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密!Instagram模仿Snapchat上线阅后即焚功能,玄机何在??|?独家编译

全媒派mp 阅读(0) 评论()

  

  Instagram在内容领域又有了最新举措!强势推出的新产品Instagram Stories已于8月2日开放给公众使用。 Instagram Stories到底是什么?它跟Snapchat Stories有区别吗?新闻机构能以此为契机做些什么?全媒派(qq_qmp)带你一探究竟。

  如果不能打败他们,就山寨他们!

  Facebook长期试图“模仿”Snapchat,这在科技圈几乎是人人皆知的旧闻。第一次是推出一款名为“Poke”的应用,通过这款应用发送的消息会在查看后自动消失。不幸的是,推出两年后,poke被关闭。接着,Facebook又发布了一款名为“Slingshot”的应用,不出意外,这款应用也被束之高阁。

  显而易见,Facebook一直想要复制的是Snapchat的两个主要特色:1)私密性,没有点赞,也没有评论;2)消息“瞬间即逝”,消息会在指定的时间内自动消失。

  现在,被Facebook收购的照片分享应用Instagram似乎找到了模仿的精髓所在。

  上周二,Instagram推出了一个名为Instagram Stories的新功能。该功能可以让用户在照片或短视频上添加字幕,还能把好几段照片或者短视频连接在一起组成一个故事,并选择让其分享的照片和视频在24小时后自动消失。

  用户还可以在录制的短视频上任意涂鸦,并配上喜欢的文字和 Emoji。

  

  根据Instagram Stories的产品逻辑,只有关注发布者的人才能在24小时之内看到这些照片或者视频。用户同时不能点赞及评论,只能发私信。

  Instagram 官方承诺会在几周之内为 iOS 和 Android 用户更新。

  Instagram Stories是依赖Instagram新闻信息流的算法排名推出的,入口被设置在主页上方关注栏的首位。根据新的算法,Instagram Stories的内容将出现在信息流的顶部,紧跟着的是“根据用户对内容感兴趣的可能性、与发布人的关系以及发布时间”排列的内容顺序。

  同是“阅后即焚”,Instagram和Snapchat的差别在哪?

  Instagram Stories刚推出的时候,欧美青少年们纷纷表示很无聊:拜托,Snapchat 早有这功能了好吗?毕竟,无论是玩法还是命名,Instagram Stories跟老对手Snapchat的Snapchat Stories几乎都是同样的套路。

  

  用户吐槽Instagram Story和Snapchat Story傻傻分不清

  不过,好的一方面是,用户不必担心如何上手 Instagram Stories,直接参考 Snapchat Stories 就行了。

  “Instagram就是在刻意模仿Snapchat,”数字营销机构The Media Captain总裁Jason Parks评价道。“对于Instagram来说,这类信息传播类型能否适配产品,还是值得尝试的。此举将使Instagram的用户更倾向于使用视频表达,这也是未来社交的方向。”

  不过, Instagram 的 CEO Kevin Systrom 并不认为这是一次纯粹的“抄袭”。“重点不在于谁发明了这种玩法,” Systrom 接受外媒采访时说,“关键点是如何很好地把这项功能与产品结合起来,赋予它产品气质。”

  

  那么,Instagram Stories的“产品气质”和Snapchat有什么异同呢?

  相同点

  • 当分享多组照片与影片时,Instagram Stories 会以投影片轮播的型式出现在动态消息上方。

  • SInstagram Stories上的视频或照片在24小时之内就会自动删除。

  • 用户可以在录制的短视频上任意涂鸦,并配上喜欢的文字和 Emoji

  • 用户可以保存自己发布的Stories

  • Instagram Stories 无法让用户按赞或留言;若想给予意见,点按内容即可透过Instagram Direct 发送私讯给对方。

  • 当以手势向上滑动画面,可以检视已看过 Instagram Stories 的人有谁。

  

  不同点

  • Instagram Stories的帖子出现在主页信息流的顶端,根据用户之间的互动频率排序;而Snapchat Stories的帖子是呈现在主页外的另一个界面上,完全按照从新到旧的时间顺序排列。

  • Instagram Stories在信息流的滑动方式上也做了优化,当用户在查看其他人的动态时,界面会以 3D 立体化的方式呈现。

  • Instagram上,用户可以点击屏幕暂停Stories投影播放,或者向左滑动回看StoriesSnapchat Stories的播放受时间限制,不能暂停或回看。

  • Instagram提供三种涂鸦用的刷型:标准型、半透明荧光笔和霓虹边框色;Snapchat只有单一笔刷。

  • Instagram的涂鸦体验更优化,包括预制的调色板、图片锐度和灰度的调节等;Snapchat在绘图方面的体验尚有待提高。

  • Instagram Stories现在还未上线贴纸、3D贴纸、自拍滤镜等功能,不过用户可以通过Facebook旗下的MSQRD变脸应用进行内容分享。

  • 用户能将 Instagram Stories 的照片或影片进一步分享到动态消息,或者储存到自己的移动设备上备份。

  

  可以看出,Instagram Stories和Snapchat Stories的细微差别主要体现在用户体验和功能上,但核心是一样的:即拍照、修饰、分享你的生活、阅后即焚

  虽然Snapchat在这个领域已经深耕了三年,而Instagram作为一个后来者也并非全无优势。作为行业内顶尖的社交平台之一,Instagram的一大优势就是拥有比Snapchat更成熟的用户,即一个全年龄段的用户群。

  甩掉点赞和评论,Instagram Stories返璞归真

  膨胀的虚荣心几乎就是推动社交产品发展的第一驱动力。

  几乎每个人都想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如果给他们一个可以向朋友炫耀的平台,他们的内心深埋多年的虚荣心或是曾有的梦想就会一下爆发出来,用自拍和分享塞满社交网络,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生活。

  

  Instagram于六年前作为一款照片分享应用上线,那时候大部分人还在笨手笨脚地学习如何在拍照时加滤镜。但很快,Instagram就变成了一个人人竞相追逐求赞的游戏场。用户只分享最刺激、最酷炫的东西,其中只有很少的一部分是他们真实的生活。其他平淡无奇的东西都消失在了信息流里。

  渐渐地,Instagram成了移动社交一代的标签,甚至变成一些时尚品牌制造“噱头”的手段。各大时尚品牌争相抢夺这个消费者的新战场,用户在此分享创意,用图片讲故事。当红博主、网络红人、95后超模等等她们的一张街拍便可获得百万点赞。普通用户的发布门槛高也变得越来越高,每一张照片都必须拍得像个广告大片才能获得点赞。

  

  青少年们甚至创建了一个名为“Finstagrams”的账号,专门用来向他们最亲密的朋友分享一些“难等大雅之堂”的照片,而不必顾及整个平台的“画风”。

  

  Systrom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自己已经六天没有更新Instagram,“没有发生什么特别的事情”,他说。Instagram是个社交平台,但用户现在却只能看到一些热门的“精品化”图片。即使用户想不停地往 Ins 上 Po 生活,他们也会担心好友觉得厌烦而有所顾虑。

  基于此,Instagram Stories在设计功能时就取消了点赞按钮和公共评论,旨在降低分享照片和视频的标准门槛,让用户不再只分享仔细摆拍或者精心润饰的照片。

  这样一来,Instagram Stories就解决了用户想尽情分享自己生活,又不会有刷屏的矛盾心理。这一简单功能会让一段普通视频变得有趣点,拉高用户使用和转发的活跃度;另一方面,这些内容又不会在个人主页里直接显示,所以使劲刷也不会破坏社区“精品化”的大氛围。

  “我们的使命一直是捕捉和分享任何时刻,而不仅仅是最美的时刻,”Systrom说道。“Stories让人们放下包袱,不再只是展示最好的一面。”

  媒体人能从Instragram的新功能中得到什么?

  Instagram Stories在某种程度上减少了刷屏,增加了直播感,发布不到一周,通用电气(GE)就行动起来——

  通用电气(GE)将第一条 Snapchat Stories 献给了尼加拉瓜玛莎雅火山的探索项目,他们在活火山里安装了传感器收集空气压力和温度等数据以了解火山的表现习惯,用 Instagram “直播”了无人机在火山上盘旋搜索的画面。

  

  此外,有两家嗅觉灵敏的数字新闻机构也已经开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

  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的编辑Helen Havlak表示,Instagram Stories这个新功能非常值得一试,Instagram或许会因此再度火一把。而Instagram的母公司Facebook在近期大举进入视频直播领域,并推出了直播视频产品Facebook Live。这也是The Verge计划试水Instagram Stories的一大原因。

  

  “Instagram的活跃用户远比Twitter和Snapchat多,至少目前看来它是值得投资的。我们将在Instagram Stories进行新闻产品实验。”Havlak说。“虽然Instagram Stories也可能重蹈Bolt的覆辙(Bolt是Instagram在2014年推出的阅后即焚应用,不过很快就关闭了)。但重要的是Instagram Stories是嵌在Instagram应用里的,只要粉丝数和参与度有上升,对我们长期的Instagram战略还是有利的。”

  《赫芬顿邮报》在Instagram拥有超过75万名粉丝,也加入了使用Instagram Stories行列。该媒体的全球社交媒体编辑Ethan Klapper称,《赫芬顿邮报》一直很重视各平台的内容生产,自然不会错过Instagram Stories。

  

  “《赫芬顿邮报》有一支很棒的多媒体团队在做创意图片报道。Instagram Stories是一个极佳的渠道,可以将我们的报道分发给更广的受众。”Klapper说。

  Instagram Stories是否适合新闻机构尚有待观察。不过,它能向记者提供Instagram所没有的东西:一种包含图片和视频的故事延续感。这为新闻机构提供了讲述连贯性报道的可能性,甚至可以承载记者做深度报道的雄心。此外,Instagram Stories强大的分享属性,也能提升新闻机构的社交活力。

  一位Instagram的发言人在给Poynter的邮件中透露,Instagram Stories也同样适合突发新闻报道。“通过Instagram Stories,新闻机构在报道突发新闻时能够迅速地捕捉事件发生的瞬间,并可以直接向Instagram的受众群分享。”该发言人说。“Instagram Stories很容易上手,非常适合原始、突发和幕后内容的发布。”

  Instagram Stories不利的一面就是,它“转瞬即逝”的性质显然不利于记者们积累报道素材。

  不过,作为一个内容分发平台,新闻机构如果在早期对这些新产品视而不见,那么将来他们在吸引用户方面恐怕就要面临一场恶战了。

  正如Instagram的CEO Systrom所说,社交的使命在于让人们放下包袱,捕捉和分享任何时刻。此番推出Stories,或许正是Instagram不忘社交初心的举动。对于传媒界来说,这可能是媒介融合的又一次新尝试。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10/n463491090.shtml report 11829 Instagram在内容领域又有了最新举措!强势推出的新产品InstagramStories已于8月2日开放给公众使用。InstagramStories到底是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