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恒大举牌万科,还有千亿现金!它的洪荒之力来自哪里?

  摘要

  万科A 3个交易日涨超20%,四大原因导致万科股价走强:股本少、预期好、股性活交易量大、许老板买买买。恒大耗资百亿,持股比例增至5%,而手上还有千亿现金。

  万科A 3个交易日涨超20%。万科股价表现强势背后,是许老板一直买买买所激发的跟风效应。恒大地产耗资近百亿,持股万科A比例已增至5%。不过资深人士提醒,万科目前的股价已经逼近前期新高,继续上行的压力比较大,投资者还是搬个小板凳,准备好茶水瓜子看戏为好。

  >>>>

  万科A 3个交易日涨超20%

  周一(8月8日)开盘,恒大概念股一度波澜不惊,仅廊坊发展、嘉凯城等少数个股有较大涨幅,随后万科A再度强势拉升,涨幅持续扩大,刺激恒大板块全线上扬。廊坊发展、嘉凯城、腾达建设、粤宏远A等4股盘中涨停,而万科A也一度飙涨逾9%,再度逼近涨停。融创中国孙宏斌盘中曾发布微博称自己并未买也没有理由买入万科股票,随后万科A股价逐渐回落,最终收涨4.39%,成交80.68亿元,3个交易日依然涨超20%。

  

  (图片来自中国青年网)

  >>>>

  四大原因导致万科股价走强

  万科在恒大宣布入股之后的三个交易日暴涨超20%,万科的股价表现为何如此强硬?市场资深人士解释称,四大原因导致万科股价连续暴涨。

  一:股本少。万科股票的真实流通股票很少

  目前宝能系持股25.4%,华润持股15.29%,安邦持股6.18%,万科管理层及相关资管计划合计持有约7.12%,恒大持股4.68%,证金公司持股2.99%,刘元生持有1.21%,万科工会持股0.61%;而这些机构都是长期投资者,轻易的不会卖出。

  若算上部分指数基金的被动持股,万科A的实际流通盘将不足24.61%。

  结论:二级市场上可交易的万科股票很少。

  二:预期好。市场预期万科事件的各方参与者还会继续在二级市场拿筹码

  恒大突然在二级市场对万科的举牌,让投资者预期还会有大佬会看上万科,比如现在传言中的“ 融创孙宏斌”,虽说否认了,但是为二级市场打开了良好的想象空间。

  三:股性活,交易量大,关键是还不会被交易所停牌;方便短线的游资快进快出。

  四:恒大持续买入。万科股价表现强势背后,是许老板一直买买买所激发的跟风效应。

  >>>>

  许老板持股万科A比例增至5%

  尽管融创中国的孙宏斌否认买入,但恒大许家印却在持续增持。

  

  恒大地产耗资近百亿,持股万科A比例已经增至5%。万科A周一(8月8日)晚间披露股东权益变动,公司收到昱博投资、奕博投资、悦朗投资、凯轩投资、广域投资、欣盛投资、仲勤投资的《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各信息披露义务人分别于2016年7月25日至 2016年8月8日之间增持公司 A 股股份5.52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5%,成交均价为18.06元/股,成交金额合计约99.68亿元。各信息披露义务人因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恒大地产控制而构成一致行动人。

  上述公司表示,此次增持目的主要是认可万科A的投资价值,并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万科A的业务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增持或减持其在万科A中拥有权益的股份。

  >>>>

  恒大的洪荒之力来自哪里?

  

  (图片来自中国青年网)

  中国奥运选手傅园慧表情包昨日走红,记者提问“今天这个状态有没有保留实力?”,她这样回答:“没有保留!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

  奥运选手没有保留,恒大有没有保留呢?

  据网易财经报道,截至2015年末,恒大可动用资金共计3185亿元人民币(如无特别注明,下同)。今年恒大老板许家印四处出击之后,仍然手握超过1000亿元的现金。恒大资金实力,远比万科股权战中的另外两方——宝能系和万科管理层雄厚。

  而此前恒大以91亿元建仓万科,不管被谁中途泄露出来,或都不足以改变万科股权战接下来的战役。

  中国经济周刊称,恒大收购万科的91.1亿元并非来源于恒大自有资金,而是通过中融信托成立信托计划募集得来。

  不过,中融信托相关人士8月8日表示,该消息不实,中融信托给恒大的融资主要用于特定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合作。目前,融资资金仍在保管行帐户,尚未使用。保管行会根据合同约定的使用范围使用,不会参于上市公司股权投资。

  

  (图片来自百度)

  另居网易分析,目前收购盛京银行、嘉凯城、万科A股三个项目,恒大所付出的现金合计仅227.36亿元,只占到集团2015年年底1640.2亿元现金中的13.86%。目前恒大现金仍极为充沛。

  从2015年年底至今,围绕万科股权的争夺,其实是一场资金链的较量。宝能、万科管理层均有着资金链之苦。

  宝能系目前持有25.4%的万科股份,为此动用了前海人寿和多层次的杠杆。

  万科"事业合伙人"的增持更是绸缪良久,通过从"经济利润"中计提奖金,以资管计划放大杠杆,自2014年5月起在二级市场增持万科A股股票,历时两年至今。按照万科独董华生在《上海证券报》上的介绍,万科"事业合伙人"参与的几个资管计划,持有万科股票的数量才刚过10%。

  8月4日中午,财新发布不具名来源消息:恒大参与万科抢筹,持股比例或达2%。但事实真相却是,截至当天收盘,恒大直接从二级市场吸取了万科4.68%的股份,离举牌只有一步之遥。而恒大的91.1亿元出资,"代价由本公司内部资源支付"。

  网易财经发现,今年上半年以来,在动辄近百亿的收购背后,恒大的现金储备极其雄厚。

  恒大年报显示,2014年恒大总资产为4740亿元,现金为595亿元。但是到了2015年年底,恒大总资产上升了59.6%,达到7570.4亿元,而手头的现金上升了175.7%,达到1640.2亿元,较2014年增加超过1000亿元。

  另一方面,恒大的净资产并没有增加:2014年年底为511.2亿元,2015年年底只有510亿元,较上一年还减少了0.2%。

  资产和现金大幅增长的背后,恒大的借款亦出现巨幅增加。截至2015年年底,恒大计入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的借款之和达到2969亿元,较2014年年底的1560.6亿元增加了1408.4亿元,增幅达到90.25%。

  也就是说,恒大在手头现金增加、超过1000亿元背后,借款增加了1408.4亿元。

  目前收购盛京银行、嘉凯城、万科A股三个项目,恒大所付出的现金合计仅227.36亿元,只占到集团2015年年底1640.2亿元现金中的13.86%。目前恒大现金仍极为充沛。

  对比可见,万科尽管2015年年底净资产达1001.83亿元,是恒大的近两倍,但是万科的货币资金总额并没有增加多少。截至2015年年底,万科的现金为531.8亿元,不到恒大的1/3。

  >>>>

  财务工具百花齐放

  恒大在2015年采取了多项措施强化现金规模,包括对在售项目促销、发行票据和股份、发行私募债等。除此以外,自2013年起,在恒大财务报表中出现的神秘"永久资本工具"项也在不断上升。

  现金为王,不断强化资金实力,是恒大自2015年起实施的战略。2016年的四面出击,正是厚积薄发的结果。

  网易财经发现,恒大在2015年采取了多项措施强化现金规模。

  为了加快资金回笼,2015年年初恒大一度推出促销政策:除个别项目,所有在售商铺,在现有折扣基础上,额外5.5折;在售车位,在现有折扣基础上,额外6.2折。

  2015年上半年,恒大发行了10亿美元2020年到期优先票据;以配售方式发行了8.2亿股,获得46亿港元。

  2015年下半年,恒大发行了总额为200亿元的境内企业债。其中50亿元为期5年,利率为5.38%;68亿元为期4年,利润为5.30%;82亿元为期7年,利率为6.98%。

  恒大2015年还发行私募债筹得200亿元,平均利率为7.44%。

  在2015年年底,恒大还有未动用银行授信额度1545亿元,加上账上现金,合计可动用资金高达3185亿元。

  进入2016年,恒大仍然在不断加强其资金实力。1月11日,恒大发行了7亿美元的优先票据。而在同一天,恒大一家子公司还发行了总金额100亿元的中国债券。

  除此以外,自2013年起,在恒大财务报表中出现的神秘"永久资本工具"项也在不断上升。在2013年年底250.24亿元的基础上,2014年年底该项上升至528.52亿元,2015年年底进一步上升至757.37亿元。

  恒大方面对于其"永久资本工具"并无具体解释定义。但是公告出来的多个条款透露了其性质:没有到期日,随时可以清偿。以上市公司主体发行的永久资本工具为无抵押,但上市公司关联附属公司发行的则由上市公司及该附属公司的控股公司共同担保,并以该附属公司的股份作抵押,并无合约责任以偿还本金或支付任何分红。

  对此,恒大在财报中将之介定为权益的一部分。

  从收益上看,永久资本工具持有人的收益,来自恒大的净利润。2014年度恒大净利润为180.16亿元,其中43.39亿元为永久资本工具持有人的收益,占到净利润的24.08%;2015年年底,恒大净利润为173.40亿元,其中50.88亿元由永久资本工具持有人占有,占到净利润的29.34%。上市公司股东所占的净利润,由2014年年底的126.04亿元,下降到2015年年底的104.60亿元。

  在许家印坐拥千亿现金面前,恒大以近百亿元建仓万科,或仅是入局的开始。接下来,房地产行业的老大万科和老二恒大,地位将发生怎样的变化,足以给观者留下无尽的悬念。

  来源:香港万得通讯社

  综合:网易财经、新浪财经、中国经济周刊、券业观察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和讯网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10/n463516609.shtml report 6357 摘要万科A3个交易日涨超20%,四大原因导致万科股价走强:股本少、预期好、股性活交易量大、许老板买买买。恒大耗资百亿,持股比例增至5%,而手上还有千亿现金。万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