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宏福科技孵化器:国内首家“孵化+众创”服务机构登陆新三板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7月,由全国股转公司签发的《关于同意北京宏福科技孵化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函》正式签发,由此,宏福科技孵化器跻身上市公司的行列,改变了资本市场创投类股票多被投资型企业占据的局面,成为国内首家以“孵化+众创”为主营业务获准进入资本市场的孵化服务机构。

  生活+创业一体化 “跨院墙”转化成亮点

  2014年,宏福科技孵化器被科技部认定,成为首个社区型国家级孵化器,当时,其“生活+创业”的社区特性在行业内独树一帜,引人注目。背靠4A级景区温都水城和大体量级成熟社区,将产业园与社区内居住、教育、娱乐、会展、酒店等配套一体化,展现其科技与人文相交织,宜业与宜居两相宜的亮点。

  同时,这种实现就业与居住自我平衡的格局,形成了以产业和功能带动人口的疏散,提供足量、多元的就业机会和配套服务,促进人口就近就地就业避免“钟摆式”“潮汐式”人口流动,受到创业者的极大欢迎,为实现区域发展、转型起到了积极作用。

  宏福孵化器总经理郑宝林强调,“宏福孵化器注重差异化发展,不做大而全,所有入孵企业均经过严格的筛选,选取国家及北京市鼓励和优先发展的产业内的企业,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大健康"为成长方向的高科技型孵化器。”

  组建了“在校内研发、校外转化”的“跨院墙”成果转化体系成亮点。近两年,在宏福孵化的服务体系帮助下,利用北航机器人技术成果,培育了北京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其推出的国内首款商业化离线编程仿真软件,成为打破国内外垄断的破冰者;利用清华大学三维扫描技术,培育了北京博维恒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人体三维扫描快速建模技术,解决了我国出口西服个性化定制难题,实现了传统制造业的转型,确保了青岛红领集团、重庆段记公司每年近60亿出口创收;利用北京大学大数据技术,培育了北京华弈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使公司二代基因测序技术处于领先地位。2016年,与中央戏剧学院合作,成立中戏创意空间,搭建了我国首家高规格“艺术类创业孵化基地”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创新创业平台。

  衡量孵化机构成功的唯一标准:“是否孵化出成批量的优质创业型企业”

  宏福孵化器董事长刘洋表示,“衡量孵化机构成功的唯一标准是是否孵化出成批量的优质创业企业。”在这句话中他特别强调两点,一是“孵化出”不是“引进”,是经过自有服务体系培育出优质企业,引入优质企业并不能作为孵化机构的孵化成果。另外在数量上,必须是成批量的,而不是偶然的一个两个,这样才能说明这种服务体系的有效性和科学性。

  宏福孵化将“培育新兴领域高成长性企业和优质企业家”为终极目标,先后培育出国内户外用品领军企业探路者,国内心血管医疗产品领先企业乐普医疗,中国领先数字地图、导航和位置服务提供商高德地图。而前一段新晋登陆新三板的外科手术技术派尔特医疗,专注于机器人教育(技术)的华航唯实,3D打印的领军企业博唯科技,被誉为中国的阿尔法狗的万同科技也逐渐涌出,成为行业内的标杆企业。

  截止到2016年,宏福科技累计孵化企业600家,目前在孵企业约2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高精尖企业20多家,全部是通过宏福孵化自有孵化服务体系培育而出的。

  技术+资本,“宏福孵化效应”加速发酵

  经过多年的努力,宏福科技孵化器在培育优质企业成长的路上扎实推进,通过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体系和创业创新标准化孵化平台,配置创新创业所需的场地、技术、人才、市场、资源等要素降低大众创业成本,加快企业的成果转化。

  宏福孵化为入驻企业提供的是一种动态的、科学的、全方位创业孵化服务,根据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提供当前情况所需建立了从企业进驻到企业毕业一整套的孵化服务体系。

  资金短缺、项目准确定位以及寻找市场和标杆客户,是创业企业普遍遭遇到的成长短板,宏福孵化针对这些“痛点”,制定解决方案,各个击破。刘洋介绍说,“宏福孵化在帮助入孵企业对接外围VC、PE机构的同时,自身也设有投资基金,可对潜力项目进行直投。事实上,帮助创业项目的进行准确的产品构架与定位,寻找市场与标杆客户才是解决了初创企业的根本难题。”孵化器有专业的创业导师定期对初创企业进行创业咨询指导,准确定位与市场需求相符的产品构架,并帮助其与市场对接,寻找标杆客户,加速成果转化,入孵企业都表示受益良多。

  宏福孵化器在新三板挂牌后,可以与资本市场对接,将借助直接融资渠道,为众多优秀的创新创业的企业和项目寻找适合的发展机遇。郑宝林介绍说,未来,宏福孵化拟将已经成熟的孵化服务体系向深圳、杭州、苏州等创业一线城市复制,以造福更多的创业者。力争成为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企业创立、成长、壮大的摇篮,国内领先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孵化服务企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16-08/15/c_129229614.htm report 2201 2016年7月,由全国股转公司签发的《关于同意北京宏福科技孵化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函》正式签发,由此,宏福科技孵化器跻身上市公司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