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一年仅2%完成,P2P银行存管进度为何如此缓慢?

p2p观察网mp 阅读(0) 评论()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晓洁

  去年718日,央行、银监会等十部委联合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P2P(个人网络借贷)平台选择银行作为资金存管机构。然而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十部委这一要求落实情况并不尽如人意。

  根据互联网金融研究机构“盈灿咨询”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正常运营的约2400P2P平台中,仅有48家完成了银行资金存管工作,占比2%。虽然有149P2P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但真正落实的仍是少数。

  监管层要求P2P对接银行进行资金存管的初衷是保障资金安全,去年底银监会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重申了这一要求。那么,为何目前达到监管要求、实现银行资金存管的P2P平台如此之少?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科技部负责人告诉记者,P2P市场不够规范,银行不希望P2P将来出现问题导致银行信誉与利益受损。至今,这家银行尚未与任何P2P平台进行资金存管合作。

  目前已对接银行进行资金存管的48P2P平台大多是体量较大、能够获得银行信任的平台,包括开鑫贷、人人贷、积木盒子等,多家注册资本超过1亿元。

  “银行资金存管之所以进展缓慢,还有一部分原因在于已签约的P2P平台需要排队进行系统对接。这个过程需要投入大量的技术、人才,周期较长。”盈灿咨询分析师张叶霞告诉记者。

  不难发现,如今银行对与P2P合作的态度愈加谨慎,部分银行甚至暂停了P2P资金存管业务。如民生银行,已对接的P2P平台资金存管系统继续保留,已签订协议未上线的P2P平台则暂停对接。与民生银行签订协议的P2P平台不得不找其他银行合作,如壹佰金融就转而与广东的华兴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

  “这个矛盾会逐渐化解。”张叶霞表示,虽然P2P平台与国有大型银行对接资金存管非常困难,但城商行非常看重这一业务。如果P2P平台具有一定的实力并且业务合规,可以选择与中小银行签约。如果一些P2P平台由于合规性、资质差等问题无法与银行合作,自然不满足监管要求,将会被市场淘汰。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签订资金存管协议的P2P平台就一定安全,如安徽的P2P平台“徽金所”去年宣布与徽商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但今年被曝跑路,警方介入调查。

  签约率仅5.6%P2P银行存管进度为何如此缓慢

  来源:网贷之家

  作者:左边枫

  去年年底,银监会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给出指导意见,P2P平台需要对资金施行“银行机构存管”。这是在监督政策下分离平台自有资金与客户资金,规避资金池风险,进一步确保投资人的资金安全。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1671日,有134P2P平台与银行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签约率占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5.6%,其中35家正式接入存管系统。互联网金融行业共计34家银行介入P2P资金存管领域,其中华兴银行签约26家平台高居榜首,且发展迅速;第二名民生银行签约19家,第三名恒丰银行签约16家。

  目前,银监会给出的18个月过渡期,现已过去三分之一的时间,而银行资金存管的进展只达到5.6%,进展程度可谓是极其缓慢。监管政策越来越明朗的大背景下,合规才是硬道理,而今年的重头戏,也非银行资金存管不可。银行资金存管已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但为何进展如此缓慢?笔者认为有以下三点原因。

  仍有不少平台处于观望状态。去年7月份,就已有银行资金存管的建议,去年年度银监会的指导意见出台,明确规定P2P平台需要对资金施行“银行机构存管”。一些平台与银行双方积极行动,顺应监管合规的要求,也主动寻求合规的发展。但仍有不少平台,在指导意见的出台下,仍然不为所动,仍未恪守规章,仍在观望这一指导意见是否还会有其他的变动。这一类平台,不排除,或许就有很多本身并未与第三方进行资金托管的平台。

  徘徊于你挑我选的状态。对于平台与银行双方来说,银行资金存管这一决定,并不能简单地轻举妄动。这就好像是挑选对象,双方总要选择合适的。首先,平台在考虑自身能否选择怎样的银行合作,应该选择怎样的银行合作的同时;银行也在思考,要如何审核合作平台,毕竟一旦挂钩,就像是夫妻了,必定互相影响。这是一种谨慎的风控意识,同时也是对双方以及投资人应有的认真与负责,但是也不可否认,考虑与思考的时间长了,也就影响了该有的进度。

  系统对接技术并不简单。在第二个你挑我选的问题解决后,平台与银行确定了合作关系,签署了合作协议,这只是走到了订婚的那一步。接下来,又是一段漫长的过程。平台与银行的系统对接、后期的测试运营等,都需要一定的技术条件与测试时间,毕竟这是史无前有的合作。也只有坚盾的技术条件下,平台与银行方能在正式上线后少出问题,少点引起投资人对银行资金存管的争议。

  种种看起来不可控的因素,其实也是可控的因素。“银行资金存管”是必然的选择,在资金方面,银行资金存管可以保障投资人资金的安全,平台与银行都应该站在投资人的角度,毫不犹豫地主动寻找合作,积极响应监管政策的号召。合规运营永远都应该成为P2P平台的首要坚守原则。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14/n464135170.shtml report 4283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晓洁去年7月18日,央行、银监会等十部委联合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P2P(个人网络借贷)平台选择银行作为资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