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征信机构能否让P2P更靠谱?

  P2P跑路成潮,说到底还是风控不给力。

  P2P可以理解为陌生人之间的网上借贷,那就存在一个问题——我怎么知道对方有没有能力还钱?所以,投资者就需要借助对借款人的数据分析来完成信用评估。

  但我们面临的现状是,国内的P2P公司还没有达到完全的网上数据征信,一方面是数据库不完善,各个平台之间数据库相对封闭,另一方面就是征信体系的不完善。

  在美国,P2P行业严重依赖线上平台,包含申请、信用审核、贷款发放等均实现了线上完成,这一切都是基于P2P行业的监管机构有着严格的评判标准和美国相对完备严谨的个人信用体系。

  而国内,对于不少国内P2P平台来说,信用审核是一个巨大难题,央妈的征信数据不对P2P平台开放,而且这些数据也相对基础,不能完整呈现出一个人的信用状况,对于P2P企业来说可用性不大。

  于是,一些专业的征信机构应时而生,他们的征信数据更为庞大,能有效完善P2P贷方的风控问题,降低P2P平台的坏账几率。

  比如说,在对借款人的审查中,征信信息不仅要包括职业、收入、住址、贷款、信用卡等基础数据,还会有消费信息的记录,以及社交中的人品等信息,例如是否出现过逃票、有没有案底、有没有过偷税漏税、有没有赌博等不良嗜好等,借以判断借款人是否有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

  有了这些更多维的信息,不能说是完全避免了贷方的欺诈行为,但对于P2P企业来说,平台自身的反欺诈能力或许有较大的提高,从而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小侠搜了一下,目前这几家P2P与征信机构有合作关系↓↓↓

P2P企业

征信机构

陆金所

前海征信

联众在线

前海征信

点融网

芝麻信用

银湖网

芝麻信用

利融网

芝麻信用

投哪网

芝麻信用

融科贷

鹏元征信

投储在线

鹏元征信

同城贷

鹏元征信

新新贷

鹏元征信

诚汇通

鹏元征信

惠人贷

鹏元征信

  各家征信机构也是各有所长。以“三驾马车”的情况来看,芝麻信用依托支付宝,拥有阿里覆盖数亿互联网用户的电商数据;腾讯征信拥有包括QQ、微信、财付通、QQ空间等在内的海量社交数据;前海征信背靠平安集团,手握平安金融客户数据和互联网数据。

  以前海征信来说,旗下有“好信度”、“常贷客”等代表产品。如果P2P平台与其合作,可依据好信度的分值高低判断客户的综合信用状况,还能通过好信常贷客,以大数据有效侦测申请者的信贷饥渴程度,来判断客户的风险状况。

  本文转自公众号:互金侠

  老娘舅以往文章推荐:

  黄金黄金我爱你

  要瞎一起瞎:辣眼睛的黄金奇诗!兼谈最近黄金怎么办?| 一脸严肃 | 金条到底应该藏在哪??| 史上最不靠谱奥运会即将到来,黄金在呼唤你上车| 黄金之辩:短线还是长线?补药还是春药?| 刹车,暂停买黄金| 黄金多头开始套现了,还在犹豫的你该这么做——| 实战攻略:黄金基金的4种买法| 都说今天黄金赚大了,你知道别人买的都是什么黄金吗?

  更多精彩内容,仍在整理和写作之中,敬请期待!

  长按以下二维码,选择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理财老娘舅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老娘舅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14/n464130109.shtml report 6042 P2P跑路成潮,说到底还是风控不给力。P2P可以理解为陌生人之间的网上借贷,那就存在一个问题——我怎么知道对方有没有能力还钱?所以,投资者就需要借助对借款人的数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