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缪雪中二次创业押宝新能源 与国企“分手”后重新出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与国企“分手”后重新出发 缪雪中二次创业押宝新能源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梁薇

  吉奥以新能源汽车的名义又回来了。

  今年3月18日,广汽集团的一纸对外投资公告,宣告了广汽与吉奥6年“婚姻”的终结。自2015年3月以来就陷入半停产状态的广汽吉奥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吉奥)迎来重组。

  卖掉广汽吉奥49%股权的浙江吉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吉奥),并未就此退出汽车行业。而在今年2月18日,浙江新吉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吉奥)即已注册成立,股东正是浙江吉奥,注册资本5000万元。

  新吉奥总经理陶耘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吉奥的愿景是打造中国最大的新能源物流车基地”,公司目前已有一款车型,预计在今年8月底9月初可以拿到生产资质。

  在新能源政策利好的情况下,纯电动物流车这一细分领域已成为许多企业争抢的地盘,而巨头尚未出现,可谓还是一片蓝海。

  二次创业押宝新能源

  得益于政策持续支持,新能源市场虽然受到“骗补”和政策调整的影响有所波动,但长期来看,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新能源发展大方向并不会变,而电动物流车是许多企业正在积极抢占的一个细分市场。

  陶耘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的国有企业对这种(物流车)可能看不上,他们觉得这个不够高大上,新入门造车者的造车理念还有些不足,还在摸索中,而吉奥则已经有了一款车。”

  纯电动物流车对于吉奥品牌来说并不是新鲜事物。早在2014年的广汽吉奥时代,广汽吉奥就开始做E物流项目,当时的牵头负责人正是陶耘德。新吉奥成立后的起点也是广汽吉奥时代的一款车型——星旺CL。

  陶耘德表示,星旺CL是新吉奥目前仅有的一款车型,内部代号为6420,在新吉奥公司将命名为“城运1号”。广汽集团收购广汽吉奥之后,不打算再用这款车型,因此吉奥就将这款车型的产权回购,改装成了纯电动物流车,作为“过渡期的一款产品”。

  2016年2月18日,新吉奥的注册成立意味着浙江吉奥董事长缪雪中的二次创业,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为了一种汽车人的情怀”,新吉奥将情怀落地的方向,定在了新能源物流车领域。据吉奥方面相关人士介绍,公司认为这一市场有非常大的潜力,从去年开始就在筹备了。

  记者查阅工商注册信息发现,新吉奥的一般经营项目为: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池系统保护板、充电器、动力锂电池系统的销售等。

  “我们现在还没有生产资质,也没有进入新能源推荐目录,预计8月底9月初能够获得,也将很快进入目录。”陶耘德坦言。新吉奥认为,该公司目前已经有一款车型,并且还有台州和嘉兴基地的产能,因此拿到生产资质基本是确定的。至于新车的销售或租赁价格,则需要等目录出来后才能确定,“因为最终价格跟政策紧密相关。”

  在工信部6月份公布的第八批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名单中,虽然还未出现专门的物流车类别,但是纯电动厢式运输车已有60多款,纯电动邮政车也有不少,此外例如北汽威旺307EV、金杯纯电动载货车等已经作为物流车使用。

  虽然许多公司在密集布局,但纯电动物流车市场目前还没有巨头形成。陶耘德直言,“包括新吉奥的城运1号在内,目前大多数纯电动物流车都是在传统车型上进行改造,现在大部分城市都计划采取绿色物流的举措,但是苦于找不到合适的车型产品。” 对于未来长期的规划,新吉奥准备做“从小到大的系列产品”,例如小车用于走街串巷,大车则用于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区间物流。目前新吉奥已经成立技术研究院,正在进行第二款车型的筹备,希望打造一款“符合中国城市快递使用的国民用车”,到2020年使公司整体年产能达到15万辆。

  重新出发缘于一次分手

  新吉奥之所以为“新”,缘自2010年浙江吉奥与广汽集团的一次“联姻”。

  2010年,广汽集团与浙江吉奥共同出资成立广汽吉奥,广汽集团持有51%股权,浙江吉奥持有49%股权,主要生产、销售皮卡汽车、SUV、多功能轻型客车及微型面包车等产品。由于种种原因,广汽吉奥的发展一直不顺利。

  就汽车销量而言,据广汽集团官方统计,2014年广汽吉奥销量为2.56万辆,2015年进一步降至1.14万辆。从财务数据来看,据广汽集团公告,过去两年,也是连年亏损。2014年底,营业收入为10.49亿元,净利润为-3.23亿元;截至2015年12月31日,营业收入为5.17亿元,净利润为-4.51亿元。

  基于这一现实,2015年8月,广汽集团与浙江吉奥开始讨论战略重组计划。最终达成的协议是,广汽集团收购广汽吉奥的剩余股份,而浙江吉奥方面则收回吉奥这个品牌。

  2016年3月18日的一纸收购公告,正式宣告这次历时6年之久的合作走到尽头。卖掉49%股权的浙江吉奥,二次创业,对其旗下资源进行整合后,成立了新吉奥公司,欲借新能源的东风卷土重来。

  据浙江吉奥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浙江吉奥原本建议不要将广汽吉奥现有车型全部停产,不过广汽集团基于整体的发展需要,最终在4月份下发通知停产广汽吉奥车型,这也导致了经销商在5月份的一场集体维权行动。

  广汽集团与浙江吉奥和平分手之后,原合资公司广汽吉奥的资产也被重新划分。据上述浙江吉奥相关负责人介绍,广汽吉奥名下的杭州萧山工厂以及山东东营工厂现在都归广汽所有,而浙江台州基地原本就属于浙江吉奥,只是租赁给广汽吉奥使用,因此仍属浙江吉奥所有。该工厂目前正在进行停产升级,为新能源车的生产做准备。

  除了台州基地,浙江吉奥原来位于浙江嘉兴桐乡市的发动机厂已经进行改造,将生产电机和电池,并且将同步建设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线,开始生产新能源汽车。目前该基地已经有一条简易生产线用于生产样车,但是还未进入大批量生产。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811/87695.shtml report 2616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梁薇吉奥以新能源汽车的名义又回来了。今年3月18日,广汽集团的一纸对外投资公告,宣告了广汽与吉奥6年“婚姻”的终结。自2015年3月以来就陷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