间,NBC通过其美国版应用提供85小时的奥运会VR节目,用户可以通过售价99美元的三星Gear VR和兼容的手机去观看。该节目将由OBS(奥林匹克广播公司)录制并提供给NBC的相应部门,内容包括开闭幕式、男子篮球、体操、田径赛事、沙滩排球、跳水、拳击、击剑等比赛,以及其他赛事的花絮集锦。

  

  挪威青奥会上工作人员用NextVR设备录制视频

  然而,这些节目都不是直播,需要等到第二天甚至更晚的时间才能观看。

  毫无疑问,VR内容将会给奥运迷们带来身临其境的感受,然而这样的观赛服务使用门槛却不低。首先,用户需是NBC有线电视或卫星电视的订户;其次,还需购买售价99美元的Gear VR头盔与售价850美元的三星Galaxy系列智能手机搭配使用。此外,用户要向NBC缴纳有线电视费,以及下载NBC体育应用。这意味着想要观看VR奥运视频转播,用户需要至少花费近1000美元。

《金融时报》: VR影片展现里约风貌

  不同于NBC来势汹汹的赛事VR视频,《金融时报》以“隐匿之城”为主题展现了一个与人们想象中截然不同的里约。

  

  纵然里约的社会安全、环境污染和场馆建设等多方面饱受各国媒体的质疑,《金融时报》却想从另外的角度切入,通过4分钟的VR影片与PC端的数字化创新报道,深入挖掘出里约贫民区的社会动态与人文景象,帮助人们更加客观全面地去认识这座矛盾重重的南美城市。

  奥运会开幕式当天,这部VR影片在YouTube和FT相应网站上发布。谷歌作为《金融时报》的合作伙伴,帮助建设了影片中的交互地图定位,以数据化创新的方式向观众推荐里约值得一逛的餐馆、画廊、博物馆等地点。更加用心的是,这些地点都是《金融时报》记者与里约文化专家精心挑选而出的。

  

  这部诚意满满的VR之作无需付费即可观看,对VR观影而言,匹配的头盔至关重要,没有硬件大谈VR观影简直是在“耍流氓”。而硬件供应商谷歌恰好是《金融时报》VR影片的合作者,于是大手一挥向《金融时报》读者提供了35000个VR头盔。

BBC: 360度全景视频观赛

  田径场上,多个比赛同时进行,可是电视直播总是来回切换,导致观众看得不尽兴。怎样才能全程关注自己喜欢的比赛?

  

  答案之一是可以下载一个BBC Sport App!全新视频应用BBC Sport在奥运会开幕当天发布,向用户提供360度全景观赛视频,最棒的是,支!持!直!播!

  直播内容除了开闭幕式,还包括体操、拳击、沙滩排球等多项体育赛事,但这并不意味着你想看的所有比赛都被制成360度全景视频,只有下表内容才能收看哦~

  

  BBC 360度全景视频赛事直播表

  BBC希望向观众提供与以往不同的观赛体验,四个不同拍摄角度让观众可以自己选择观看自己喜欢的赛事,并将整个赛场环境尽收眼底,而且会在奥运期间制作出100小时左右的360度全景视频直播。

  同样,BBC 360度全景视频也需要配备cardboard头盔或三星 Gear VR观看,BBC还贴心地向观众展开双臂,邀请没有装备的观众去BBC体验中心尝尝鲜。

  写稿/解说就交给机器人吧!

Washington Post :机器人写稿

  为了全方位报道本届里约奥运会,《华盛顿邮报》出动了一支特殊的“记者”团队——机器人记者(Heliograf)。

  从6日早晨开始,“机器人记者”Heliograf就会对赛事信息进行全程跟踪,并在《华盛顿邮报》网站和Twitter 帐号上直接发布里约奥运会的相关新闻,不需要人工干预。

  

  《华盛顿邮报》集团负责该报纸新数字项目的负责人杰雷米·吉尔伯特(Jeremy Gilbert)表示,Heliograf的第一项任务,便是以一到三行的篇幅,随时告知赛事进程、夺牌结果,以及各国夺牌的名次等最新资讯。至于它的人类同事,则将负责分析与深入报道。

百度:机器人解说篮球赛

  机器人除了写稿,还能化身赛事解说员。

  在8月7日凌晨的中国男篮和美国“梦之队”的比赛中,百度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度秘”化身为赛事解说员对中美首战进行了实况解说。

  

  让机器人度秘解说篮球赛这一创意,据说源自一个脑洞大开的百度球迷工程师。为了解决上班不方便看NBA比赛的问题,他偷偷研发了度秘直播解说系统,并意外“走红”科技圈。在NBA总决赛上的成功试水让度秘积累了实战的经验。

  为了让度秘在解说语言上更加专业、更富感染力,研发团队还让度秘向重量级篮球评论员杨毅“拜师学艺”,用杨毅此前的精彩解说模仿练习,包括专业话术的学习与幽默感的培养,从而达到以假乱真的解说效果。

  那度秘真实的解说效果怎样呢?

  

  度秘能够准确描述比赛场面,会用感叹号的数量表达感情强烈,添加精彩镜头的 Gif 动图,它甚至能做出预测性的语句,“斗胆一猜吧,今天男篮的小伙子最多输 40 分!打的非常棒!加油!”

  在直播页面之下,还有“分组情况”、“美国队首发阵容”、“易建联得了多少分”这样的交互问答选项,观众一键就能获取相应信息。这也是聊天助手机器人的强项。

  机器人写稿、度秘实况解说篮球赛……不知不觉间,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走出实验室,逐渐切入新闻报道的多个场景。

  社交平台成立“指挥中心”

看NBC如何玩转Facebook、Instagram

  NBC与Facebook、Instagram共同成立了一个“社交指挥中心”,专门生产面向社交网络的视频内容。

  为此,Facebook与Instagram专门派出团队前往里约,帮助NBC共同制作生产视频,包括精彩赛事短片、运动员采访等等。此外NBC还将制作专供Faceook用户观看的每日赛事总结小视频,以及面向Instagram的“灵感时刻”慢动作视频。而NBC仍会在其电视频道上独家播放奥运会赛事。

  

  现如今,社交媒体成为了越来越重要的信息传播平台。根据WPP的一项调查,40%的观众声称如果他们错过了一场比赛,他们首先会去社交媒体上查看比赛结果。

  “体育总是能将全世界的人聚集在一起,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上也不例外。”Facebook全球体育版权合作负责人Dan Reed说到,“我们希望人们能够在这两个平台上了解整个奥运进程。”

央视体育玩起社交直播

  今年5月,微博成为央视奥运报道首席社交媒体战略合作伙伴,与央视体育携手为用户提供全时在线、跨屏互动的全景式奥运观赛体验。

  

  传统媒体与社交平台合作,双方围绕大型赛事在用户参与、赛事推广和媒体报道方面实现跨屏互动、共同受益。奥运会这种超级IP有了央视一手转播素材的加持,微博活跃度持续走高。央视索福瑞的研究表明,微博讨论量每增加1%,可以带动电视节目的到达率增加0.248%,收视率增加0.1%。

  短信新闻“勾搭”用户,成功上位

  本届奥运会,外媒们为了博取观众眼球都使出了浑身解数:VR技术虚拟现实、360度视频全景直播、人工智能机器人解说比赛......

  《纽约时报》却反其道而行之,另辟蹊径将短信新闻作为本届奥运的“创新报道方式”。

  在接下来的三周,《纽约时报》体育新闻副编辑Sam Manchester将作为短信新闻记者,每日定时向用户发短信更新赛事看点。

  

  Sam Manchester的“勾搭短信”

  Sam Manchester表示目前计划一天发3到4条短信,除了文字内容外,也会发送照片、动图和视频。除了单向推送,收到短信的读者还可以通过回复短信与记者互动,而记者可以通过反馈更具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需求的内容。

  

  《纽约时报》之所以采用短信新闻这种报道形式,主要是考虑到SMS短信作为最原始最基本的通讯服务,不必担心覆盖范围的问题。

  此外,《纽约时报》个性化服务主任Andrew Phelps称,采用短信是为了让新闻更好地进入读者日常生活中的关键平台——也就是手机。而SMS(短信服务)技术既简单又成熟,比起各种App,更容易和手机用户建立更亲近和持久的密切关系。

H5游戏+全民直播,互动玩上天!

  此次里约奥运,腾讯率先获得了奥运会赛事大陆地区的网络播映权,在内容打造上,腾讯开辟出了一条新的直播路径:全民直播

  

  如本次打造的冠军直播访谈节目《第一时间》,奥运冠军在拿到金牌的第一时间会来到腾讯的里约前方演播室,主持人将根据不同奥运冠军的故事和经历,进行深度访谈。

  节目中设置的“穿越里约”环节,将连接腾讯在北京鸟巢搭建的“奥运第二现场”,路过的网友就可以在该环节与奥运冠军直接进行对话,实现里约-北京之间的穿越式互动。

  

  可以说这是国内互联网媒体,第一次将奥运会开幕式通过全景直播形式,完整地呈献给中国的亿万用户。同时,腾讯也引领了以奥运会为代表的大事件进入全民直播时代。

  而除了全民直播外,腾讯还推出了H5游戏助威奥运报道。

  早在今年4月,腾讯就发布了一款运动风游戏类H5“跑向里约”。游戏整合了微信运动数据,将微信运动用户带入“跑向里约”的征程,用跑步步数获得积分。

  

  奥运开赛首日,中国选手易思玲与首金失之交臂,获女子10米气步枪铜牌。腾讯应景推出的一款“不一样的视角,体验射击有多难”的射击体验H5游戏,奥运健将易思玲在H5中亲自指导,参与者则通过感应控制准心瞄准,点击“开始”按钮射击,在75秒内连续发射十发子弹,获得对应得分。

  

  通过结合技术的新玩法和里约奥运会的热点话题,腾讯在宣传运动精神的同时,为里约奥运开启了全民互动的热潮。(可将H5链接用浏览器打开,体验射击快感:https://h5.miidol.com/campaign/ysl/index.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深度报道越来越“好看”

《华盛顿邮报》:可视化深度解剖奥运

  随着各大媒体在奥运报道方面花样百出,读者也愈加需要形象直观的深度内容。可视化报道历来是抓住读者眼球的利器之一。视觉化处理后的新闻报道不仅呈现和挖掘出更多信息和数据,而且更具观赏性。

  《华盛顿邮报》自2013年被亚马逊公司创始人杰夫·贝索斯收购后,在视觉化团队建设方面进一步强化,在可视化报道方面进步明显。本届奥运会,《华盛顿邮报》用可视化报道深度解剖奥运背后的故事。

  奥运会的兴奋剂问题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对兴奋剂问题进行解读,通常会看到一篇五六千字的文配图报道。但是想让读者因此对奥运会的兴奋剂使用有直观的理解,恐怕不太容易。

  下图展示了《华盛顿邮报》是怎样用可视化报道呈现奥运会兴奋剂问题:

  

  更高、更快、更强、更嗨:奥运会兴奋剂丑闻史图解

  《华盛顿邮报》通过前加拿大百米飞人本·约翰逊的案例讲述违禁药物“吡唑甲氢龙”的强烈效力。图片中还穿插了解释违禁药物的文字,这让读者很容易理解兴奋剂为什么非但屡禁不止,反而近年来愈演愈烈的情况。这样的阅读体验并不亚于面对面讲述。

  

  新闻中经常会引用数字,有时数字本身就是新闻。正因为这样,如何“表现”数字变得很重要。在解释奥运会中使用兴奋剂最多的运动项目时,《华盛顿邮报》只用了一张图表呈现了出来。

  

  提到在奥运会中使用兴奋剂最多的国家时,不仅国与国之间的纵向比较重要,一国的横向时间对比也很重要。《华盛顿邮报》是这样做的:

  

  “奥运会兴奋剂问题”的选题并不劲爆,视觉化的技术也并非高精尖,但《华盛顿邮报》这样用视觉做逻辑使得整个报道不再是传统的图文报道。

  奥运会是全球共赏的体育盛宴,也是媒体各显身手的大好机会。各媒体无论是进军VR领域、玩转直播、还是试水人工智能,比起四年前,都可谓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也是媒体技术对奥运精神的呼应:一切皆更高更快更强!

  参考文章:

  NBC and Facebook link for Olympics ‘social command center'

  https://digiday.com/platforms/nbc-teams-facebook-instagram-second-screen-2016-olympics/

  New BBC Sport app brings you 360-degree video from Rio 2016

  https://www.wired.co.uk/article/bbc-sport-360-video-rio-olympics

  The Washington Post will use robots to write stories about the Rio Olympics

  https://www.recode.net/2016/8/5/12383340/washington-post-olympics-software

  美国广播公司将转播奥运VR视频 可惜还不是直播

  https://kuaibao.qq.com/s/20160808A032CE00

  过亿中国网民观看奥运开幕式 腾讯全景直播

  https://sports.qq.com/a/20160806/020177.htm?t=1470486655287

  百度推出全球首个奥运机器人解说员

  https://software.it168.com/a2016/0806/2839/000002839378.shtml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9/n463297090.shtml report 14080 里约奥运已经进行到第4天啦!媒体为了奥运报道纷纷使出看家本领,VR视频、360度全景直播、机器人写稿、H5互动……简直是用尽了体内的洪荒之力啊有木有!接下来,就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