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别把中美“金发女郎”经济当真?看看图个乐吧

  摘要:

  现在是统计部门拼命折腾数据一直折腾到让市场开始新一轮折腾为止。从央行到政府部门是不会让市场有好日子过的,因为“调控预期”是他们本职工作的一部分。即便数据显示那么完美,也得明白,这是各国央行给经济拼命隆胸植发弄出的“金发女郎”......

  目录:

  7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2.9%

  市场预期7月CPI同比增幅为1.7%

  央行媒体:未来适时扩大总需求

  中国央行似乎无须维稳人民币汇率

  美国7月非农数据远超乎市场预期

  罗杰斯:美国股市会暴跌75%

  全球债市的45%都被央妈买完了

  正文:

  旁白:今天(8日)出台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基本面就算没以前好,但比起其他国家经济来说,依然是非常强劲的:

  7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2.9%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13.2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3%。

  其中,出口7.6万亿元,下降1.6%;进口5.61万亿元,下降4.8%;贸易顺差1.99万亿元,扩大8.7%。

  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09万亿元,下降0.9%。其中,出口1.22万亿元,增长2.9%;进口8730亿元,下降5.7%;贸易顺差3428亿元,扩大34%。

  旁白:嗯,出口还有增长?这事说明还有搞头,就算是虚假贸易吧,起码也有存量打底吧?

  部门合伙出老千,也知道要有分寸,牛皮固然要吹,但不能吹爆,火候大小要拿捏好,既要大领导满意,同时也要让市场顶多私下嘀咕几声,这事就差不多啦。当然,关键通胀预期可能要下来了:

  市场预期7月CPI同比增幅为1.7%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2016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人民财经综合二十家机构预测值发现,7月份CPI同比增速或为1.7%左右。

  二十家机构中,包括海通证券、华融证券、上海证券在内的11家机构一致预测为1.7%,国泰君安、中信证券等4家机构均预测为1.8,东吴证券(13.380, 0.16, 1.21%)预测值最高为2%,最低预测值来自招商证券和中金公司的1.6%。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主要农副产品数据显示,7月中、上旬主要食品价格上涨的种类增多,但除了蔬菜以外的食品价格上涨幅度普遍不大。猪肉价格环比回落,降幅2%,羊肉价格也在下降。

  旁白:如果将通胀数据与经济增长数据放在一起看,哇噢,这是高增长低通胀的“金发女郎”经济啊,还能期盼什么?但实际上,这或是烟幕弹,你看看下面:

  央行媒体:未来适时扩大总需求

  中国央行旗下媒体《金融时报》报道,日前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时指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本次座谈会再次指出,要“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这意味着,在未来实施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良好发展预期的组合政策过程中,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相机、灵活调控,以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

  旁白:高通胀怎么会需要宽松货币?当然是增长乏力同时物价低迷时候,搞宽松货币政策啊。否则放水还不得给大家骂死。

  出口增长、低通胀,此时人民币汇率变得似乎稳定起来:

  中国央行似乎无须维稳人民币汇率

  8月8日上午消息,当日央行公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615,贬值209点,上一个交易日中间价报6.6406。

  上周在岸人民币(CNY)兑美元23:30收报6.6505,较上日夜盘收盘下挫79点,全天成交量收窄51.54亿美元至174.27亿美元。

  中国央行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末外汇储备减少41.05亿美元至3.20万亿美元;与彭博调查的预估中值3.20万亿美元相符。

  中国外汇储备守稳,显示由于美元贬值,资金外流压力已经减缓,央行无须捍卫人民币汇率。

  旁白:这形势何止小好啊,简直是大好啊,经济学家们梦寐以求的经济数据,也不过如此吧?非但中国经济如此,上周五美国经济数据显得异乎寻常的好:

  美国7月非农数据远超乎市场预期

  北京时间8月5日20:30,美国劳工部公布了7月非农就业报告。

  报告显示,美国7月新增就业人口25.5万人,失业率维持于4.9%不变。就业增加主要发生在专业和商业服务、健康保健及金融领域,采掘业的就业情况继续延续下行趋势。

  除此之外,7月劳动参与率为62.8%,和上月保持一致。

  可喜的是,7月平均时薪增长0.3%,增速高出6月时的0.1%,同时也高于预期的0.2%。

  旁白:就在5月,美国非农数据显示不过增加3.8万个就业岗位,而后6、7月就跟火箭一样,噌一声上来了。这变脸也太快了吧?

  仅仅看数据,美国经济现在其实好得不得了:充分就业、低通胀和温和复苏增长。你还要经济能有什么表现呢?当然,你也不能肯定说美国统计部门作假出老千。

  不过这事吧,你听听也就得了。如果经济形势真这么好,美国大选形势,怎轮到川普如此嚣张?事实上,有职业乌鸦嘴干脆说,末日即将来临:

  罗杰斯:美国股市会暴跌75%

  美国著名投资人、RogersHoldings董事长罗杰斯(Jim Rogers)认为,英国退欧会是引发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的导火索,因为全球央行不得不扩大宽松。

  人们面对的经济状况很奇怪,市场看起来是不错,但事实上多数的股票都不行。

  罗杰斯认为,现在的债务水平比当年还要更可怕。但是在2008年,美联储尚能将6%的利率降至零,现在在更为危险的状况下,美联储却已无弹药。

  美联储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们进行一场零利率实验,印钱来看看会发生什么事情。

  负利率在世界各地蔓延开来,投资者还忧心忡忡地把钱放到美联储。他们认为美元是可以避险的,殊不知这根本不能持久。

  罗杰斯还断言,衰退到来,人们无处可逃。过去15年里我们见证了两次暴跌50%,为什么不会有第三次?如果会下跌50%,为什么不会跌75%?

  旁白:如果你觉得罗杰斯危言耸听,不妨看看下面报道:

  全球债市的45%都被央妈买完了

  根据美银的最新数据显示,继英国央行重启QE之后,大约全球债市的45%都被央妈买完了。

  各大央行的介入直接影响了整个债市的收益率和价格水平。德银的数据显示,即使不算英国央行的最新政策,各大央妈每月的QE规模已经达到了1800亿美元,此数值还在不断增加。

  对于扩大政府购买的理由,各大央行总是简单粗暴的称为了“减少企业成本以刺激经济”。但将QE扩大至公司债范围到底能给经济增长带来多大的促进作用仍然是未知数。

  美银还指出,自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纷纷将QE规模扩大至公司债券以来,最大的输家是市场流动性。

  每日综述:

  经济学院派教授们常常讥讽学术上的对手“拼命折腾数据一直折腾到服从自己观点为止”。现在呢?统计部门拼命折腾数据一直折腾到让市场开始新一轮折腾为止。

  总之,从央行到政府部门,他们是不会让市场投资者有好日子过的,因为“调控预期”是他们本职工作的一部分。

  即便一切如数据显示那么完美,你也得明白,这是各国央行给经济拼命隆胸丰乳外加植发的“金发美女”,你看看,图个乐,也就得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9/n463303721.shtml report 3884 摘要:现在是统计部门拼命折腾数据一直折腾到让市场开始新一轮折腾为止。从央行到政府部门是不会让市场有好日子过的,因为“调控预期”是他们本职工作的一部分。即便数据显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