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关注】9地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你的工资涨了吗?

  

  随着北京10日宣布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今年以来,至少已有重庆、辽宁、江苏、上海、海南、山东、天津、河北、北京9个地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其中,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达2190元,为目前全国最高。

  这些地方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北京市人社局10日宣布,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由目前的每月1720元调整为1890元,增加170元。同时,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由每小时18.7元提高到每小时21元。本次最低工资标准调整自2016年9月1日起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至少已有重庆、辽宁、江苏、上海、海南、山东、天津、河北、北京9个地区相继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

  自2016年7月1日起,天津月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1950元,河北最高档月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1650元;

  自2016年6月1日起,山东第一档月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1710元;

  自2016年5月1日起,海南省一类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为1430元。

  自2016年4月1日起,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从2020元调整到2190元;

  自2016年1月1日起,重庆第一档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由1250元调整为1500元;辽宁第一档月最低工资标准由1300元增加至1530元;江苏一类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涨至1770元。

  其中,全国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上海,达到219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达21元。

  

  最低工资增幅比去年有所下降

  今年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呈现出新的特点。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7月8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6个地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去年是13个,前些年都是普遍提高,提高速度明显在放缓。幅度也有所下降,这六个地区今年上半年提高以后增幅平均是11%,这是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的,去年同期13个地区提高之后平均增幅是13.5%。

  信长星表示,相对于过去,中国人工成本上升,至少劳动力成本的优势不像过去那么明显。从工资的角度来考虑,确实有一个怎么去引导问题,要保持一定的竞争优势,在工资的政策、工资引导上,应该是适度放缓工资调整的频率、提高的幅度。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人工成本上涨较快,企业压力加大,再加上最近几年各地最低工资提升幅度比较大,频率也比较快,物价水平也保持低位运行,因此,现阶段需要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工资是一把‘双刃剑’,调整最低工资标准需要把握好一个度。” 苏海南认为,最低工资调快了,企业承受不了,职工可能要失业;但如果调慢了,职工的基本生活可能无法得到有效保障。总之,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既不能给企业过大的压力,也要保证劳动者的基本生活水平,要在这两者之间取得一个平衡点。

  最低工资标准不包括哪些?

  最低工资不包括加班加点工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以及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劳动者保险、福利待遇和企业通过贴补伙食、住房等支付给劳动者的非货币性收入等。

  劳动者还依法享受法定休假日、带薪年休假、探亲假、婚丧假、生育(产)假、节育手术假等国家规定的假期,用人单位也不能把“包吃包住”费用计入最低工资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劳动者追讨加班工资的诉求时效为解除劳动关系后1年内;超过这一时间,则不受法律保护。

  劳动者福利待遇包括哪些?

  在目前阶段,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包括:

  (1)企业对职工进行培训的费用;

  (2)执行国家有关劳动安全卫生规定而发给职工的费用和用品,以及企业自身规定的工作用品(如企业为了树立自身形象而发给职工的工作着装);

  (3)职工所得的计划生育补贴、生活困难补助等;

  (4)住房制度改革发给职工的住房补贴等;

  (5)企业为职工缴纳的社会保险费;

  (6)医疗卫生费;

  (7)丧葬抚恤救济金;

  (8)其他如探亲路费、冬季取暖补贴等。

  上述各项待遇均不作为最低工资的组成部分。

  不过,要记得哦,最低工资包含个人应依法缴纳的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哈!

  >>>>

  推荐阅读

  ?中国人,这10个愿望最想实现!

主编/王玥

编辑/李静

来源/“央广新闻”微信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日报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12/n463902062.shtml report 3484 随着北京10日宣布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今年以来,至少已有重庆、辽宁、江苏、上海、海南、山东、天津、河北、北京9个地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其中,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达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