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恒大进击A股9家持股平台浮现 用“马甲”公司举牌万科A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导读

  举牌万科A和华夏银行的主体是恒大地产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鑫源投资旗下的公司,共计9家。

  新加入万科战局的恒大一举一动都颇受关注。

  8月9日晚,万科A(000002.SZ)发布公告回复深交所称,公司不存在泄露中国恒大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情况,并未收到股东正式提出的查询公司股东名册的申请。恒大与其余十大股东均不构成一致行动人。恒大未授权任何人向市场发布过否认恒大购买万科股份的消息。

  8月8日晚间,一南一北两家上市房企同日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增持者都是恒大集团。南方的上市房企是仍处在控股权大战旋涡的万科A,北方的则是廊坊发展(600149.SH)。

  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万科A和廊坊发展都被恒大举牌。截至目前,恒大持有万科A5%股份,为第四大股东;持有廊坊发展15%股份,跃居其第一大股东。

  随着恒大在A股不断出击,其持股平台逐渐浮水。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从举牌华夏银行(600015.SH)到举牌万科A,恒大旗下的持股平台多达9家。

  近期内,恒大集团控股嘉凯城(000918.SZ)、成为廊坊发展第一大股东、举牌万科等三大手笔斥资已达到176亿元,并且均称系“自有资金”。

  那么恒大用于投资A股的自有资金到底有多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实际上恒大近两年通过A股、H股投资等收获颇丰,并且在去年年中A股大跌前成功高位减持,大约有134亿元的资金可供使用。不过,如果继续下一步增持,资金来源则可能超出自有资金范畴,比如恒大集团计划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廊坊发展,使用资金为“自有资金或其他合法途径自筹资金”。

  进击资本市场同时,恒大经营方面亦放出豪言壮语。8月9日,恒大(HK.3333)公告,将2016年销售目标上调至3000亿(人民币,下同),较原目标2000亿大增50%,也较2015年2013.4亿销售额大幅提升49%。

  数据显示,前七月恒大已实现销售1847.9亿,同比增幅高达82.6%。其中7月单月销售额更达到430.1亿,同比增205%,创下房企单月销售的最高纪录。

  9家持股平台浮水

  资本市场上,庞大的资本系设立多个“马甲”用于资本运作成为一大套路,恒大也不例外。

  “一些影响较大的集团举牌的时候为了不引起太大注意,就会动用一些不起眼的公司当马甲,类似于房地产公司拍地的时候。”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表示,比如虽然有多家马甲公司购买了万科A,但同受恒大控制。

  廊坊发展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对其实施增持、举牌的主体是恒大地产集团,动机主要是充分把握京津冀一体化的政策契机,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看好。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与举牌廊坊发展不同,举牌万科A和华夏银行的主体则是恒大地产集团全资的鑫源投资旗下的公司,从股权结构上看,属于鑫源投资全资子公司——鑫通投资的全资子公司或孙公司,共计9家。

  万科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鑫通投资旗下有昱博投资、奕博投资、悦朗投资、凯轩投资、隆通投资5家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均为1亿元。其中,前四家集中在2014年3月“批量”成立,隆通投资成立于2013年12月。

  值得注意的是,隆通投资及其子公司甫一成立便参与举牌华夏银行。

  华夏银行2014年3月5日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2013年11月-2014年3月,隆通投资之全资子公司广域实业、启通实业,以及全资孙公司仲勤投资、凯进投资和欣盛投资合计增持华夏银行4.45亿股,占比5%,斥资36.5亿元,成交均价为8.2元/股。

  华夏银行公告显示,2014年9月10日,仲勤投资卖出89万股华夏银行,令恒大持股比例降至4.99%。

  “目前不清楚恒大是否持股我们公司,5%左右增、减持都会公告。”8月9日华夏银行证券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只查询到2014年9月10日的减持,按规定此后的减持则不需要公告。

  继华夏银行之后,万科A成为恒大持股平台第二个重量级“猎物”。

  7月25日-8月8日,恒大旗下7大全资附属公司合计增持万科A5.52亿股,占总股本的5%,成交金额合计99.68亿元,增持均价为18.06元/股。其中,昱博投资、奕博投资、悦朗投资、凯轩投资分别增持万科A1.42%、1.49%、1.57%、0.37%,广域实业、欣盛投资、仲勤投资则均增持万科A0.05%。

  这些持股平台在恒大集团处于什么地位?

  对此,8月9日恒大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目前处在敏感期,且是中报的缄默期,因此不方便回应。”

  除了上述持股平台,恒大集团旗下恒大人寿在A股也是四处出击。今年一季末,恒大人寿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的A股多达9家,比如粤宏远A(000573.SZ)、金科股份(000738.SZ)、中航动控(002047.SZ)等。今年二季末,智光电气(002169.SZ)、平高电气(600312.SH)等前十大股东也出现恒大人寿。

  资金弹药之谜

  近期恒大集团在A股四处出击,控股嘉凯城、举牌万科A、成为廊坊发展第一大股东,三项资本运作合计达到176亿元。

  众所周知,房企一直负债高企,因此恒大作上述资本运作的资金来源目前还是个“谜”。

  截至8月8日,恒大共持股廊坊发展5702万股,动用资金合计约40亿元。根据廊坊发展的公告,恒大披露其增持资金来源于自有资金。“不存在直接或者间接来源于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的情形,亦不存在通过与上市公司的资产置换或者其他交易取得资金的情形,资金来源合法”。

  另外根据港股恒大集团的公告,收购万科A和嘉凯城股份的代价由“本公司内部资源支付”。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指出,“港股公告的内部资源应该就是不包括临时拆借资金的其他所有现金或现金等价物。”

  不过,有报道称,“恒大收购万科A的资金并非来源于自有资金,而是通过中融信托成立信托计划募集得来。”很快又有媒体报道称,中融信托否认“通过成立信托计划,为恒大募集增持资金”的市场传闻,并称 “中融信托给恒大的融资主要用于特定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合作,资金会根据合同约定的使用范围使用,不会参与上市公司股权投资。”

  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得知,举牌万科A和华夏银行的鑫源投资、鑫通投资及其旗下持股平台的经营项目便是“企业自有资金投资”。

  那么,恒大用于投资A股的自有资金到底有多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实际上恒大近两年通过A股、H股投资等收获颇丰,并且在去年年中A股大跌前高位减持,此番投资万科A、廊坊发展或许是新一轮的资本出击。

  恒大集团2015年半年报显示,2014年末,其“透过损益按公平值列账之财务资产”高达109.5亿元,而2015年6月末该指标显示无数据。但到2015年年末,该指标数字为3.07亿元。

  根据恒大集团2014年年报披露,“透过损益按公平值列账之财务资产” 指的是恒大地产在中国若干A股上市公司的权益投资(在活跃市场报价)。

  “这也意味着,在A股去年年中的罕见大跌前,恒大清空了手中持有的短期风险资产投资、回笼资金,并在去年下半年A股逐渐企稳时逐渐开始小规模的交易。直到今年下半年,整个市场反弹迹象愈加巩固、出现诸多投资机会后开始大规模在A股出击,比如举牌廊坊发展、举牌万科等。”沈萌指出。

  那么,恒大持股平台有多少资金可供投资呢?

  经粗略测算,根据恒大集团2014年年报和2015年半年报,2014年末其“透过损益按公平值列账之财务资产”高达109.5亿元,2015年上半年计入损益的按照公允值列账的财务资产收益达到了24.8亿元,合计约达134亿元。

  这一数据大体与举牌万科A、举牌廊坊发展的140亿元资金相当。不过,后期增持的话,恒大或也“力有不逮”。

  廊坊发展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恒大集团计划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廊坊发展,增持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将以“自有资金或其他合法途径自筹资金实施增持计划”。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10/n463452031.shtml report 3633 导读举牌万科A和华夏银行的主体是恒大地产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鑫源投资旗下的公司,共计9家。新加入万科战局的恒大一举一动都颇受关注。8月9日晚,万科A(000002.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