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央妈昨天放大招!信贷跳水!只剩房贷?

  

  来源:姜超宏观债券研究(ID:jiangchao8848)

  作者:姜超,感谢原作者的辛勤创作!

  信贷跳水,只剩房贷!——7月金融数据点评

  8月12日央行公布2016年7月金融统计数据:

  1、7月新增社融4879亿,不足6月新增量的三分之一,同比少增2632亿;

  2、M2由上月11.8%大幅回落至10.2%;

  3、当月金融机构贷款增加4636亿,同比少增1.01万亿。

  我们的观点是:信贷跳水,只剩房贷!

  一、新增社融大幅回落。

  7月新增社融总量4879亿,不足6月新增量的三分之一,同比少增2632亿。其中对实体贷款新增4550亿,同比少增1340亿;

  表外融资中,委托贷款同比正增长(其中主要包含个人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票据监管导致未贴现汇票同比多减1805亿;

  企业债净融资仅2188亿,同比少增644亿,主因到期偿还量回升。信贷和票据融资是本月社融低迷的重要拖累。

  二、信贷跳水,仅房贷高增。

  7月金融机构贷款增加4636亿,环比少增9164亿,同比少增1.01万亿。

  其中居民中长贷新增4773亿,虽回落但仍处历史高位,房贷占信贷的比重已突破100%!

  非居民中长贷新增1514亿,环比少增2591亿,虽然7月地方债发行降至约4000亿,债务置换对信贷冲击减弱,但6月冲量过度透支储备项目,再加上经济低迷,信贷季节性回落。

  三、M2增速大降,M1再创新高。

  7月M2由上月11.8%大幅回落至10.2%,主因信贷大降、财政存款高增,且去年救市行动导致基数偏高。

  当月人民币存款新增仅5071亿,环比少增近2万亿,其中缴税等季节因素导致财政存款由减转增至4882亿,而企业存款大减3062亿。

  当月M1增速继续攀升至25.4%,反映企业资金充沛,但投资意愿偏弱,经济陷入流动性陷阱。

  四、考验中性货币政策,宽松预期重现。

  央行在二季度货政报告中指出,仍会关注房价上涨、洪灾和预期对通胀的影响,且强调降准对汇率的潜在冲击,预示货币政策短期将趋于中性。

  但7月投资、消费均走弱,外贸继续萎缩,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加之近期通胀显著回落,意味着中性货币政策面临考验,宽松预期重新升温。

  但长期看,宽松货币政策不能解决经济中的结构性问题,而只会吹大资产泡沫,供给侧改革才是王道!何去何从,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以下是具体分析:

  1、新增社融大幅回落

  7月新增社融总量4879亿,不足6月新增量的三分之一,同比少增2632亿。从表内贷款来看,7月对实体经济新增人民币贷款4550亿,环比少增8591亿,同比少增1340亿;7月人民币继续贬值,企业去外币负债趋势延续,外币贷款减少401亿,同比多减268亿。信贷下降是社融大幅回落的重要原因。

  表外票据融资大减是社融低迷的另一大原因。

  表外融资中,7月委托贷款增加1775亿元,同比多增638亿,其中主要包含个人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增加210亿,同比多增111亿;票据监管和风险上升令银行开票意愿降低,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5122亿,环比多减2400亿,同比多减1805亿,是拖累社融增长的另一因素;企业债券净融资虽小幅回升至2188亿,但同比少增644亿,主因到期偿还量回升;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135亿元,同比多增520亿。

  2、信贷跳水,仅房贷高增

  7月金融机构贷款增加4636亿,环比少增9164亿,同比少增1.01万亿。其中居民住房贷款依旧高增,房贷占信贷的比重已突破100%,而企业和机关团体贷款出现了负增长。

  具体来看,居民中长贷依旧高增,但难以长期持续。

  7月居民部门贷款增加457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97亿,但中长期贷款增加4773亿,依然处于历史高位。居民中长期贷款规模已经超过各部门贷款的总和,反映前期地产火热带来的滞后拉动作用。但4月份以来地产销售额增速已经开始大幅回落,7月虽小幅反弹但难改长期下行趋势,而且当前中国居民购房边际杠杆率已经达到42%,接近美国金融危机期间的峰值水平,所以居民房贷高增长的状态难以长期持续。

  非居民贷款首现负增长,中长贷增量大降。7月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减少26亿元,为09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短期贷款由上月的增加1981亿转为减少2011亿;中长期贷款增加1514亿,环比少增2591亿。7月地方债发行降至约4000亿,债务置换对信贷冲击减弱,在这种情况下更加凸显企业信贷的低迷。

  6月信贷冲量过度透支了银行储备项目,所以7月企业贷款回落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如果将6、7月数据合并起来看,非居民贷款较今年4、5月和去年同期均有回升,但这依然难以掩盖经济低迷、融资需求偏弱对企业贷款的拖累。

  3、M2增速大降,M1再创新高

  7月M2同比由上月的11.8%大幅回落至10.2%,主因有三点。

  第一,新增信贷大降。7月人民币存款新增仅5071亿,环比少增近2万亿,同比少增1.66万亿。7月高增的居民房贷被转移至企业,而企业贷款又季节性大降,导致住户存款减少2242亿,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3062亿。

  第二,财政存款高增。受缴税等季节因素影响,7月财政存款由上月的减少3295亿转为增加4882亿,对私人部门存款构成挤压,而财政存款又不计入M2统计。

  第三,去年救市行动导致高基数。去年7月救市行动导致非银金融存款激增1.81万亿,当月M2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至13.3%,造成基数较高。

  

  M1增速继续攀升至25.4%,经济陷入流动性陷阱。

  第一,经济低迷、投融资需求偏弱,企业更愿意持有现金或短久期资产,流动性陷阱症状出现;

  第二,地产销售火热,存款从居民部门向企业部门转移过程中会导致阶段性的活期存款增加;

  第三,加强票据监管导致其支付功能减弱,企业需要保留更多的活期存款来保障支付。7月M1同比增速从上月的24.6%进一步上升至25.4%,M1和M2剪刀差进一步扩大。

  4、考验中性货币政策,宽松预期重现。

  央行货币政策短期趋于中性。央行在二季度货政报告中指出,仍会关注房价上涨、洪灾和预期对通胀的影响,且特别提到频繁降准会大量投放流动性,导致本币贬值压力加大。在阐述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思路时也称,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从量价两个方面保持货币金融环境的稳健和中性适度,这意味着短期内货币政策将趋于中性。

  经济下行压力将考验中性货币政策,市场宽松预期重现。7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降至8.1%,其中民间投资单月降速加快,而消费当月同比增速放缓至10.2%,外贸仍在萎缩,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加之近期通胀显著回落,意味着中性货币政策将面临考验,宽松预期重新升温。

  但长期看,宽松货币政策不能解决经济中的结构性问题,而只会吹大资产泡沫,供给侧改革才是王道!何去何从,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真正赚大钱的逻辑(深度好文)

  很多人其实到现在也没弄明白他们是怎么赚钱的,很多人都会把自己的成功归结为能力的结果。很多人其实到现在也没弄明白他们是怎么赚这个钱的,很多人都会把自己都成功归结为能力的结果,事实上这个是最大的可悲,哪里有什么能力的结果呢?关注金融晨读足不出户,朝闻天下金融大事,助您投资、理财快人一步!

jinrongchd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13/n464078127.shtml report 6119 来源:姜超宏观债券研究(ID:jiangchao8848)作者:姜超,感谢原作者的辛勤创作!信贷跳水,只剩房贷!——7月金融数据点评8月12日央行公布2016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