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央行马骏:信贷和M2增速放缓并未明显影响经济增速

央行观察mp 央行 阅读(0) 评论()

  1、央行马骏:信贷和M2增速放缓并未明显影响经济增速

腾讯财经

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中国未来应该逐步弱化对GDP的关注,更加强调稳定就业的目标;中国近几个月外汇储备趋于稳定,是汇率基本接近均衡的表征;房地产业和部分国企负债过高,但对实体经济的贡献有限。

  2、27家支付机构无照经营三个月 央行暂不批新支付机构

东方网

在到期逾三个月后,昨日中国央行对支付宝、银联商务、财付通等27家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申请作出决定,续展有效期为五年,截止日期为2021年5月2日。未来一段时间内,央行不再批新支付机构。

昨天,央行发布公告,批准通过了27家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续展申请。本次《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有效期为五年,截止日期为2021年5月2日。

央行表示,下一阶段,央行在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机构;重点做好对现有机构的规范引导和风险化解工作,以防范出现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为底线;健全监管制度,强化监管手段,加大专项治理和执法力度,进一步提升监管有效性。

央行称,对于长期未实质开展支付业务的支付机构,人民银行将依法采取取消相关业务种类、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等监管措施。对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支付机构,将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查处。对于确有资本实力、资源优势、技术能力、合规意识和发展前景的机构,支持其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适当加快发展。对于倒买倒卖支付业务许可牌照的,坚决予以制止。

新闻延伸 27家支付机构“无照经营”三个月

根据央行有关管理办法,非金融机构从事支付业务须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2011年,央行公布了首批获得许可证的27家机构名单,包括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银联旗下的银联商务、腾讯旗下的财付通等。

首批许可证发证日期为2011年5月18日,有效期至2016年5月2日。也就是说, 27家支付机构已经“无照经营”三个月。

央行方面称,因相关工作涉及机构较多,央行与相关支付机构及其实际控制人,以及央行相关分支机构充分沟通、反复论证,以便相关工作方案更加稳妥、更具可操作性。

此外,因本次续展决定涉及部分支付机构相关事项查证和业务范围调整,为防止有关方面对此产生误读误解,影响金融市场稳定,所以决定统一公告关于27家机构的续展决定。

  3、央行:世界银行拟在中国银行间债市

证券日报

8月12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央行获悉,日前,世界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获准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特别提款权(SDR)计价债券,总规模为20亿特别提款权,结算货币为人民币,首期特别提款权计价债券将于近期发行。

央行称,世界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特别提款权计价债券,是推动特别提款权金融工具市场化的有益尝试,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扩大特别提款权的使用,从而增强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和韧性。同时,特别提款权计价债券能够规避单一货币工具的利率和汇率风险,可以多元化境内投资者以及国际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也有利于丰富中国债券市场交易品种,促进债券市场开放与发展。

  4、日本GDP不靠谱?日央行称2014年少算了29万亿日元

腾讯财经

过去一年多来,日本官方一直认为该国2014年经济出现了萎缩,因为此前消费税上调使得消费者支出减少。但日本央行经济学家一项新的分析指出,2014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实际上增长了2.4%。

彭博社称,在日本政府和央行想方设法寻找正确的措施以提振经济之时,这个前后矛盾的数据加大了人们的担忧,担心不准确的数据会导致政策失误。为了获得优质数据,日本央行已经着手行动,并在今年早些时候启用了一个消费指数,并开始发布不同于统计局数据的内部版月度价格数据。

日本内阁府是基于支出来统计官方GDP数据,而日本央行新的估算则是通过收入数据来进行统计。理论上来说,两个数据结果应当一致,因为都是衡量的同一件事,即GDP的大小。

据日本央行报告估测,该国2014年的GDP总值要比官方数据高出29.5万亿日元。

但内阁府并不认同央行的这个估算结果,及其在测算企业利润时使用的方法。内阁府研究局主任研究员Testuro Sakimaki指出,鉴于2013年的经济增速因人们赶在消费税上调前大举消费而有所提振,所以2014年的经济不太可能和上年一样强劲。

NLI Research Institute经济研究主管Taro Saito则说:“日本GDP数据存在问题是真的,我也非常赞同要努力提升数据精确度的观点。2014财年的经济增速是否真如数据显示的那么糟,我曾经也对此表示怀疑;但是否真有日本央行估算的那么好,我现在也不确定。”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一个政府经济政策委员会会议上指出,在经济表现更加糟糕的情况下,税收比预计的高出许多让人感到奇怪。他呼吁提高日本经济数据的精确度。

日本央行的分析对公司利润和雇员收入的估算更高,而2014年GDP数据的分歧主要来源于这个。央行报告通过个人和公司的纳税数据来估算收入,但内阁府发布的官方GDP并未采用这些数据。

主持相关研究的央行经济学家Hiroyuki Fujiwara称,出现这种分歧的原因目前尚不完全清楚。他认为可能的原因是消费税提高的影响,以及用来估算官方数字的调查数据存在差异。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14/n464095038.shtml report 3335 1、央行马骏:信贷和M2增速放缓并未明显影响经济增速腾讯财经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中国未来应该逐步弱化对GDP的关注,更加强调稳定就业的目标;中国近几个月外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