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天勇:下重药施大术,起动新一轮J型增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摘要:下重药和施大术,以发力起动新一轮J型增长,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第四轮S型增长;进行创新、创业、生育体制改革,孕育颠覆性技术和自己的产业革命、保持民间活力、恢复人口元气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这两天有许多网友问,你发表了那样多的关于中国经济下行原因的观点,是不是中国经济衰势就没有救了呢,是不是唱衰中国经济?我回答不是。

  我写的《走出经济下行》一书,也快要完成出版了。 有兴趣的网友,可以关注。我的观点是,观察中国这个国民经济体时,可以看到,其小学和中学教育还基本管用,民族有着睿智、勤奋、创业、工作和创新精神,创新人力资本、技术发明和产业试验等条件也今非昔比,工业体系已经完善,现代交通城市信息等体系基本形成,具有大国规模优势等等。这些是我们判断这个经济体,能不能摆脱经济持续下行恶化一个综合性的基础。

  我们较为详细地分析过,结论是增长的优势和基础还在,通过努力可以止住经济增长速度的过度下行,在一定程度上考虑启动新一轮中高速度的增长。我的方案最简要的说就是:实施与之有关的配套改革,以解表生息;选择和进行突破性改革(这里省略),下重药和施大术,以发力起动新一轮J型增长,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第四轮S型增长;进行创新、创业、生育体制改革,孕育颠覆性技术和自己的产业革命、保持民间活力、恢复人口元气;进行一些体系性改革,有进有退,有弃有争,盘活要素和资源,激活其活动能,提高其配置效率;进行一些领域开放性改革,以开放教育、医疗服务业,拓展通用航空、未利用土地改造、生态环境资源等促进经济增长的准入新领域,扩大民间社会事务领域;以促进国内经济增长为中心,调整对外经济开放战略。按照这样的分类和逻辑,由表及里、重点突破,二者同时发力;区分功能不同,进行配套性、基础性、体系性、领域开放性四大类促进经济增长的体制改革;并部署服务于促进国内经济增长的对外开放战略。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11/n463677316.shtml report 1302 摘要:下重药和施大术,以发力起动新一轮J型增长,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第四轮S型增长;进行创新、创业、生育体制改革,孕育颠覆性技术和自己的产业革命、保持民间活力、恢复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