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科融通违反支付规定再收央行罚单 借壳上市频受阻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科融通再收央行罚单
在外界普遍预计首批第三方支付机构续牌结果月底出炉的关键时刻,北京海科融通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科融通”)却因央行的一纸罚单上了支付行业热搜。而北京商报记者经过调查发现,这家公司并不简单,不仅有明星股东的光环围绕,更与上市公司频频传出“联姻”消息。而在风光背后,则是业绩连续亏损、两次收到央行罚单的负面事件,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些负面消息难免会给它的续牌带来影响。

  在外界普遍预计首批第三方支付机构续牌结果月底出炉的关键时刻,北京海科融通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科融通”)却因央行的一纸罚单上了支付行业热搜。而北京商报记者经过调查发现,这家公司并不简单,不仅有明星股东的光环围绕,更与上市公司频频传出“联姻”消息。而在风光背后,则是业绩连续亏损、两次收到央行罚单的负面事件,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些负面消息难免会给它的续牌带来影响。

  两年后再收央行罚单

  北京商报记者从央行营业管理部获悉,海科融通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相关规定,被处以罚款人民币6万元。对于该公司被处罚的具体原因,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致电海科融通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近来,第三方支行业并不平静,监管层对支付机构的处罚力度和频率正在升级。就在上月,央行刚刚给第三方支付公司通联支付和银联商务分别开出1110万元和2653.7万元的罚单。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现阶段处于互联网金融集中规范整顿期,监管机构对一些带有普遍性的违规行为倾向于从严从重处罚,以儆效尤。银行卡收单业务属于第三方支付违规行为的重灾区,央行加大处罚力度带有明显的警示意味。

  海科融通于2011年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成为持牌支付机构。此外,该公司还是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会员。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海科融通领到的罚金虽然不高,但在第三方支付牌照续发的敏感时期收到罚单,该公司受到的负面影响会有所放大。值得注意的是,海科融通并非首次收到央行罚单,在2014年3月,该公司曾因“未落实商户实名制、对外包服务商管理不力、违规移机、交易信息不真实、违规布放移动POS机”而被央行禁止在全国范围内接入新商户。

  欲借壳上市却频受阻

  事实上,这家支付公司在业内并不算低调,一方面有明星光环加持,另一方面,频频上演的“借壳上市”戏码,也让其曝光度增加。

  有消息称,著名导演冯小刚、赵宝刚、尤勇等演艺圈大腕均是海科融通的股东,冯小刚等在2015年5月以4元/股的成本参与了海科融通的增资扩股,当年9月25日办理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北京商报记者在该公司工商信息股东一栏,只找到了股东尤勇,未见冯小刚、赵宝刚的信息。不过,海科融通确实在去年9月25日完成增资扩股。

  此外,海科融通也频频与上市公司传出“联姻”消息。去年12月,上市公司永大集团发出公告30亿元收购海科融通,不过,在两个月前,永大集团终止了此次收购。但仅隔一个月,海科融通又迅速搭上了上市公司新力金融。7月底,新力金融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拟收购海科融通。不过,新力金融称此次合作仍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在薛洪言看来,上市公司向海科融通抛出橄榄枝也是看中了其支付牌照。他表示,对于想涉足第三方支付领域的企业而言,目前新设申请的道路走不通,收购已有牌照成为惟一可行的措施。

  业绩不佳恐影响续牌

  不得不提的是,去年底,和永大集团告吹的重组中,海科融通的业绩浮出水面。

  财务数据显示,海科融通在2013-2014年及2015年1-10月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80万元、-2034万元和231万元。

  连续两年亏损,再加上两次处罚,对海科融通支付牌照续展后有何影响?易观互联网金融总监马韬直言,业绩不佳对牌照续展会有一定影响。支付续牌的要求中要求申请之日,其申请人的主要投资人需要连续盈利两年以上。

  据了解,在去年11月央行曾出台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支付许可证〉续展工作的通知》指出,支付机构许可存续期间存在“截至申请日,累计亏损超过实缴货币资本的50%”情形的,应指导其客观审慎开展续展申请。不过,海科融通近年来数次增资,截至去年9月,注册资本增至2.558亿元。而这一资本金是否为实缴数额,尚待核实。

  薛洪言表示,考虑到第三方支付本就属于微利业务,除非以第三方支付为基础涉足理财、信贷等周边业务,专注做支付业务微利或亏损经营都属于比较正常的状态,在累计亏损未超过实缴货币资本50%的情况下,是不会影响到牌照的续展和并购交易的。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

business.sohu.com false 北京商报 https://epaper.bjbusiness.com.cn/site1/bjsb/html/2016-08/12/content_344321.htm report 2303 在外界普遍预计首批第三方支付机构续牌结果月底出炉的关键时刻,北京海科融通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科融通”)却因央行的一纸罚单上了支付行业热搜。而北京商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