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稀土,换个姿势改写“国际定价权”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包头8月9日电  (记者 李爱平)中国稀土决定换个姿势改写“国际定价权”

  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国际)论坛(下称稀土论坛)上,与会专家提出的“互联网交易”等方略正是对这一姿势的生动注解。

  中国稀土“互联网交易”真正发轫于2014年。这一年3月,中国首家稀土产品交易所(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宣布“开盘运营”。

  两年后的今天,该交易所不仅首次实现了与现货市场完全联通,还对稀土企业和银行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提供了发售、挂牌、拍卖等7种交易模式。

  除此外,该交易所还拟在香港设立稀土交易所,并在英国伦敦、德国法兰克福、美国纽约分别设立稀土境外跨境交易中心,与全球稀土产业主体合作,共同实现全球稀土的定价交易。

  9日,该稀土交易所常务副总经理刘泳在稀土论坛上表示,中国稀土正在步入“互联网交易时代”,这是改写稀土“国际定价权”的重要一环。

  刘泳在接受中新网记者提问时称,稀土交易平台可根据稀土价格走势,从供需侧发掘一些新的需求,这对于改变稀土产业现状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利用互联网交易平台还可开辟境外市场,目前中国稀土的境外客户特别多。”刘泳称,稀土产品的很多领域,比如稀土永磁、材料、半导体等,国际企业都有需求。

  刘泳的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南交所稀土产品交易中心负责人吴海明的认同。他在当天的论坛上说,致力于打造中国首家“稀土银行”的南交所,将利用证券化等手段改写稀土“国际定价权”。

  据知,南交所稀土产品交易平台正着手与国际著名商品交易所洽谈筹划稀土期货国际版,促进中国稀土定价机制的形成,以此扭转国内稀土资源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劣势。

  中国知名经济专家杨苜称,在互联网时代下,中国稀土还需要利用“稀土价格指数”改写中国稀土国际定价权。

  杨苜说,由具有官方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独立第三方机构编制和发布的价格指数,能更为精确地传达市场运行信号,增强国际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抢占国际定价权和话语权。

  作者:李爱平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energy.chinanews.com/ny/2016/08-09/7966895.shtml report 1016 中新网包头8月9日电(记者李爱平)中国稀土决定换个姿势改写“国际定价权”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国际)论坛(下称稀土论坛)上,与会专家提出的“互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