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嘉诚“失意”香港地产 内地房市成港企避风港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 手机看新闻

  长实和长和营收增幅差7倍 内地房市成港企避风港 李嘉诚“失意”香港地产

  华夏时报记者 王海春上海报道

  同为李嘉诚旗下的两家公司,长和实业与长实地产上半年的业绩却出现截然不同的走势:一个下降8%,另一个却大幅增长45%。

  李嘉诚旗下两家公司的这种现象并非个案。港资企业巨头九龙仓的物流、通讯、娱乐等板块业绩均出现下滑,但集团上半年的业务却增长了54%。香港和海外多个业务板块业绩下滑,但公司整体业绩却出现大幅度上升。这种看似难以理解的现象,在多个港资房企上半年的业绩中却能解释一二。

  多个板块业绩下滑,但集团业务大幅猛增,其中的秘密在于内地的房地产业务。长实地产与九龙仓均受益于内地楼市,尤其受益于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内地的一线城市,上半年成为不少港资房企的避风港,也可以说成为其在内地的粮仓了。”上海一位研究员说。

  长和和长实冰火两重天

  房地产市场的冰火两重天,上半年在港资房企身上得到了相当鲜明的对比。

  这种市场热度的差距,在李嘉诚旗下的长和实业(00001 HK)与长实地产(01113 HK)两家兄弟公司之间,表现得尤其明显。

  长和实业8月11日公布的半年业绩显示,公司上半年收益总额为1805亿港元(约合154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了8%。

  长和实业公告显示,公司上半年港口业务年吞吐量同比减少4%,而零售与基建两项重要业务的收益,也同比减少了2%。“上半年继续面对种种挑战,例如受石油与天然气价格、汇率波动及全球市场不明朗等多重因素影响。”长和实业如是说。

  不过李嘉诚旗下另一家公司——长实地产的业绩,却出现与长和实业截然不同的走势。

  长实地产披露,公司上半年收入为275.6亿港元(约合236亿元人民币),与去年190亿港元(约合163亿元人民币)的收入相比,业绩大幅上涨了45%。

  同为兄弟公司,虽然两家公司规模不可同日而语,但为何上半年的业绩增长有如此大的差距。

  记者了解到,其实长实地产的日子过得也很艰难。

  李嘉诚在长实地产的半年业绩中表示,内地访港旅客的减少,已经导致香港零售业绩连跌数月。受此影响,酒店业的经营环境也较严峻。此外,香港的住宅物业市场持续面对挑战,英国脱欧将在未来至少两到三年间,也为当地带来不少负面挑战。

  既然香港的楼市也很差,那么长实地产业绩增长究竟来源于哪里。长实地产表示,业绩增长主要是受益于内地的房市。

  “集团收益主要来自于香港及内地地产业务。内地房地产市场在去库存政策支持下,销售量及房价均有理想表现,带动集团在内地销售及收入。”长实地产在公告中说。

  对于长实地产未来的商业投资,李嘉诚在半年业绩报告中表示,未来将以内地、香港及海外地产业务为重点。“在巩固现有地产业务的同时,将会积极寻求开拓其它业务范围的环球投资机遇。”

  港资房企找到避风港

  内地与香港楼市近半年以来走势的差别,这种对比不只体现在李嘉诚旗下两家公司身上,还有港资房企的九龙仓(00004 HK)。

  长实地产与长和实业公布业绩的前一天,九龙仓于8月10日公布的半年业绩显示,公司多个业务板块的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九龙仓半年财报显示,因港口货箱码头盈利较低,九龙仓物流收入下降幅度高达10%至12.9亿港元(约合11亿元人民币),受此影响,物流的营业盈利下跌12%至2.9亿港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此外,九龙仓的通讯、媒体及娱乐收入也下滑了2%。虽然多个板块都不太赚钱,然而九龙仓的整合业绩却并不差:上半年集团收入同比增长12%至200亿港元,经营利润同比增长了8%。

  多个业务低迷,而整体业绩飘红的原因与长实系一样:受益于内地楼市。

  九龙仓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上半年内地销售额为162.5亿元,增长幅度高达58%,由此使得公司的营业盈利23.3亿港元(约合20亿元人民币),增幅达54%。

  有地产人士告诉记者,九龙仓在内地其他城市的业绩其实也并不完美。

  “九龙仓在商业地产重点投资的成都,压力也很大。在三四线去库存压力较大的城市,表现也并非都很好。九龙仓上半年内地业绩好,主要依靠一线的项目。他们在上海浦东一个豪宅卖得很好,一个项目基本上抵得上其他城市好几个项目的业绩了。”上述人士说。

  有投资机构人士表示,九龙仓这样受益于一线城市重点项目的,还有像瑞安房产(00272 HK)在内的其他一些港资房企。

  “对于去年以来一直受业绩困扰的另外一家港资房企瑞安房产,今年也将打个翻身仗。主要原因也是受益于内地楼市,尤其是从一线城市获益颇多。”上述投资界人士说。

  今年二月瑞安房产在上海虹口区推出了一批新房源,仅这一个楼盘,瑞安房产一天内就获得了36亿元的收入。而去年全年瑞安房产的收入只有64.72亿,即一天就获得全年收入一半多的收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13/n464021919.shtml report 2222 长实和长和营收增幅差7倍内地房市成港企避风港李嘉诚“失意”香港地产华夏时报记者王海春上海报道同为李嘉诚旗下的两家公司,长和实业与长实地产上半年的业绩却出现截然不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