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协鑫新能源程德东:新能源发展需建立多元化市场交易机制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图为第七届中国(甘肃)国际新能源博览会现场

  8月9日至10日,第七届中国(甘肃)国际新能源博览会在甘肃酒泉举办,协鑫新能源副总裁程德东应邀出席。8月9日下午,程德东在河西走廊新能源建设发展分论坛中发言指出,新能源的消纳和送出急需建立多元化市场交易机制,让市场在资源分配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程德东认为,火电机组深度调峰说到底是成本问题;供热机组的“热电比”是经济运行问题;电力外送的“地方保护”根源在于利益问题;自备电厂主要解决的不是供电安全,而是企业用电成本……以上种种问题,实质上是经济问题,解决经济问题最好的途径就是市场调节。

  最近大家热议的“配额制”、“保障性收购”和“调峰机组优先”等三个办法,就是政府主管部门通过政策在引导市场。程德东呼吁,有关部门应尽快搭建完善的交易平台和交易机制,服务市场,使政策落地。例如,酝酿中的“绿证交易”如得以实施,将通过市场的力量避免企业的“大而全”,专业的事让专业的公司干,把资源配置给优势企业。

  程德东同时建议,应当建立“发电额度”或“替代电量”的交易平台和机制。由于火电机组是电网的主力支撑,如果把压力全部转嫁给火电企业,造成巨额亏损,将会使得设备健康难以保障,势必会危及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市场交易方式,火电企业把电量额度有偿出让给新能源企业,甚至调峰机组在保证电网调度安全裕度的前提下,也可以将电量额度出售,自身转为热备用或低出力状态。通过市场方式实现“电能替代”,这样既可以保障火电企业利益,又可以促使新能源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本届博览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8/11/c_129222884.htm report 825 图为第七届中国(甘肃)国际新能源博览会现场8月9日至10日,第七届中国(甘肃)国际新能源博览会在甘肃酒泉举办,协鑫新能源副总裁程德东应邀出席。8月9日下午,程德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