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姜伯静: 华生和王石,万科剧情反转的悲情配角!

  摘要:万科的未来还未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到目前为止,曾经风光无限的华生和王石,已经彻底沦为万科剧情反转的悲情配角!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姜伯静 专栏作者

  万科大戏反转了!

  由于恒大的入局,万科A的股价连连上涨。截止到8月9日,21.97元的股价,已经接近于万科A去年停牌时的价位。

  这个局面,是有些人乐意看到的,同时是另外一些人不乐意看到的。这时候,我想起了华生和王石。

  把他们二位并列,是万科宫斗历程决定的,而非我个人的好恶。

  其实,我本来是想以更加刻薄的词语来形容这二位的,但想了又想,还是放弃了。

  万科大戏剧情反转,不但出乎绝大多数观众的意料,更是应该远远超出了这二位的预料。本来,这二位在万科宫斗中领一时风骚的“绝代双骄”,在恒大的横空出现下有些悲剧了,由原来存在感很强的主角,彻底成了剧情反转的悲情配角!

  为何我会有如此评价呢?请听我细细道来。

  我们先看华生。

  关于华生,这是一个在舆论中有争议的人物,远不似宝能姚振华那样“脸谱化”。

  万科大戏的主角,原来是宝能、王石,华生属于“强行进入”。华生在万科大戏中的“抢戏”,并且成功吸引了大众的眼球成为主角,源于他那几篇大部头的文章和“小部头”的微博。他通过揭露一些内幕、炮轰宝能,树立自己中国股市新独立董事的形象。

  尽管树立着自己新独立董事的形象,但他的立场却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华生究竟是站在中小股东的这一边,还是在维护万科管理层的利益?

  虽然有争议,但显而易见,华生的言论基本上是针对宝能这个野蛮人的。而这些言论,从实际效用上看,是万科股价下滑的助推剂。而这一点,恰恰是华生受到非议的焦点,因为万科股价下跌的受害者不仅仅是宝能,更有大量的散户。

  在万科复牌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尽管宝能苦苦的支撑,可那段时间的发展对宝能很不利。

  但是,随着恒大的出现,一切都变了。

  恒大刚刚在万科战局中出现时,华生一方面表示很多人已经知道这个消息,另一方面对恒大的公告提出质疑。这两点,虽然也引起了关注,但对恒大的入局“救市”已经无法形成任何阻碍。如今,人们关注的是恒大还要买多少万科股份,人们关注的是万科的股价还会上涨多少,人们关注的是未来。至于华生的存在感,已经寥寥无几。

  于是,华生成了配角。

  我们再看王石。

  公平地说,王石是一个值得钦佩的人,我们,不应该从某些方面比如个人生活的角度去攻击他。

  应该说,王石在2015年之前是成功的。但2015年至今,他的一些做法却值得商榷。

  当宝能以野蛮人的姿态进入万科时,王石把自己置于同宝能、同姚振华“对峙”的位置,自己把自己演成了主角。这种行为,究竟是对是错,只能留给历史去评判。

  王石有狙击宝能之心,却无狙击宝能之力。当他求救于“老板”华润时,华润并没有理会,其实华润有自己的难处。而后,万科毫无征兆的在高位停牌,万科为自己寻找新的合作者(实际上是狙击宝能的人),于是深圳地铁出现。但深圳地铁重组方案,应该是王石的一大败笔,虽然看上去完美,却激起了华润的强烈反应。王石,一手将宝能和华润推到了同一阵营。

  因为宝能和华润事实上的联手反对,深铁计划陷入僵局。之后,王石及万科管理层的一些列举动,实质上是在逼万科股价下跌,进而置宝能于险境甚至死地。

  而后的一封举报信,让王石为首的万科管理层聪明反被聪明误;本意是打击宝能,谁知道监管部门来了一出“各打五十大板”。

  这个时候,王石的存在感还是很强的,他的一举一动都引人关注。比如他登门拜访华润掌门人,曾经让人们无限遐想。

  但是,恒大的出现,让王石顿时“靠边站”了。

  事实上,恒大已经成为了左右万科战局的胜负手,王石在这里还能发挥什么作用呢?看恒大入局的影响,显然是有利于宝能甚至华润的;而与王石,则关系不大。此时,王石的战略意义何在?

  在我看来,王石本来有机会成为万科大戏中一个不容忽视的角色,但最终他一步一步把自己送入了配角的行列。这,岂不是一种悲哀?

  看完这两点分析,我把他们二位并列在一起并不为过,您又做何感想呢?

  万科的未来还未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到目前为止,曾经风光无限的华生和王石,已经彻底沦为万科剧情反转的悲情配角!除非万科剧情,还会再一次反转,但这可能吗?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乱炖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10/n463467390.shtml report 2361 摘要:万科的未来还未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到目前为止,曾经风光无限的华生和王石,已经彻底沦为万科剧情反转的悲情配角!(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