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招商基金彭波: 要准确判断 哪类资产真正跌到位(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从去年开始,资产荒这个词逐渐被谈起,到今年更有愈发突出之势。从近期市场状况来看,股市维持着存量博弈状态,热点快速轮动,存量资金不断腾挪;而另一面,新股、新债发行的场面却热闹非凡,打新中签率甚至低探至万分之二,而国债认购倍数也显著提高。

  在此背景下,招商基金研究部负责人彭波女士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分享其对资产荒的认识,以及探讨在此背景下应如何把握投资机会。

  彭波女士拥有17年证券行业从业经验,其中4年投资银行业务经验,10年有色金属行业研究经验。其曾连续七年上榜“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连续四年在“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前三位,分别是2010年第二名、2011年第一名、2012年第三名、2013年第三名。

  资产荒的核心

  《21世纪》:如何理解资产荒?资产荒形成的原因是什么?

  彭波:简单来说,资产荒就是相对高收益低风险的资产稀缺,详细地说,资产荒是指资金提供方对资金的预期投资回报率远高于资金需求方融资的成本,从而导致投资者希冀找到更好的资产,投资意愿非常薄弱。

  资产荒形成的原因有多方面:一是全球大的宏观背景导致实体经济的投资收益率在下降;二是我们国家为了维稳,止住经济下滑,采取了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三是近几年民众理财意识复苏。资金的提供方大量飙升,而实体投资收益率的下降,导致了资产端和资金端的不匹配,从而形成资产荒。

  《21世纪》:您认为国内资产荒的局面会持续多久?

  彭波:我认为要从供需两端来看资产端和资金端不匹配的局面何时能打破。从全球范围来看,各地都存在资产荒的情况。而从国内的情况来看,去年10月份开始,我国M1增速和M2增速差越来越大,这意味着政府放出来的钱全部又回到了单位的活期存款里面,即这些钱还是找不到很好的投资途径。如果接下来M1和M2增速的价差继续放大,那么资产荒还将继续。

  在跌到位的资产寻机会

  《21世纪》:资产荒下,应该降低预期回报还是提高风险偏好?

  彭波:是选择降低预期收益率,还是把风险偏好提高,取决于资产管理方的风险偏好、对流动性的需求,以及它的规模和盈利模式。

  从银行来看,银行理财产品的周期一般在3-6个月,盈利模式主要是赚取存贷差,对流动性的需求比较大。所以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来说,它的风险偏好是偏低的,但前几年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很高,现在必须把收益率降下来。在这种情况下,对银行理财产品这个资产端来看,我们认为它可能会更偏向于流动性好、优质的债券资产。

  从保险公司来看,一般的保险产品久期较长,例如寿险产品偿付期限达到十几年,对于这类产品而言,流动性要求不是特别高。但实际上这种产品也是赚取利差,因此这产品的风险偏好也相对偏低。但近年来,很多中小保险公司为了争夺保费收入,推出了大量久期短、收益率要求较高的万能险,这就导致了保险公司对投资收益率的要求也在提高。

  最近我看到一组数据,2015年以来,保险公司在非标债券类的投资量从2013年7800亿上到了现在的4万亿,增加了4倍多;如果看权益类的非标产品,保险公司的量从2013年的8000亿升到了现在的1.6万亿,多了一倍。从这个角度而言,如果保险公司的万能险产品越发越多,即便是在资产荒的背景之下,也会提高它的风险偏好,这取决于各家保险公司的做法。需要注意的是,从保监会现在对偿付的监管原则来看,监管是越来越严的。所以我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保险公司也要降低预期投资收益率。

  而从基金公司来看,因为基金行业是做相对收益的,每个月、每个季度、每半年、每一年都要面对相对收益排名,因此基金经理做得相对艰难。尤其今年这种变化非常大的市场情况,是十分考验基金经理能力的。接下来需要提高风险偏好,才能够获得短期相对收益。

  《21世纪》:您觉得对资产管理公司而言,在资产荒的局面下,应如何挖掘投资机会?

  彭波:从今年上半年全球大类资产表现来看,我发现涨得最好的竟然是巴西和俄罗斯的股市、汇率。为什么?因为巴西和俄罗斯是受油价暴跌影响最大的两个国家,汇率去年也跌得很惨。回到国内,今年各项大类资产中,国债收益率一路下跌,股市震荡,银行间同业存款利率也是震荡,唯一出现大涨的是大宗商品,包括螺纹钢等等。所以我们在做国内外价格资产走势分析的时候,最后得出了一条结论就是比价优势,也即某类资产跌到一定程度,一定是有价值的。

  对于基金管理公司,要能判断哪些资产真正跌到位。如果今年去投资巴西和俄罗斯的股市和汇率,那将获得不错的收益。就历史行情而言,黄金和原油的平均比价在17左右,如果飙到40以上一定是出了什么问题。这个比价关系也隐含了投资的逻辑,要么黄金被高估了,要么油价被低估了。所以大家看到今年第一季度到第二季度,油价从二三十美元反弹到五十美元一桶。

  我个人认为,未来资产管理公司最终就是要判断哪些资产跌到位了或者跌得过火了。国内会有很多这样的机会,大家都在讲供给端的收缩,有很多产品几年了一直在底部,会导致某个时点出现错配,例如最近的维生素A就出现了供需的反转,如果能够找出这类投资,将是极大的机会。(编辑 简俊东 罗诺 李新江 巫燕玲)

  作者:李洁雪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8/15/content_45132.htm report 2638 本报记者李洁雪深圳报道从去年开始,资产荒这个词逐渐被谈起,到今年更有愈发突出之势。从近期市场状况来看,股市维持着存量博弈状态,热点快速轮动,存量资金不断腾挪;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