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招商证券李波: PB是券商和私募共赢的业务模式(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张欣培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张欣培 上海报道

  PB业务正成为券商发力的又一领域,在招商证券机构总部负责人李波看来,PB是一种券商和私募共赢的业务模式。

  “对于券商来说,PB非常赚钱;对于私募基金管理人来说,他们需要一站式的服务,需要技术平台、资金等,这些服务PB都可以提供。PB业务是双赢的业务模式。”8月5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6年深港通策略研讨峰会”上,李波表示。

  据其介绍,目前招商证券的托管外包规模超过8000亿元,服务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约1000家,产品家数8000只左右,交易金额达到10000亿元。

  “我们在一定规模的前提下对客户进行深度服务的拓展。这些客户70%以上的交易量是通过PB系统发出的。我们给客户提供强大的研究服务支持,提供超过100亿融资融券的支持,其中不包括我们撮合和其他机构带来的量。”李波在论坛上表示。

  私募交易量比肩公募“以我们的经验,客户最感兴趣的是投行对机构客户的覆盖程度以及资本的推荐能力,其次分别为投研能力、资金证券中介能力、交易系统可靠性、运营支持等。”李波表示。

  李波将PB的核心需求理解为帮助优秀的金融投资专家转型成为金融企业家,主要内容是链接对冲基金作为机构的各种需求与券商的全平台服务。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达24094家,已备案私募基金32355只,认缴规模6.83万亿元,实缴规模5.58万亿元。其中,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10747家,备案基金19447只,规模达2.29万亿。

  在招商证券内部,私募业务近几年获得了飞快发展。李波介绍,在2010年的时候,私募还只是公募、社保、保险、私募四大板块里占比最低的。而去年私募业务的创收,带来的市场交易量与公募并驾齐驱,而招商公募基金在去年市场的分仓交易量位居第一。“目前私募的一些指标已经超过公募基金,私募业务发展十分迅猛。”李波表示。

  招商证券的内部数据分析,近一年来,A股市场从5000多点到3000多点,私募融资需求还是比较积极,其所跟踪的客户群体普遍采用了在市场低迷的时候适当加杠杆。

  特色化服务“我们把PB业务分成很多服务,核心业务是需求比较大的融资融券,此外,在销售、投研服务、增值服务以及产品的孵化、顾问管理、产品咨询等方面我们都会提供特殊的服务。”李波介绍。

  前海矩阵总经理龙舫表示,交易系统是私募在选择券商服务机构时最看重的能力之一。券商的PB系统已经很难满足高频交易。随着国内量化时代的发展,对交易系统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李波介绍,招商证券的IT特色是市场上特有的。“去年股灾以后,停止了私募机构的系统外部接入,也就是私募不能直接用自己的系统连券商。我们把市场上能买到的管理系统,以及个性化的交易系统都买过来,尽量满足客户需求。事实证明,70%以上的私募交易量也是通过这些系统进行完善的。这里包括投资管理的需求、行情服务、投资决策、风控、资本中介、托管外包种种的这些系统方面的支持。”

  “精准撮合”也是招商证券重点目标之一。“我们所认为比较好的一种撮合,其实可能是各取所需,而不是纯粹销售。”李波表示。

  李波表示,招商证券PB业务的目标是打造全能专业的私募管家。“我们通过海外的优势,有全能、专业的私募管家。我们可以通过一个客户经理就可以解决交易、托管、销售、投研、托管、融资融券,也最大限度方便客户。”

  作者:张欣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8/15/content_45129.htm report 1894 本报记者张欣培上海报道PB业务正成为券商发力的又一领域,在招商证券机构总部负责人李波看来,PB是一种券商和私募共赢的业务模式。“对于券商来说,PB非常赚钱;对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