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在英中资行:脱欧不影响伦敦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伦敦在语言、时区、从业人员和金融机构的丰富程度和总数,包括金融资产数量、基础设施和制度建设等优势相当明显。]

  英国公投决定脱欧之后,伦敦金融城如何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问题成为各界关注焦点,而伦敦人民币离岸中心会不会由此缩小规模或受到负面影响,也被普遍关注。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中资金融机构得到的反馈相当一致:伦敦金融城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不会轻易撼动,其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更不会因为脱欧失去魅力和凝聚力。

  离岸中心建设不会受影响

  中国建设银行伦敦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彪对本报介绍道:“英国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实际上是一个全球性的人民币支付中心,除了很多英国的银行,同时还有很多欧洲、南美的银行和美国公司在这里开户,实际上已经完全扩展了欧盟的范围,可以说这是一个支付的渠道。这个渠道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做到。即使英国脱欧后失去金融互通护照,对人民币离岸交易也不会有什么影响。”

  “在英国的外资银行占全英金融资产的50%。英国脱欧后,确实存在金融互通护照受限的问题。”中国银行伦敦交易中心副总经理胡昆说道,“但是从中资银行的角度来说,我们是以分行的形式在伦敦开展业务,对于我们现有开展的业务影响不大,我们没有真正享受过这个制度;未来即便产生变更,对我们开展的业务也不会出现重大变化。”

  胡昆还认为,只要政策、监管和制度是支持资本市场运作的,各方还是会选择在伦敦进行相关的交易,“届时必然会出现一个双边的制度安排,促使形成一个有效的市场,提高金融服务,为实体经济服务,这个本质是不会改变的,至少英方在这方面是重视的。”

  在胡昆看来,虽然与欧盟会有漫长的谈判过程,但众多机构在伦敦开展业务,比如德国和法国举足轻重的银行都是以伦敦为支点来拓展欧洲乃至全球业务的,这个变化不是一时半会儿能改变的。“中资机构的战略是清晰的,也是更希望立足于伦敦来拓展国际资本市场开展业务。”胡昆说道。

  坚定驻扎伦敦交易全球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资对继续驻扎伦敦开展业务信心满满。作为伦敦地区的清算行,建行伦敦分行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迅猛。目前英国已经是除中国香港之外,中国境外全球第二大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

  “建行以伦敦为中心来发展欧洲的金融业务,这个战略没有任何变化。人民币业务方面的战略重点还是在扩大人民币产品,另外就是集中属地化业务发展。”李彪说,“在伦敦这样一个极具特色的金融市场,我们要把人民币元素注入,逐步扩展人民币在市场上的业务品种,提升伦敦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

  在李彪看来,伦敦金融中心最重要的优势是有相当完善的制度,其次便是集中了全世界的金融人才,尤其突出的是交易型和投行的专门人才,因此欧洲其他一些金融城市还是很难与伦敦竞争。

  李彪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欧洲各个金融产业发达的城市都有其自身的特色,比如法兰克福的特点是实体经济支付交易比较强,尤其在人民币方面;巴黎在欧元业务方面有一定表现;很多分行和境外子行设立在卢森堡是考虑到其地理位置;伦敦最擅长的是人民币的货币交易、大宗商品交易、投资银行衍生品等方面,目前伦敦依然处于领先地位。

  谈起伦敦的国际金融市场优势,胡昆也如数家珍。在胡昆看来,伦敦在语言、时区、从业人员和金融机构的丰富程度和总数,包括金融资产数量、基础设施和制度建设等优势相当明显。

  他认为,人民币离岸中心选择在伦敦,也是伦敦作为全球第一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而做出的。“人民币离岸中心选择在伦敦是正确的,因为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统计,全球40%的外汇交易发生在伦敦,单从人民币的外币兑换或者交易业务来看,伦敦已经是很好的选择。更何况还有政策推动,这几个方面都是在支持伦敦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的继续延伸和推广。”胡昆说道。

  人民币国际化循序渐进

  就在上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第二份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两位接受采访的银行业家都认为这是一个与市场进行沟通和交流的常规性行动。

  李彪介绍道,近两年,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越来越加块,特别是人民币如愿纳入SDR成为标志性一步,“这一年中,人民币在贸易融资货币、交易货币、支付货币这几个方面的占比有很大提高。人民币已成为第三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和交易货币。”

  而在胡昆看来,目前不管是贸易结算、资本融通还是相关产生的交易需求,要让更多的人来使用人民币,但本质而言,还是需要更多的基础建设。他打了个比喻,就像一个商品总有让人熟悉和习惯使用的过程,“不仅是我们的产品要吸引人,还要让人深刻感受到它的价值到底是什么?提供的预期是什么?投资回报的波动性会产生什么影响?这些都是制度建设和安排。目前成熟的监管体制都在慢慢地努力推动这方面的改革。”

  虽然李彪和胡昆都不认为中国人民银行此次在一个特殊时间节点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但他们也都觉得,即将于9月初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可以成为人民币国际化建设的一个展示平台。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15/n464168748.shtml report 2197 [伦敦在语言、时区、从业人员和金融机构的丰富程度和总数,包括金融资产数量、基础设施和制度建设等优势相当明显。]英国公投决定脱欧之后,伦敦金融城如何保持国际金融中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